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考研今起預報名 這些招考資訊考生要知道!
2018-09-24 07:10: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開始,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進入預報名階段。近年來,考研大軍規模不斷壯大,部分省份報考人數不斷創新高,考研熱背後有哪些原因?報名階段需要注意什麼?預報名和正式報名有何區別?

  考研熱:近年來考研大軍不斷壯大

  又到一年考研報名季,根據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消息,今天開始至27日為2019年考研預報名階段。

  近年來,中國的考研大軍規模不斷壯大,多地報考總人數及增幅不斷創出新高,考試的競爭程度在增加。

  據教育部數據統計,2018年研究生報考人數達到238萬,較2017年增加了37萬人,增幅達18.4%,其中,應屆考生131萬人,比去年增加18萬人,往屆考生107萬人,比去年增加19萬人,考研增加人數和增長率均為近年來最高。

  分地區來看,在2018年考研,多省份的報考人數及增長率也都“破了紀錄”。

  例如,山東作為生源大省,2018年考研人數達到213803人,同比增長了14.54%,是歷年來考研人數最多的一年。再如,2018年,四川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達11.9萬人,較2017年增幅超過45%。

  實際上,有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以來,全國考研報名人數除了在2014、2015年有所下降外,其余年份都有所增加,在2017、2018年增幅甚至都在10%以上。

  考研熱為何持續升溫?有媒體曾針對選擇考研的原因做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提升就業競爭力、通過考研進入名校、更換專業、暫時逃避就業壓力等因素是大部分學生選擇讀研的原因。

  什麼是考研預報名?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訊,2019年考研的網上報名時間為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預報名時間為2018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什麼是預報名?考研為什麼要進行預報名?專家表示,一方面是為正式報名分流,以免報名過于集中,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考生提前熟悉報名流程,給考生更充裕的報名時間。

  “預報名其實可當做正式報名的演練。”華圖教育考研項目部院校規劃師賀爭説,因為對于很多第一次報名考研的考生來説,報名流程還不熟悉,很多資訊還沒有核實,專門設置一次預報名,可以方便考生先練習一下,以免正式報名時出錯。

  賀爭表示,預報名的制度其實由來已久,但並不具有強制性,兩個階段的報名均為有效報名,如果預報名時填報的資訊已經確定,並不再做任何修改,那麼可以不再進行正式的網上報名,一切報名資訊都將以預報名的內容為準。

  考研報名階段,這些要求要注意!

  今年8月,教育部發布《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公告》和《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

  根據相關規定,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到報考點現場確認網報資訊和採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資訊,同時按規定繳納報考費。

  應屆本科畢業生原則上應選擇就讀學校所在省(區、市)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單獨考試考生應選擇招生單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等專業學位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

  根據規定,報考點工作人員發現有考生偽造證件時,應通知公安機關並配合公安機關暫扣相關證件。

  此外,報名期間,考生要準確填寫本人所受獎懲情況,特別是要如實填寫在參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等國家教育考試過程中因違紀、作弊所受處罰情況。對弄虛作假者,將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嚴肅處理。

  小貼士:這些報考時間節點別忘記!

  目前,距離2019年考研初試還有3個月時間,從預報名開始,一些考研的重要時間節點要注意。

  預報名:9月24日到27日,每天9:00-22:00;

  正式報名:10月10日到10月31日,每天9:00-22:00。

  現場確認: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國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區報考組織情況自行確定和公布。考生需及時關注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發布的公告,並按規定完成現場核對確認個人網上報名資訊,繳納報考費,採集本人圖像資訊等工作,逾期不再補辦。

  列印準考證: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4日,考生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陸研招網自行下載列印。

  初試: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

  (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具體考試科目安排如下:

  12月22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論、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下午 外國語

  12月23日上午 業務課一;下午 業務課二

  12月24日 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

  復試:復試時間、地點、內容、方式、成績使用辦法、組織管理等由招生單位按教育部有關規定自主確定。全部復試工作一般應在錄取當年4月底前完成。(楊雨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早有蜻蜓立上頭
早有蜻蜓立上頭
喜迎豐收節
喜迎豐收節
逛水鎮 迎中秋
逛水鎮 迎中秋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