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地歡度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放歌大江南北 同慶五谷豐登
2018-09-24 16:48: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秋風送爽,也送來豐收的喜訊。23日,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在全國開展,除在北京設立1個主會場外,浙江安吉余村、陜西楊淩、安徽滁州、黑龍江綏化、四川成都都江堰、廣東梅州等地還有6個分會場。連日來,各地舉辦100多個特色係列活動,循著豐收節的鼓點,大江南北共慶豐年、分享喜悅。

  浙江安吉余村

  綠水青山聚遊人

  鼓點激昂,金龍左右翻卷,銀龍蜿蜒騰挪,竹葉龍翻江倒海。浙江安吉縣余村廣場,成了歡樂的海洋。慶祝活動以“兩山熱土·浙裏豐收”為主題。“請農民朋友上臺領取豐收大禮包!”主持人話音剛落,披著紅色面紗的謎底揭開,11臺微耕機和3臺無人植保機展現眼前,獲獎的天子湖旭萍家庭農場的王家榮等11位農民,以及安吉豐糧農業發展公司的徐國強等3位農業企業代表激動不已。

  民宿模型展示區前,一個個各具特色的高端民宿令人驚嘆,去年全縣接待遊客2200萬人次;農村電商攤位展示成果,截至今年7月,安吉的零售網店有1.26萬家,從事電商的農民超過2萬人,去年電商銷售總額88億元。

  除余村主會場,安吉各村同步舉行了慶祝活動,通過視頻連線,天子湖鎮曉雲村的鐮刀割稻、扎稻草人、抓大魚等項目引來陣陣喝彩,章村鎮郎村推出了畬家兄弟的單肩挑稻谷接力、鋸毛竹、獨輪車運輸比賽。梅溪鎮路西村用《梅溪山歌》《梅溪旱船》《王夫賣線》等滿是“泥土味”的節目,唱出了豐收的喜悅。

  陜西楊淩

  黃土高原展科技

  23日上午,陜西楊淩會展中心上演了慶豐收大聯歡。在安塞腰鼓的精彩配合下,千面鑼鼓擺成了一個碩大的紅色“豐”字造型,鼓聲震天,笑語軒昂。

  12位上川口村村民作為小麥代表隊,向觀眾展示頗具科技含量的優質高産早熟抗病小麥新品種“西農979”。此外,還有玉米、蘋果、獼猴桃等優質良種代表隊集中展示。

  來自延川縣陳春艷合作社的陳小虎,在田園豐收嘉年華活動展廳內,介紹他種的紅富士蘋果,最大的一個有一斤半重。“通過這樣的大型展會,我們可以更好地向大家推銷我們延川的蘋果。”

  當天下午,鄉村振興楊淩論壇舉行,邀請全國“三農”專家等解讀鄉村振興戰略,發布《西北鄉村類型與特徵調查報告》。

  安徽滁州

  希望田野頌改革

  在安徽滁州分會場,以“希望的田野——頌改革、慶豐收、興鄉村”為主題的第七屆中國農民歌會拉開帷幕。歌會主題演出聚焦“三農”,以“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為宗旨,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農業農村發生的深刻變化、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演出由禮讚改革路、豐收中國美、鄉村振興強三個篇章組成,運用歌曲聯唱、情景歌舞、人物訪談、觀眾互動等多種形式,表現歌會主題,營造喜慶、歡樂的節日氛圍。此外,當地還舉辦了攝影展、書畫展、成就展、燈光秀,大包幹帶頭人、見證者口述歷史座談會等係列活動。

  黑龍江綏化

  鄉村振興看新貌

  黑龍江綏化市慶安縣會場活動以“放歌龍江黑土 同慶五谷豐登”為主題,以大農業、大糧倉、大機械和新農民為題材,以“賽、演、展、賞、樂”等為展現形式,全面展示龍江農村新風貌、農業新成果、農民新形象。參加活動的農民朋友達萬人。

