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 為宜居首都“留白增綠”
2018-09-24 07:53:4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有效提高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

  為宜居首都“留白增綠”

  老人們在蓮花河公園裏休憩、聊天。 楊學聰攝

  北京蓮花河西側的濱河綠道。楊學聰攝

  通過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北京市加快對背街小巷的整治、對閒置土地和騰退土地的綠化美化等,讓城市綠意鋪展。按照相關規劃,2025年,北京市將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準,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實的生態保障

  曾經臟亂差的背街小巷通過環境整治,“長”出了公園綠地、城市森林;功能疏解騰退出的大片空間,通過“留白增綠”,建成郊野公園……近年來,通過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北京市綠意鋪展,交出一份喜人的綠色“答卷”。

  背街小巷,綠色提升“顏值”

  從北京地鐵七號線達官營站出站向南,一條植被蔥蘢的綠色廊道鋪展在蓮花河兩岸,成為附近居民休閒的好去處。蓮花河裏,親水植物點染出濃濃綠意,清澈的河水靜靜流淌。此情此景很難讓人相信,這方被附近居民視為“後花園”的綠色天地,3年前還是一條“臭水溝”。

  “每天我都來這裏散步。”北京市民宮大媽告訴記者,在附近住了18年,她散步的習慣是這兩年才養成的,“以前,蓮花河就是個臭水溝,河堤兩岸的土路塵土飛揚。現在,腳下是木板路,兩側栽滿了綠樹”。

  過去,蓮花河兩側土地裸露,揚塵污染嚴重,環境臟亂。2015年底,蓮花河兩岸改造工程正式啟動,去年4月份,一二期改造工程正式完成。改造中,相關部門清走了淤泥,將裸露的河堤做成了木棧道,在河岸邊種植雲杉、黃楊、桃樹、銀杏等植物,既讓景觀有了層次,也提升了空氣品質。

  蓮花河濱水綠道是北京市西城區的第三條濱水綠道,全長2.4公里。蓮花河兩岸的改造,惠及周邊社區37棟居民樓、2900多戶居民。

  2017年3月底開始,北京集中開展了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核心區2336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來自北京市城管委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有1993條背街小巷啟動了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基本完成892條。環境的改善,為北京市民帶來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今年7月份,北京市統計局開展的民意調查顯示,逾九成受訪居民對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動表示支援,八成以上對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成效總體表示滿意。

  森林公園,涵養城市生態

  前不久,北京市東城區首個城市森林公園——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園。這個位于工人體育館西北、總面積超過1.1萬平方米的綠色空間中,植被高低錯落,小徑穿林而過。花叢裏木墩上站著鐵藝小鳥;地上的路標是大小不一的樹葉造型;拐角處有用原木搭起的“昆蟲旅館”;楊樹的闊大樹冠下有樹蔭廣場,是孩子們嬉戲的樂園……

  2008年以前,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所在地是一片平房,拆遷後建成簡易綠地。借全市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之機,今年3月份,東城區對這片簡易綠地改造升級。為營造“近自然”生態景觀,公園保留了加楊、國槐、檜柏等原有大喬木,新種植銀杏、元寶楓、楸樹等喬灌木。這裏還建成了海綿綠地,林下廣場採用園林樹木修剪下來的樹枝打碎壓制而成的新型環保材料鋪裝,同時利用卵石溝、生物滯留池等形成集雨綠地,以發揮海綿效應。

  與大多數城市公園通過鋪設草地、種植灌木等增加城市綠化面積的做法不同,城市森林公園從“綠化美化”上升到了“生態係統”的高度,高大密集的樹木、多樣化的豐富植被,打造成多樣化的生態係統,在喧鬧的城市中打造出了類似郊野森林公園的空間。

  廣陽谷、常樂坊……截至今年7月,僅西城區就利用閒置地塊打造了5處6.5公頃城市森林,不僅擴展了綠色生態空間,更增強了城市“綠肺”功能。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市騰退土地後具備綠化條件的土地共1600公頃。截至今年7月底,其中885.3公頃已實現增綠;年內全市計劃建設城市森林21處,目前多處已陸續向市民開放。

  騰退還綠,打造宜居之都

  今年開春,隨著油菜花、波斯菊陸續盛開,在海澱區圓明園北墻外的二河開21號院,展露出一派田園風光。這裏曾聚集著總面積達8.5萬平方米的違法建築群。隨著違法建築被拆除,相關部門把這裏上千棵大樹保留下來,對已拆除騰退且具備栽種條件的約17萬平方米土地進行了覆土、平整、播種、分區綠化。

  不久前,位于東五環外的朝陽區金盞鄉的大型木材、糧油批發市場——坤江市場完成疏解騰退,坤江市場對面,近百畝綠地已經建設完成,銀杏、槐樹、松樹等成百上千棵鄉土樹種栽種得錯落有致。今年,北京金盞鄉已拆除各類建築178萬平方米,騰出土地建設大型濕地公園,築成連接城市副中心的綠色生態廊道。

  近日,北京市發改委下達朝陽區黑橋公園、何裏棲地公園、四合公園3個郊野公園項目專項建設任務。3個公園總面積近4000畝,綠化率超過90%。這3座公園不僅是《北京市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2018年度建設總體方案》中提出的年度建設任務,也是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的重要節點。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在新版城市總規中提出的“一屏、三環、五河、九楔”網絡化市域綠色空間結構中,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是“三環”中的重要一環。“這3個項目的建設實施,將有效改善城鄉接合部的生態環境,大大提高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

  據介紹,郊野公園的生態功能十分突出。比如將多選用鄉土植物,營造接近自然的生態群落;種植部分食源、蜜源樹種,吸引昆蟲、鳥類、小動物等棲息,維護生物多樣性;還將採用海綿城市的設計理念,增強對雨水的收集、凈化、下滲能力等。

  據了解,北京還將編制《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設發展規劃(2018年—2035年)》。按照時間表,2020年,平谷、延慶、通州3區將完成國家森林城市創建目標;2022年,密雲、懷柔、石景山、房山4區將完成國家森林城市創建目標;2025年,全市將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準,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實的生態保障。(記者 楊學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月”
賞“月”
煙花迎中秋
煙花迎中秋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突尼西亞遭遇洪水侵襲
突尼西亞遭遇洪水侵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