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橙色金剛”的女設計師——記郵政集團研究院竺維燕工程師
2018-09-24 18:2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打造“橙色金剛”的女設計師——記郵政集團研究院竺維燕工程師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齊中熙

  “在郵政快遞分揀過程中,超大、超重、異形郵件的分揀,無疑是自動化程度和分揀效率最低、耗費人力最大、成本最高的環節,也一直是制約郵件分揀效率提高的痛點。”郵政科學研究規劃院高級工程師竺維燕説。

  如何在人員勞動強度和作業效率、場地利用率都已經接近飽和的情況下依靠技術手段實現異形大件包裹的高效自動分揀,成了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為了成功研制全國快遞行業首個全功能智能機器人項目,武漢AGV自動導引運輸車、俗稱“分揀機器人”的分揀係統,竺維燕帶領工程師們連續蹲守三個月,每天工作到淩晨兩三點。

  武漢AGV自動導引運輸車分揀係統是全國最大的機器人分揀係統,包括80臺分揀大件郵件、最大可承重100公斤的“橙色金剛”,240臺分揀小件、最大可承重8公斤的“橙色小旋風”。

  這個機器人分揀係統採用全新的立體布局,多種機器人協同作業,處理流程清晰、空間利用率高,單位面積郵件處理量達到行業領先。這標誌著郵政分揀行業邁向了智能化發展的新道路。

  “橙色小旋風”體積小,但是屬于“速度流”,每秒速度最快達到2米多;而威武霸氣的“橙色金剛”作為分揀機器人中的巨無霸,專治重件大件,力氣大,幹活兒快,虎虎生威。

  “我們項目組的每個人,都為這個項目付出了全力。這些小機器人,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怎麼看都好。比如‘橙色小旋風’小小的一只,走起來特別萌。”竺維燕邊説邊打開手機裏錄的視頻,指著正在移動的“小橙人”興奮地説,“它的正面像小豬一樣,有兩個鼻孔,兩只眼睛呢。”

  2017年“雙11”期間,現場值班的工人半夜突然發覺分揀的包裹中出現了一些錯誤,並立即反映情況。

  “正在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時候,我收到了現場出故障的消息,一下就清醒了。”竺維燕迅速聯繫團隊工程師起床遠端改代碼,“新問題陸續被發現,幾乎每一個小時,工程師就會被電話聲驚醒,這樣一直持續到淩晨4點。”

  説起AGV這個“黑科技”,郵科院對它一點兒都不陌生。竺維燕介紹,20多年前,中國第一臺應用在郵政領域的AGV就已經誕生在郵科院。

  20世紀90年代初,當郵政分揀作業整體還處于機械化時代時,郵科院搬運室的科研人員就開始研究一種能夠實現無人自動搬運的“搬運車”,他們希望能利用自動搬運技術代替人工機械而繁重的勞動,或者是將其應用到人工不適合工作的復雜而危險的環境中。為實現無人自動搬運,從機械設計、導航控制、信號通信到人機交互,一切從零開始。

  為了解決導航和定位的問題,科研人員嘗試了GPS、磁導航等幾種當時較為先進的導引技術,經過不斷試驗和探索,終于成功設計出可以受電腦控制、能夠自動搬運貨物的“搬運車”,並成功將其應用到郵政及煙草等多個行業。

  在今天郵科院2號辦公樓8樓實驗室的地面上,依然能看到當年測試AGV時留下的痕跡,一條條用膠帶粘出的印記記錄了老一輩郵政科研人員“引領郵政科技、服務郵政、服務社會”的初心,他們專注技術創新,為自動導引技術在國內郵政物流領域的發展和應用、為增強國內自主研發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做出了卓越貢獻。

  引領郵政科技,服務現代生活。竺維燕和同事們為了不斷刷新中國速度時刻努力著。“為廣大的千家萬戶早一點收到郵件而提供更加自動化、智能化的物流裝備。”竺維燕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