新華網 正文
紅寺堡的綠色屏障——寧夏駐軍助力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生態建設記事
2018-09-26 18:5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26日電  題:紅寺堡的綠色屏障——寧夏駐軍助力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生態建設記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楊慶民、琚振華

  中秋時節,一場秋雨過後的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一派豐收景象。藍天白雲下,葡萄熟了、枸杞熟了、玉米熟了、豆子熟了……

  臨近中午,和興村村民何飛正在葡萄地裏忙碌著,好讓這些馬上要被收獲的果實得到更充足的陽光。頭戴白色遮陽帽的何飛與很多村民一樣皮膚黝黑,他蹲在地裏摘掉葡萄串旁邊的葉子,並不時起身趕走幾只偷吃的麻雀。

  他的家就在距葡萄地不到10米的地方。有著三間紅色磚房的院子裏,寶石般的紅棗挂滿枝頭。何飛的妻子正在廚房準備午飯。

  説到自己的收入,何飛直起身來,略顯靦腆地告訴記者:“12畝梅鹿輒品種葡萄每年收入在5萬多元,我是動物防疫員,一年也有1萬多元。在村裏屬于中等水準,一家五口夠用了。”

  同行的吳忠市紅寺堡區林業局産業辦主任王青山問何飛有沒有存款,何飛爽快地回答:“有一些,給孩子們留著上學用。錢雖不多,但供他們上大學沒問題。”

  1999年,28歲的何飛作為西海固地區首批移民來到紅寺堡。20年間,他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最初主要靠耕種糧食作物到如今主要靠種植經濟作物,從最初的貧困單身漢到收入穩定、略有盈余的新農民,他和家人過上了移民之初想要的生活。

  “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孩子們能考上理想的大學。”何飛目前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讓他的子女將來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20年前,何飛首次踏上這塊土地時,紅寺堡還是一片荒蕪。“現在看到的成排成行的防護林,都是部隊官兵和我們共同建起來的。可以説,紅寺堡的每一塊土地上,都有部隊官兵種的樹。”2001年從部隊轉業的王青山説起紅寺堡的滄桑巨變,充滿了對寧夏駐軍部隊官兵的感激之情。

  “沒有防護林,就沒有現在葡萄和枸杞産業。”王青山告訴記者,自2007年開始大規模種植葡萄和枸杞以來,紅寺堡區目前葡萄園和枸杞園分別達10.6萬畝和5.16萬畝,落地在建的葡萄酒莊有28個,投入使用的13個,年生産加工能力達5萬噸。

  “2005年以前的環境是不可能種植葡萄和枸杞的。風沙大,幹旱,一年沙塵暴就要刮很多次。而一次強烈的沙塵暴對農業的損害是致命的。”王青山説,過去這個地方是“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生態環境很惡劣。

  西海固群眾移民初期,當地除了一些抗旱的低矮灌木外,一棵樹的影子都找不到。王青山還拿出過去的照片給記者看,春日裏的紅寺堡土地上,除了星星點點的野草和灌木之外,就是裸露的戈壁灘。

  1999年3月始,寧夏軍區連續19年不間斷組織駐寧部隊和武警寧夏總隊官兵18萬人次,累計挖樹坑28.7萬穴,植樹160多萬株,為紅寺堡的生態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通過大規模開展軍民共建造林活動,紅寺堡的森林覆蓋率從最初的不足5%提高到目前的10.35%,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農業生産條件極大改善,生態環境狀況步入良性迴圈,帶動了枸杞園、葡萄園等一批特色生態農業基地建設,實現了社會經濟和生態環境建設的可持續發展。

  寧夏駐軍為紅寺堡植樹造林、改造生態環境的同時,還積極幫助移民搬遷安置、參與基礎設計建設、援助灌區新農村建設、捐資援建中小學等。

  吳忠市紅寺堡區武裝部政委高長禎介紹,1999年至2004年間,寧夏軍區多次調派官兵、協調車輛,奔赴寧夏南部西海固偏遠山區,先後協助搬遷安置貧困群眾20萬人。1999年,當寧夏扶貧揚黃灌溉工程的主戰場——紅寺堡灌區的移民搬遷安置最困難時,寧夏軍區主動與紅寺堡開發區結成長期援建對子,組織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投身移民開發區建設。

  “可以説,是他們在這裏建起了第一座房子、安置了第一戶移民、鋪設了第一條柏油馬路、種下了第一棵樹苗。”高長禎説。

  紅寺堡區教育局考試中心主任魏國喆是2001年按照移民計劃,從固原市彭陽縣工作調動到紅寺堡區的。他説,他永遠也忘不了當年和部隊官兵共同建設紅寺堡的場景,“春天植樹的時候,官兵們和我們一塊吃飯,那時風沙多,常常是就著沙子吃。”

  在魏國喆的心裏,紅寺堡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橄欖綠,紅寺堡的建設和駐地官兵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2001年至今,駐寧部隊為紅寺堡援建了數十所希望學校。在紅寺堡的一些中小學裏,課桌、校服、體育器材用品、文具等都是駐寧部隊捐助的。

  軍民共建一條心,戈壁荒漠變綠洲。如今驅車行駛在紅寺堡區的主要幹道,由楊樹、榆樹、刺槐、柳樹等抗旱樹種組成的一排排、一行行防護林網,像綠色衛士一樣在紅寺堡區形成堅固的綠色屏障,擋住了風沙,帶來了收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8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