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村的“博士馕”
2018-09-26 16: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6日電(記者白佳麗)米日姑麗·伊敏托合提有了新工作,貧困村貧困戶的身份正悄然轉變,這一切源于博士書記的錦“馕”妙計。

  今年年初,中國科學院博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團委學校部副部長伊明江·買買提來到新疆和田縣沙漠深處的阿特貝西村,擔任這個深度貧困村的第一書記。

  很快,他用一個新身份讓村民牢牢記住了自己——“博士馕”打馕車間創辦人。

  脫貧是阿特貝西村最重要的事。伊明江在對全村情況摸底梳理後,發現村上有17戶非常貧困的家庭,因為不掌握國家通用語言及勞動技能,他們沒有辦法外出就業,僅靠農牧業生産很難擺脫貧困。

  伊明江明白,這是村裏脫貧攻堅最難啃的骨頭。

  “這17戶怎麼辦?”伊明江帶領村幹部一番討論後,得出一致的結論——“打馕!”

  “新疆馕市場容量大,並可以讓貧困戶就地就近就業。”伊明江説。

  四月下旬,阿特貝西村打馕車間開建,5月1日運作。截至目前,正式員工從最初的5人增加到19人,其中17人就是來自17戶困難家庭的婦女。馕坑也從1個增加到7個,日産量3000個。

  幹部們則跑遍全鄉推銷,現在每天都有客戶到府購買,每日産量當日銷完。

  “以前我們只會自己打馕自己吃,根本沒想過打的馕還能進超市、上貨架。”米日姑麗説。

  員工們給自己打的馕起了名字——“博士馕”。

  “博士書記帶我們創辦了車間,希望孩子們吃著‘博士馕’長大後,也像博士書記一樣讀到博士。”米日姑麗笑著説。

  伊明江説,村裏只要能出去打工的都出去了,能找到周邊其他崗位的也已經就業了,最後剩下了那些最難脫貧的貧困戶。打馕車間解決的只是全村就業量的3%,但這確保了“一個都不能落下”。

  小車間小有成就,伊明江還是不能放松。“我們已經申請項目資金,明年建設標準化打馕廠房,馕坑數量將達到30個以上,就業人數將超過100個。同時,我們策劃創辦打馕培訓中心,馕品種和馕坑研發中心,把我們村打造成名副其實的‘打馕村’。”伊明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