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促進鄉村旅遊品質升級
2018-09-26 11:12:3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成都三聖鄉,紅砂村的“花鄉農居”,幸福村的“幸福梅林”,江家村的“江家菜地”……無論是觀賞花海、農事體驗還是休閒的農家院,都生意火爆。在西安地區鄉村旅遊聚集地上王村,保留了老建築原生風貌的上王院子、深山環抱中的崖八裏,古色古香的風格成為鄉村民宿中的“網紅”。

  無論是果實採摘、池塘垂釣,還是在特色民宿、農家院落裏共用親子時光,以體驗、互動為主的鄉村旅遊受到了城市遊客的歡迎。

  在全域旅遊理念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引領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投資前景被廣泛看好,我國鄉村旅遊已進入高速發展階段。鄉村旅遊市場的不斷擴大,帶動了休閒觀光農業的發展,也促進了農村地區的産業結構調整升級,成了帶動農村地區經濟發展、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力量。越來越多地區開始探索傳統農業與旅遊業結合的發展道路,不斷激發産業新活力,也讓農村地區實現了一二三産業融合的新跨越。

  然而也要看到,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在高速發展時也存在一些問題:不少地方由于盲目跟風、匆忙入市,造成品質不足、高品質産品供給缺乏;大量農家樂的涌現形成過量供給,同質化嚴重;鄉村旅遊産品創意不足,文化內涵缺乏,很難讓遊客眼前一亮、留下印象。一些地方留不住遊客,難有“回頭客”。

  因此,促進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提質升級,逐步向高品質邁進,各地應注重統籌規劃,明確發展目標,進行合理布局,形成完整、詳細、成體係的發展方案,同時在資金、人才方面給予更多支援,這樣才能避免“一哄而上”監管缺失、産品同質化、資金不足等問題。

  促進鄉村旅遊向高品質發展,要注重對文化內涵的挖掘。廣大鄉村地區擁有傳承千百年的豐富的民俗文化,不少古村落擁有獨特的建築風貌和人文歷史。然而,有更多不知名但同樣有豐富文化資源的鄉村地區,有些文化遺存正在面臨流失的危險。因此,應當將鄉村文化資源合理地保護和利用起來,讓文化資源為人們所知、為人們所喜愛,成為“活”的文化,才能實現更好地保護、傳承和發展。

  鄉村旅遊向高品質發展,還要通過創新引領,結合當地特點和優勢,發展創意農業。一些地方建設鄉村大地藝術景觀,將現有的果蔬資源景觀化;在山西許村,國際藝術公社保存了古民居風格,並引入了國際藝術家來採風創作,以藝術復興村莊;有的鄉村將當地民俗文化用演藝、節慶的方式展現出來,並讓遊客參與其中,讓遊客在娛樂中有所收獲。這些都為鄉村旅遊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模式。

  鄉村旅遊除了與農業産業結合外,還要積極引入新業態,與康養、體育、教育産業等融合發展,打造宜居、宜遊、宜業、宜養的鄉村田園綜合體。不少農村地區森林、植被覆蓋率高,被譽為“天然氧吧”,比較適合發展養老、保健、康養産業,退休的中老年人喜歡來到康養中心長期居住。一些鄉村建設有氧健康步道、綠道、景觀道,還可以發揮自然環境的優勢,引入運動賽事。貴州舉辦多屆的國際山地旅遊大會及戶外運動大會,吸引徒步、露營等戶外愛好者聚集,帶動了當地的鄉村旅遊熱度。這些都為融合發展提供了新的視角。(魯元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促進鄉村旅遊品質升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8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