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月走親訪友 別做謠言“搬運工”
2018-09-25 07:35:1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秋意濃,天微涼。剛剛過去的中秋佳節,你我忙著走親訪友,而通過各種渠道散播的謠言也沒閒著。點開“微信紅包”手機會中毒,“木耳打藥”不能吃,麵條加“膠”沒法吃……這些陳年老梗披上“科學求證”的外衣卷土重來,想要對它們科學判斷還真不容易。為此,科技日報記者走訪了有關專家,逐一為您解答,以免您一不小心成為謠言的“搬運工”。

  謠言:點開“微信紅包”手機會中毒

  真相:惡意軟件不能通過微信傳播

  每逢佳節,許多微信群都會盛傳一個“緊急通告”,該通告稱點擊“微信紅包”字樣圖片,手機就會中毒。

  根據警方介紹,這類謠言在2016年就在微信中廣泛流傳,此類誘導分享多數是通過層出不窮的新話題,借助微信外部網頁,誘導或強制用戶分享,以形成爆炸性傳播的效果。各地公安部門也針對此類資訊多次辟謠,但仍然屢禁不止。

  “根據常識來判斷就是謠言,而且是幾年前的老梗。惡意軟件不能通過微信的渠道進行傳播,這與微信的安全機制有關。”安全專家李鐵軍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一般來説,惡意軟件通過郵件或轉發網址、可執行文件等進行傳播,微信在安全機制上有對應之策。

  李鐵軍介紹,當微信接收到陌生網址時,係統會自動檢測是否為惡意網址,這些網址就會被接入微信的雲鑒定,如果是惡意網址就會被遮罩。當微信收到可執行程式時會自動重命名,用戶如果選擇下載,文件就會因為被改名而無法打開,這意味著病毒無法運作。

  “如果是利用漏洞攻擊的文檔,往往是針對PC係統,針對手機的漏洞價值很高,黑色産業並不掌握這種高端攻擊技巧。普通網民根本不值得被這種工具攻擊。”李鐵軍説。

  警方提醒,遇到此類資訊不要盲目傳播,可通過官方資訊確認加以辨識。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上網習慣和安全意識,不下載或安裝來路不明的文件或軟件。

  謠言:“木耳打藥”不能吃

  真相:打藥≠農藥殘留超標

  走親訪友,難免會大快朵頤。然而,就是有些謠言讓您無法吃得放心。人們一聽到蔬果打了農藥,就會下意識地和“不能吃”挂上鉤。而這些“舌尖上的謠言”,由于公眾關注度極高,極易在網上形成病毒式傳播、發酵。

  這幾天,“木耳打藥”的視頻在朋友圈裏瘋傳,視頻中的人在一片木耳地裏打藥。他聲稱,需要打好幾種藥,比如農達(除草劑)、殺蟲劑還有激素等等,一年至少打兩次藥,並表示自己不會食用自己種植的木耳。

  木耳真如視頻中所説的要打那麼多農藥嗎?打過藥的木耳還能不能吃?

  “木耳生長過程中,可能會遭遇病蟲害,需要病蟲害的物理、生物、化學防治,如果選擇化學防治,用化學農藥就是必然的。”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説,普通種植的木耳允許使用農藥,國家批準用于食用菌的農藥有10種左右。

  針對視頻中出現的噴灑除草劑——農達,有人質疑,農達對木耳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如果將其直接噴到木耳上,木耳也無法生長,有常識的種植者顯然不會這麼做。

  “據我所知,木耳種植者實際運用的農藥約有20種。”朱毅説。不過,她也表示,農藥殘留和農藥殘留超標是兩個概念,木耳最終的農藥殘留不超標,就不必擔心食品安全問題。

  朱毅提醒種植者,木耳畢竟是食用菌,農藥用多了用猛了,可能發生藥害,適得其反會影響産量。針對消費者的焦慮,朱毅表示,相對于葉菜而言,木耳用藥總體是相對克制的。

  謠言:麵條加“膠”沒法吃

  真相:“膠”狀物實為“面筋”

  近來,一條“麵條被水洗後還剩下少許不溶于水的物質”的視頻走紅網絡。消費者買了不同品牌的麵條用水泡一段時間,結果每個品牌的麵條都有膠狀物質形成。該名消費者在視頻中表示,現在好多麵條都加了“膠”,沒法吃了。

  一時間,“麵條成了有毒食品”的説法甚囂塵上。然而,很快“劇情”出現反轉,相關專家辟謠説明,麵條中為人誤解的膠狀物,實為面筋——小麥中的蛋白質,是麵粉中的正常營養成分。

  “麵條是麵粉做的,麵粉在水中浸泡後,當其中的淀粉和其他雜質全部被洗掉後,最後還會剩下面筋。”朱毅澄清説,面筋是小麥粉遇水後所特有的一種膠體混合蛋白質,由不溶于水的麥醇溶蛋白和麥谷蛋白組成,這就是謠言中所謂的“膠”。

  “這些膠狀物並不是人為故意添加,不會産生任何食品安全問題。相反,它們是富有營養的蛋白質。”朱毅笑言,如麵包、饅頭、麵條、餃子皮等在水中浸泡清洗後,都會得到不溶的面筋。一般來説,挂面中的濕面筋含量越高,應該是蛋白質含量更高的麵粉做成的。朱毅提醒,麩質過敏人群要避免食用面筋,因為面筋就是麩質的俗稱。

  謠言:洋蔥、柚子皮可除甲醛

  真相:掩耳盜鈴可能適得其反

  近日,一篇《阿裏P7員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佔據各大新聞頭條,同時,也引發了一波巧除甲醛的“妙招”,有人説用柚子皮、綠植,還有建議用活性炭、用醋的。那麼,這些長期流傳的方法到底靠不靠譜?

  洋蔥、柚子皮可除甲醛,不少人在搬進新家前都曾試過這一土方法。據裝修業內人士介紹,這些方法屬于掩耳盜鈴,是用更加濃烈的氣味去遮蓋甲醛的刺激性氣味,讓人誤認為刺激性氣味沒有了,從而以為甲醛消失。

  至于網上流傳植物如吊蘭、虎尾蘭、綠蘿等可以快速吸收甲醛,同樣是人們的一廂情願,用植物除甲醛對降低甲醛含量沒有特別效果!植物的呼吸作用很微弱,僅僅依靠它來去除超標的甲醛,非常困難。

  而用醋來除甲醛,原理如同洋蔥和柚子皮一樣。有人曾專門做過實驗,結果顯示,醋本身對新房除甲醛效果近乎為零,一周封閉門窗用醋熏,反而導致甲醛囤積較多,出現了室內甲醛含量不降反升的情況。

  那麼,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和去除甲醛?業內人士介紹,減少甲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狠抓源頭,裝修中應盡量選用環保等級達到E0級的地板和板材,能用實木就盡量少用人造板材。此外,開窗通風可以説是成本最低且效果不錯的方法,能降低甲醛在空氣中的濃度,尤其是在高溫高壓陽光直射的天氣。記者 劉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