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5年,堅守鄉村三尺講臺
2018-09-25 07:49: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生叫她“老張”,她叫學生“寶貝兒”。她説:

  “樹強寶貝兒,剛認識你時,你的成績令每個老師搖頭嘆息。可沒多久,老師就發現你也是一顆閃亮的星……”

  “澤源寶貝兒,老張知道你對電腦‘情有獨鐘’,但不能上癮呦……”

  “舒寧寶貝兒,還記得那次流鼻血嗎?可嚇壞了老師,所以,你一定要按量喝水,多吃蔬菜,多運動……”

  在大山里長大的“老張”不老,今年才44歲。“老張”名叫張建華,是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大園小學校長,在鄉村講臺一扎根就是25年。張建華説:“當年要不是老師培養,我不會走出大山。我也要把孩子們送出大山,讓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

  走出大山,她又回來教大山裏的孩子

  站上講臺那年,張建華19歲。

  環顧著講臺下一張張臟兮兮的小臉,一雙雙充滿渴望的大眼睛,她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人家説在農村當老師苦,何況是河北省阜平縣最偏遠貧困的大臺鄉坊裏村。苦,咋不苦?土坯房四處漏風,破桌子、爛板凳似乎隨時會散架,紙和筆太奢侈,孩子們就用小石板當紙、石筆當筆,淘氣的男孩子用袖子擦石板,棉襖“刺啦”一聲劃破了,齜牙咧嘴露著棉花。

  孩子們可能想不到,這位從大城市“學成歸來”的新老師,就是這所小學的畢業生。“看到這些孩子,我就想起自己小時候。我想好好教他們,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知識都掏給他們!”張建華暗暗發誓。

  山窩窩裏,談何容易?老師不會説普通話,別的學校尋常的品德課、音樂課、美術課、體育課,孩子們沒見過,更沒學過。

  受過正規師范教育的張建華,決定用自己所學開拓一片新天地。她踩著全學校唯一一架“高大上”的腳踏琴,教孩子們唱“一閃一閃亮晶晶”;她拿著一頭燒得焦黑的柴火棍子,在地上教孩子們畫小動物、一筆畫;她跳起在師范學過的韻律操,組織起新鮮的體育遊戲,教孩子們上“新式”體育課……整個四年級,她“包班”負責7門課程,天天從早到晚。

  不知因為勞累還是緊張,臨近期末考試,張建華的嗓子“抗議”了,又癢又疼不説,張嘴發不出音。這可咋辦?張建華急了,找不到老師代課,她就把復習目標、內容、試題一字一字寫在黑板上,靠“比劃”來教孩子們,實在不行,就引導學生們互教互助,讓會的講給不會的聽……沒想到,“無聲課堂”也一鳴驚人,這個初出茅廬的新老師,硬是教出了全鄉第一名的好成績!拿到成績單,張建華松了口氣,這才動身去50多裏地外的縣醫院看嗓子。

  張建華説,在農村當老師甜。甜,咋不甜?

  剛當老師那年的臘八,一進教室,孩子們一個個雀躍著打開自己從家裏帶來的小布口袋,一兩個棗,三五個棗,個頂個的大個兒、通紅,這是孩子們“攢”的,自己舍不得吃,拿給老師煮粥喝。“這是孩子們紅紅的愛啊!”張建華把棗收到笸籮裏,心裏不知道有多甜。

  偏遠山區的小學,成長出“省級名師工作室”

  當了老師,張建華遇到了作文教學的“坎兒”。

  班上的孩子一寫作文就打怵,生編硬造出來,不但空話套話連篇,還沒有真情實感。“怎樣才能像鄭老師那樣,讓寫作文也‘點石成金’?”張建華想到了當年鄭老師的“金手指”。

  從抓閱讀開始!只要一進城,張建華必定去書店,自費給孩子們買書,她在班裏建起“圖書閱覽超市”,定期開展“讀書漂流”活動,評選“讀書達人”,還號召孩子們把“最讓自己感動的一本書”捐出來……日日讀,月月讀,一學年算下來,師生能共讀100多本書!

