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譜寫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樂章
2018-09-25 17:2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係列網評之六

  9月22日,在湖南省雙峰縣井字鎮三石村,農民在晾曬稻谷(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李建新 攝)

  毛同輝

  豐收的味道最甜美,豐收的喜悅最酣暢。9月23日,正值秋分,我國迎來了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幾天來,廣大農民都在五谷豐登、瓜果飄香的金秋盛景裏,以各種形式歡度著節日,慶祝著豐年,共用著喜悅。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農民的深切關懷,是一件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事,是一件蘊涵人民情懷的好事。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中國是農耕文明源遠流長的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40年前,我們通過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廣大人民群眾經歷了從解決吃得飽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安全、吃得營養的轉變。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糧食産量連續5年超過6億噸,糧食生産能力跨上新臺階。

  40年後的今天,我們應該通過振興鄉村,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

  要加深對這一重大戰略的理解,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明確思路,深化認識,切實把工作做好,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樹立新的農業發展觀,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主動破題,縱深挺進,減少無效供給,實現綠色興農、品質興農。要優化鄉村環境,重建鄉村文明,改善鄉村設施,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調動起他們重農務農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處處好秋色,家家慶豐年。金秋時節,讓我們在中國農民豐收節的喜慶氛圍中再出發,發揚中國農民埋頭苦幹、艱苦奮鬥、勇于開拓的寶貴精神,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在新時代譜寫出我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的華彩樂章!

  延伸閱讀:

  習近平向全國億萬農民祝賀中國農民豐收節

  【100秒漫談斯理】這條“短腿”,必須補齊

  係列網評之一: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

  係列網評之二: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

  係列網評之三:以全社會的三“關”調動億萬農民的三“性”

  係列網評之四: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係列網評之五:打贏脫貧攻堅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傳香
新華網評:譜寫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樂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111234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