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幫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09-24 10:3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幫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華社記者劉敏

  北京一位名師談起外出旅遊時,曾被一間舊時學堂的對聯所吸引:上聯“崇武尚文無非賴爾多士”,下聯“正風移俗是所望于群公”。他很感慨,“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學堂,也有它的教育理想,對聯傳遞出的正是這位學堂主人的價值觀。”

  教育關乎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等核心命題。這件師者眼中的小小趣事,恰恰向人們提出一個問題,教育應當給孩子們傳遞怎樣的價值觀——

  好比灌漿期的小麥,陽光充足則顆粒飽滿;孩子正處在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第一粒紐扣扣得對錯決定人生成敗。能不能養成精忠報國的責任擔當、崇德向善的思想節操、孝悌忠信的傳統美德、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傳遞出的價值觀“總開關”。

  不久前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再次提出了給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強調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這在當前語境下頗有深意:資訊資訊豐富多元的今天,孩子如海綿般汲取著課堂教育的知識,也吸收著來自社會方方面面的“墨水”。教育灌輸怎樣的價值導向,青少年便擁有怎樣的精神氣質;社會各單元捍衛怎樣的價值追求,青少年就會在潛移默化中涵養怎樣的精神內涵。

  毋庸諱言,作為資訊爆炸時代的網絡原住民,當代青少年有著更豐富的眼界也有著超強的學習模倣能力。但社會肌理紛繁復雜,有些孩子難免在娛樂至上的氛圍中理想淡化、價值觀迷失;“唯分數論”教育理念下,部分學生難免“分數滿滿,信仰空空”。當我們嘆息一些人年紀輕輕就缺乏責任擔當,面對誘惑圍獵秉持利益至上,或許更該反思,我們傳遞出的價值觀出了什麼問題?及時矯正價值觀導向,責任才能不淡漠、道德才能不缺位。

  越是面對日漸復雜的現實和頗多的誘惑,越是有必要回頭看看對聯中前人的教育理念。教育如光,面對先生提問,革命先輩誓言“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黃大年在畢業留言冊上寫下“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只有教育的探照燈筆直而明亮,孩子們的未來才會光明而正確;只有大多數人志高昂,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社會才不至于“每多隨波逐流之徒,而少砥柱中流之輩”。

  “教育者,養成人性之事業也。非為以往,非為現在,而專為將來。”蔡元培如是説。眼下開學已有近一個月,各方面教育工作都步入正軌。期待社會各方,著眼青少年價值觀成長成熟的關鍵階段,正確引導、積極教育,為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賞“月”
賞“月”
煙花迎中秋
煙花迎中秋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