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人體內出現轉基因作物中常見基因?純屬謠言
2018-09-25 07:43:1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微信公眾號“奇聞趣事糗事”的一篇文章《英國研究:中國人體內已出現轉基因作物中常見的基因,請當心下一代!》在微信朋友圈廣泛傳播。

  事實真是這樣嗎?並非如此。這實則是用有關轉基因的釣魚文和謠言文拼湊起來,為非轉基因食品雜貨店站臺的廣告文。

  世博會指定的食用油均包括轉基因大豆油

  這篇文章中説:“上海世博會不過只有幾個月時間,就動用了全國科技力量和科技資源,嚴格檢測和避免轉基因食品危害外國來賓的健康。”

  9月24日,基因農業網主編方玄昌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事實上,上海世博會、北京奧運會指定的食用油均包括轉基因大豆油。

  在科技部門戶網站上,曾發布過《關于世博科技專項行動中應用快速檢測技術檢測食品轉机基因成分的説明》,並強調,已有的相關檢測技術在上海世博會中的整合應用,目的是滿足上海世博會中將屬于我國轉基因標識目錄中的轉基因産品加貼轉基因標簽的需要,提供快速檢測和鑒別的技術手段,這與檢測病原體、有毒有害物質不同。

  有機食品超市Earth Fare 25%的商品是轉基因食品

  在這篇文章中有1/3的篇幅,是在介紹美國雜貨連鎖店“Earth Fare”出售著非轉基因食品。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藥理係博士後任金琪説,Earth Fare超市在美國並不是很流行,只在10個州開有店鋪。

  在其官方網站上,記者看到,該超市75%的産品不是轉基因食品,而剩下的25%仍是轉基因食品。

  科普作家、環保人士馬克·林納斯就指出,迄今為止,有食用有機食品致死的例子,但卻沒有人因為吃了轉基因食物而死亡。與有機食品相比,轉基因産業化20多年來,世界上有3/4的人口是生活在批準種植或進口轉基因的國家,從未發生過一例安全事件,那些著名的“安全事件”,事後證明都是謠言。

  杜撰《雪萊遺傳學通訊》和“SCoAL”基因

  實際上,這篇文章前半部分來源于關于轉基因的釣魚文,就在今年2月份,微信上就流傳著類似內容的“10萬+”文章——《觸目驚心:中國平民體內發現美國轉基因的SCoAL基因!》等。該文章稱:“只要是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幾乎都含有SCoAL基因。”“‘SCoAL’會在人體內合成化學物質丁二酸。”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林敏説,這些文章或來源于2012年7月右岸新聞社的一則報道。這些文章漏洞百出,其實,並沒有《雪萊遺傳學通訊》這本英國學術期刊,也沒有泰斯特羅莎醫學中心。

  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生物學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姜韜説,SCoAL基因名稱也應該是炮制的。

  “丁二酸,又名琥珀酸。所有生物,包括非轉基因作物,都會産生丁二酸。在轉基因作物中檢測到生命代謝活動産生的中間産物丁二酸,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林敏説。

  美國種植的75%的轉基因玉米都在國內消費

  該文章還稱:“在美國,乃至整個歐洲很多國家,轉基因食品已經被政府禁止。”

  這更是錯得離譜。就在今年,6月29日,美國國家農業統計局公布了2018年全美農作物種植面積及主要轉基因作物普及率。

  “美國仍然是轉基因作物的第一種植大國,約佔全球轉基因作物面積的40%。”武漢金玉良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定富説。

  去年3月28日,在“南北美大豆可持續生産和消費重要性暨與華貿易論壇”上,美國大豆出口協會主席吉姆·米勒就曾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我的農場中,我種了轉基因大豆和玉米。美國種植的玉米85%是轉基因的,大豆95%也是轉基因的,其中75%的玉米和42%的大豆都是在美國國內消費的。”(記者 馬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9月走親訪友 別做謠言“搬運工”
    朱毅提醒種植者,木耳畢竟是食用菌,農藥用多了用猛了,可能發生藥害,適得其反會影響産量。開窗通風可以説是成本最低且效果不錯的方法,能降低甲醛在空氣中的濃度,尤其是在高溫高壓陽光直射的天氣。
    2018-09-25 07:35:13
  • 對付網絡謠言要下重拳
    網絡謠言,屢禁不絕。每逢颱風、寒潮等極端天氣,更是不請自來。細細觀之,這些謠言全是“套路”,一點也不高級,無非是迎合受眾的獵奇、恐慌等心理,或移花接木,或無中生有,以聳人聽聞、奪人眼球為能事,僅此而已。
    2018-09-19 08:37:39
  • 8月食品謠言榜單來了!有沒有你眼熟的?
    最近一段時間,一些關于食品的謠言在網上廣泛傳播,其中既有食鹽添加劑亞鐵氰化鉀堪比毒藥、麵條洗出“膠”之類的老謠言,又有人吃了豬肉感染非洲豬瘟死亡等新謠言。
    2018-09-04 15:55: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