  看到學生為了作文素材搜腸刮肚,張建華靈機一動,何不讓孩子們寫日記,就像他們熱衷在網上發帖、跟帖一樣?她買來日記本,就放在教室裏。

  “課間,王坤上去就把王維給抱住了,王維一急給了王坤一腳。”

  “明天是第一次月考,我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害怕。”

  “第一次幫姥娘洗衣服時,我學姥娘拼命放洗衣粉,使勁搓,居然搓得幹幹凈凈。”

  孩子們見到什麼、想到什麼,暢所欲言。除了“主帖”,每篇日記後面還有一串“跟帖”,“蓋樓”的有同學、有老師,還有家長:“梁琦,你要好好練字”“同意樓上。梁琦你以後寫完了,要念念看看通不通順”“打架並非是好事,要勇于改錯”……

  太好玩了!孩子們樂了,90多個人,分為4組滾動,厚厚的日記本寫得密密麻麻,封皮都被磨毛了邊。僅2013年、2014年,“滾動日記”就寫了厚厚的26本,其中張建華的“跟帖”2000余篇,合計200萬字。敢寫、會寫了,作文咋能學不好?

  “要給學生一杯水,老師要有一桶水。”為了教好作文,張建華堅持每天讀書一小時、每周讀兩本教學雜志、每年讀10本教育專著,學習筆記每年約20萬字。省級課題《貧困山區小學作文研究》、市級課題《小學語文教材作文前置性研究學習》等順利結題,22篇教學論文獲獎,教學成績連續3年全縣第一……2017年7月,“河北省名師張建華工作室”成立了。這位鄉村教師,把一所鄉村小學的教學經驗推廣到了全省,建起全省唯一一個設在偏遠山區鄉村小學的省級名師工作室。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她用愛教學生做人

  育人德為先,身教勝言傳。張建華愛孩子,也想把愛傳遞下去,她認為“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班上的孩子都記得,夏天河裏的水漲起來,90多斤重的張老師就蹲下身子,一個個背他們過河;水實在太大,張老師就把他們帶回自己家,切一塊平時舍不得吃的腌豬肉,再把攢起來換錢用的雞蛋拿出來,腌豬肉炒馬鈴薯、炒雞蛋,是童年記憶中難得的美味。晚上,跟張老師擠在一鋪大炕上,老師像媽媽一樣照顧他們。

  每天放學,張建華堅持到各個村做家訪。路上,她一邊和孩子們談心聊天,一邊幫他們拾柴火,帶回家給家長燒火做飯。

  農忙季節,總有一些孩子因為幹農活落下功課。她就號召全班同學成立互助小組,把語文課堂搬到田間地頭,一邊割小麥、掰玉米、刨紅薯、拾大棗,體味勞動滋味;一邊學看、學記、學思考,積累作文素材。

  每個周五,她帶著學生拿上掃帚,給村裏清掃街道;每個周末,她帶著“雷鋒小隊”,給“五保戶”送溫暖;一年四季,她帶著孩子們勤工儉學,春天到山裏採槐花,夏天到地裏撿麥穗,秋天到坡上摘酸棗,冬天到草圃裏拾紅棗……

  德智體美勞,張建華把這些巧妙融合在一起,讓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獲得精神的成長。

  2013年4月20日,突如其來的雅安地震牽動人心。組織孩子們捐款?張建華覺得,勞動所得更有意義。上學路上的塑膠瓶、學校垃圾池裏的廢紙……都變成了“寶”,孩子們在垃圾池內外忙翻了天,大大小小裝滿廢品的袋子在教室後面堆成了山,又被換成了錢。

  當孩子們鄭重地把錢投進募捐箱,亮晶晶的眼睛都透著激動。“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最小的善行大于最大的善念”,不用別人説,他們都懂了。

  2014年,張建華所帶班級被評為“保定市優秀班集體”。她也先後獲得全國模范教師、河北省特級教師、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河北省優秀共産黨員、保定市優秀班主任、“三育人”先進個人、師德標兵等榮譽稱號。

  如今的張建華,不僅帶學生,她還連續8年為“特崗教師”做崗前培訓,堅持送教下鄉,帶領全縣600名班主任參加教育部組織的“知行中國”骨幹班主任遠端培訓工作,為保定市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做專題培訓講座,帶領名師工作室“送培送教”21次……(記者 張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