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工作意見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重點整治四個方面12類突出問題
2018-09-25 08:41:34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央紀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全面啟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

  《工作意見》明確,集中整治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係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聚焦監督第一職責,協助並督促黨委(黨組)充分履行主體責任,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據介紹,集中整治工作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階段性目標和長期目標有機統一起來,既樹立打持久戰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堅戰的決心,著力解決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堅持壓實責任,積極推動和督促黨委(黨組)認真履行主體責任,自覺落實紀委監委的監督責任,以調研排查開道,以糾正整改推進,以監督問責攻堅,以領導機關、領導幹部為主要對象,抓好“關鍵少數”,帶動大多數黨員幹部;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精準履行職責,精準核查、判斷問題,精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精準量紀執紀,確保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工作意見》明確了重點整治的四個方面12類突出問題。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重點整治嚴重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影響中央政令暢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特別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以及思想政治、宣傳輿論和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和領域中發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如,對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轟轟烈烈的傳達,口號式、機械式的傳達,不加消化、囫圇吞棗的傳達,上下一般粗的傳達;在工作中空喊口號,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熱衷于作秀造勢;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做表面文章、過度留痕,缺乏實際行動和具體措施。

  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方面,重點整治群眾身邊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比如,漠視群眾利益和疾苦,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無動于衷、消極應付,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冷硬橫推,對群眾態度簡單粗暴、頤指氣使;便民服務單位和政務服務窗口態度差、辦事效率低,政務服務熱線、政府網站、政務APP運作“僵屍化”;“新官不理舊事”,言而無信,重招商輕落地、輕服務,影響營商環境。

  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重點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嚴重影響改革發展高品質的突出問題。比如,不顧實際情況、不經科學論證,違反規定程式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弄虛作假,編造假經驗、假典型、假數據,瞞報、謊報情況,隱藏、遮掩問題。

  在學風會風文風及檢查調研方面,重點整治頻次過多過濫、浮于表面等突出問題。比如,學風漂浮,理論脫離實際,只為應付場面、應景交差,不尚實幹、不求實效;開會不研究真實情況、不解決實際問題,為開會而開會;檢查考核過多過濫,多部門重復考核同一事項,考核內容不務實,頻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調查研究搞形式、走過場、不深入,打造“經典調研線路”,搞走秀式調研,搞層層陪同、超人數陪同。

  為確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實效,《工作意見》明確了9條具體舉措。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調研排查,加強督促,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係統黨委(黨組)集中力量開展深入調研,摸清查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具體表現,拿出管用的辦法精準施策。強化糾正整改,督促和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履行好主體責任,對照查擺出的突出問題,逐項整改並不斷鞏固整改成效。對整改工作全程監督,對“走過場”“做虛功”等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的行為及時糾正,造成不良後果的要予以問責。

  《工作意見》要求,集中整治工作要與正在開展的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污染防治和環保問責工作、民生領域相關工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等重要專項工作相結合。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肅執紀問責,抓住“關鍵少數”,發揮巡視巡察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監督利劍作用,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及時發現問題線索,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加強工作研究。(記者 周根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工作意見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重點整治四個方面12類突出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