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發布網絡成癮治療規范 青少年玩電子産品單次不宜超15分鐘
2018-09-26 07:16: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青少年玩電子産品單次不宜超15分鐘

  國家衛健委發布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資訊,近視等9項問題被納入;我國將發布網絡成癮治療規范

  2011年1月3日,北京,學生和家長正在上戒除網癮課。資料圖片/韓萌 攝

  2012年7月9日,山西太原,網吧裏上網的少年。資料圖片/視覺中國

  昨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資訊及釋義(2018版)》正式公布。近視、超重、吸煙,以及抑鬱等心理問題和網絡成癮等9項危害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問題被納入。

  專家指出,全球范圍內青少年依賴網絡現象普遍,中國青少年過度依賴網絡發病率近10%。

  據專家透露,我國正制定網絡成癮治療規范,很快將正式發布。

  文件對青少年身心健康給出量化建議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長寧表示,此次核心資訊編寫針對目前青少年健康教育面臨的核心問題和關鍵領域。

  記者注意到,《核心資訊及釋義》共涉及9方面內容,如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合理用眼、通過合理膳食和科學運動保持健康體重、積極應對青少年心理問題和網絡成癮問題等。

  針對這些問題,文件給出了不少具體的量化建議。文件指出,保持健康體重的關鍵是合理膳食和科學運動,超重、肥胖和盲目減輕體重都不利于健康,並建議青少年每天累計至少1小時中等強度及以上的運動(以運動過程中呼吸急促,心率加快,感覺不能輕松講話為度),培養終身運動的習慣。

  文件還建議,青少年應保證充足睡眠,一般來講,小學生每天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

  將以此為依據編寫健康科普材料

  《核心資訊及釋義》的科學性如何保證?據李長寧介紹,核心資訊的編寫參考了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等國際組織的相關報告和相關科技文獻,以及中國歷年統計數據和國家衛健委、教育部等部門發布的青少年健康科普資訊。

  在此基礎上,經健康教育、臨床醫學、公共衛生、營養心理急救、教育、運動等多領域專家研究研討,以及青少年預實驗等步驟後,才最終確定。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繼續完善核心資訊與釋義,並以此為依據,編寫健康科普材料、開展健康教育活動。

  問題1

  “小眼鏡”問題普遍

  建議:讀寫連續用眼不宜超40分鐘,每天接觸自然光時間應超1小時

  對于青少年普遍面臨的“小眼鏡”問題,《核心資訊及釋義》指出不良的視覺環境及行為是導致近視在青少年中高發的主要因素。而在出現近視跡象後,不戴近視眼鏡或故意矯正不足會加快近視的發展。

  《核心資訊及釋義》建議,青少年應主動學習眼部健康知識,養成健康用眼習慣,讀寫連續用眼時間不宜超過40分鐘,非學習目的電子産品使用單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宜超過1小時,每天接觸自然光時間應在60分鐘以上。

  問題2

  超重、肥胖者增多

  建議:日常生活中做到飲食多樣,少鹽、少油、少糖;進行科學運動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我國青少年超重、肥胖發生率在明顯上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援引一組數據説明,2010-2012年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檢測顯示,我國6-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兩個加起來有16%。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農村,與幾十年前相比超重率上升明顯。

  他提醒,超重、肥胖不僅危害青少年正常生長發育,對其心理、行為、認知和智力産生不良的影響,甚至造成兒童血壓、血糖、血脂的升高,影響中小學生身體素質和健康的成長。

  而且,如果青少年時期的超重、肥胖延續到成年期,將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和代謝綜合徵等慢性疾病的患病風險。

  為此,國務院辦公廳在2017年頒布的《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中,將控制學生肥胖率作為主要目標之一。

  對此,《核心資訊及釋義》建議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飲食多樣,每餐以谷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適量攝入魚禽肉蛋,每天攝入300克或300毫升牛奶,常吃豆制品;少鹽、少油、少糖,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適量零食。

  同時,科學運動保持健康體重,預防超重、肥胖的發生。

  問題3

  心理疾病發病率上升

  建議:以樂觀積極的心態對待困難;做心理輔導,獲得專業幫助

  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同樣值得警惕。

  “全世界青少年心理疾病發病率在20%左右,我國相對較低但也在逐年上升。”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指出,青少年時期心理狀態不穩定,發育尚未成熟,認知結構不完善,生理成熟和心理髮展不完全同步,與社會、家庭有一些衝突、叛逆,或依賴父母,學習中的成就感、挫折感交替出現,使青少年容易産生心理和行為方面問題。

  對此,《核心資訊及釋義》建議青少年要正確認識心理問題,學會積極暗示,以樂觀積極的心態對待困難,或開誠布公地説出自己的真實感受,以及對方帶給自己的傷害等,使自己放下思想包袱,釋放不良情緒。還可向親人、朋友、老師尋求幫助,或主動去做心理輔導,獲得專業的支援與幫助。

  問題4

  對網絡過度依賴

  建議:保持積極向上健康心理狀態,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和社會實踐

  針對青少年網絡依賴現象,《核心資訊及釋義》提到,掌握科學的應對方法,保持積極向上健康心理狀態,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和社會實踐,有問題及時求助,可減少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和網絡成癮等行為問題。

  陸林表示,據統計,全世界范圍內青少年過度依賴網絡發病率6%,中國接近10%。網絡成癮只是一個現象,許多孩子依賴網絡的背後,還涉及家庭關係、學業問題等。

  因此,目前醫療機構對青少年網絡成癮的治療主要依照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的治療規范。“一般來講,如果這些問題得到改善,過度依賴網絡的問題也可緩解。”陸林透露,我國尚無過度依賴網絡的治療規范,但正在制定,目前已經過專家討論,將很快正式發布。

  他建議,青少年要正確認識網絡、認識自我,立長遠志向,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上。出現沉迷網絡念頭時,要自我鼓勵、加強信心,或尋求幫助,意識到網絡成癮的危害。

  此外,還可以加入社團,參加感興趣的活動,加強正常的人際交往,這些都有助于減少對網絡的依賴。(記者 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8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