  “九月金秋慶豐年”頒獎活動,評出玉米、養牛、農産品加工等10個大王。“情定三農 係住鄉愁”文化作品展通過書畫、攝影、剪紙等藝術形式反映新農村日新月異的變化。“弘揚時代主旋律 推進鄉村振興”主題論壇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綠色發展等主題開展對話研討,分享發展經驗和模式。

  四川成都都江堰

  新型農民受推崇

  23日上午,都江堰市全國分會場暨四川省慶豐收活動在一片響亮的鑼鼓聲中拉開大幕。慶祝會場設在柳街鎮七裏詩鄉金龍社區。民俗文藝巡遊、鄉村振興宣傳片畫面、改革開放40周年鄉村改革成就展等,展示了巴蜀大地慶豐收和“天府之源”的農耕魅力。《千古岷水謠》《薅秧歌》等節目盡顯民俗風味,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古堰之美。

  兩名農民代表登臺發言,用自己的奮鬥歷程和豐碩成果,喊響了“農民是一個令人羨慕的職業”的口號,博得陣陣掌聲。活動現場還為全省新型農民標兵、農業科技服務能手授牌。

  四川多地市也開展了主題特色鮮明、內容豐富多彩的活動,與都江堰全國分會場開展聯動,展現巴蜀大地風採。

  廣東梅州

  嶺南大地飄果香

  在廣東梅州市梅縣區大黃村,主題為“廣東農民話豐收 嶺南大地慶佳節”的分會場活動好不熱鬧。沿著大黃村特色農産品蜜柚種植園主幹道往前走,記者走到會場週邊就能感受到這裏濃濃的喜慶氛圍。現場設置了南粵農耕文化展覽區、民間傳承工匠展示區、名牌産品推介區、特色美食體驗區等不同類型的會場區域。

  活動期間,主辦方為評選出的“廣東十佳最美新型職業農民”頒獎。江門恩平市沙湖豐穗加工廠總經理謝國良獲獎後激動地説:“我是一名‘米二代’,祖祖輩輩都是沒有離開農耕地。今天是我幾十年來作為農民最被人尊重的一刻,也是中國農民最受人尊重的時刻。”

  廣東此次共舉辦了1個省主會場、8個分會場及10個“十佳最美”係列評選活動。當天,梅州市政府還與順豐速運啟動現代農業綜合物流商流平臺共建項目,向全球發放豐收紅利,贈出1314個定制版的“only 柚”梅州柚。

  東南西北話豐年

  “贛南生態好,土壤好,種出的紅心蜜柚品質好。僅去年通過電商就銷售了200萬斤!”贛南蘇區脫貧農民代表袁經禮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22日,江西省慶祝活動在高安市啟動。脫貧農民、農業技術員等農業農民代表,圍坐長桌話家常、慶豐收。此次,江西還舉辦了“歡慶豐收年”開幕式和“豐收贛鄱”歡慶晚會,以及農産品花車狂歡大巡遊等八大主題活動。

  23日,河北柏鄉縣舉辦千面鑼鼓慶豐收表演,農民們趕起了豐收大集,慶祝自己的節日。在柏糧小鎮,美麗鄉村遊、農事體驗等活動異彩紛呈。在農事體驗區,小學生們人手一個小竹筐,鑽到玉米地裏掰棒子,一會兒工夫就收獲滿滿一筐玉米。“真正體會到農民伯伯的辛苦,以後要珍惜每一粒糧食。”邢臺市馬路街小學的王梓童説。

  23日上午,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小寨村瑤族同胞身著節日盛裝,開展民族服飾巡遊、紅瑤服飾制作工藝展示等民俗活動,與中外遊客一起歡慶節日。在廣西崇左市江州區馱盧鎮那模村,甘蔗林裏不時傳來歡聲笑語,村民與八方賓客相約一起,以農家特有的方式,歡慶豐收節……

  (記者顧春、龔仕建、徐靖、劉夢丹、劉裕國、張文、羅艾樺、任江華、馬晨、龐革平報道 范斌參與採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賞“月”
賞“月”
煙花迎中秋
煙花迎中秋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