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軍中小能手!漠河雷達站裏,別樣軍旅文化生活讓人“驚艷”
2018-09-26 13:51:58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戍長空青春擔使命,戰北疆冰雪鑄忠誠”。在地處祖國雄雞版圖最北端,素有“神州北極”之稱的黑龍江省漠河市大興安嶺深處,空軍漠河雷達站駐扎于此。官兵們呼出的口號,同他們堅守的步伐一樣在北疆的故土長鳴閃耀。

  9月23日,“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採訪團來到了漠河雷達站,在這裏記者領略到了不一樣的軍旅文化生活。

QQ圖片20180924055424

  官兵們做的樹皮畫

  樺樹皮裏巧奪天工

  “想要在戰場上戰勝自己就必須在訓練場上戰勝自己”,“雷達兵平時就是戰時每次值班就是一場戰鬥。”這些刻在樹皮畫上鬥志昂揚的話語,成了漠河雷達站特色的軍營文化。

  據介紹,這一幅幅精美的樹皮畫全都來自部隊官兵之手。建站初期連隊生活艱苦枯燥,文化生活貧瘠。官兵們便利用休閒時間,探索出用樺樹皮作畫的樂趣。

  由小到大,由粗到細,在官兵們的不懈探索下,這些枯萎的老樹皮煥發出勃勃生機。漠河雷達站政治指導員程龍告訴記者,一般做好一幅畫需要4-5天,從風幹、處理、設計、繪制、成稿、裝訂及防腐,最後變成了一幅幅生動的畫面。

【網絡媒體國防行】軍中小能手!漠河雷達站裏,別樣軍旅文化生活讓人“驚艷”

  王曉峰和戰友的工作場面

  自己動手建家園

  掌握一門生活技能,培養自己的動手能力,已成為今天漠河雷達站的優良傳統。

  34歲的雷達操縱員秦艷軍,作為在連隊服役16年的老兵和“軍營小魯班”傳人,説到連隊裏的優良傳統如數家珍。

  2002年,第二代營房建成,仍使用老的營産營具。戰士王曉峰探親休假期間,到家具廠當起了學徒,歸隊後他帶著幾名戰友制作木床60余張,桌椅30余套,使工作生活環境煥然一新,大家親切地稱他為“軍營小魯班”。

  是一顆種子,就要吐綠報春暉。秦艷軍到了連隊後,積極發揮自己的動手能力。“大到營産營具、曬衣場、溫室大棚,小到掃把、拖布、推雪板、木製花盆、果皮箱等,都是我們官兵自己建造和制作的。”

【網絡媒體國防行】軍中小能手!漠河雷達站裏,別樣軍旅文化生活讓人“驚艷”

  蔣福根雕像

  高寒區裏的“試驗田”

  1987年,漠河縣發生特大森林火災後,生姜成了“緊俏貨”。時任炊事班長蔣福根休假歸隊,從湖南老家背回了整整一麻袋生姜,在供官兵食用的同時,還將其作為種子在北疆凍土種植成功。

  蔣福根的精神感染著連隊裏的每一位戰友,如今在他的精神帶動下,官兵們以連為家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2015年,連隊擴建了北字長廊溫室大棚。四級軍士長張瑋説,盡管駐地無霜期僅有2個月,但逢休假回家,戰友們都會積極地帶回家鄉的種子。“我們在不斷嘗試一些適合在高寒地區種植的東西,今年的苦瓜、西瓜就在自己的菜地裏種植成功。”

  讓異地的種子在“北極第一站”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成了漠河雷達站每一位官兵們回家休假時心裏牽挂的事兒。“當年老兵大老遠從家鄉把生姜背過來,在北方開花結果。這種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官兵,我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把他的精神發揚光大。”張瑋説。(記者 劉希堯)

【網絡媒體國防行】軍中小能手!漠河雷達站裏,別樣軍旅文化生活讓人“驚艷”

  秦艷軍工作場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8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