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談鄉村振興戰略,這幾點很重要
習近平再談鄉村振興戰略,這幾點很重要
2018-09-25 15:15:16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今秋,首個農民豐收節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

  “我們要加深對這一重大戰略的理解,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明確思路,深化認識,切實把工作做好,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在中央會議上、在調研考察中,他多次就“三農”問題發表重要講話。此次集體學習前兩個月,總書記就曾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

  定戰略、明思路、論辦法,習近平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係列重要講話,為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指明瞭方向。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頂層設計

  總目標: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

  總方針: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總方針

  總要求: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總要求

  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是制度保障

  優先任務: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這麼做

  要按規律辦事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先要按規律辦事。

  ●要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不斷提高農業經營效率。

  ●注重發揮好德治的作用,推動禮儀之邦、優秀傳統文化和法治社會建設相輔相成。

  ●要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向改革要動力,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機制,增加對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加快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

  ●要建立健全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體制機制,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

  必須加強領導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各級黨委和黨組織必須加強領導,匯聚起全黨上下、社會各方的強大力量。

  ●要把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治方向,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性質,發展新型集體經濟,走共同富裕道路。

  ●要充分發揮好鄉村黨組織的作用,把鄉村黨組織建設好,把領導班子建設強。

  ●要創新鄉村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充分激發鄉村現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鄉村創新創業。

  處理好四大關係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要注意處理好以下關係。

  ●一是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係。

  要遵循鄉村建設規律,堅持科學規劃、注重品質、從容建設,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切忌貪大求快、刮風搞運動,防止走彎路、翻燒餅。

  ●二是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關係。

  黨中央已經明確了鄉村振興的頂層設計,各地要制定符合自身實際的實施方案,科學把握鄉村的差異性,因村制宜,發揮億萬農民的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善于總結基層的實踐創造。

  ●三是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關係。

  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發揮政府在規劃引導、政策支援、市場監管、法治保障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四是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的關係。

  要圍繞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加快補齊農村發展和民生短板,讓億萬農民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要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能提脫離實際的目標,更不能搞形式主義和“形象工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