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中秋節比去年早了10天 “皓月頂空照”美景將現中秋夜
2018-09-23 17:0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23日電(記者周潤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24日,迎來中秋佳節。天文專家表示,今年的中秋節比去年提前10天到來。中秋節子夜時分左右,我國部分地區將現“皓月頂空照”美景。

  一些細心的公眾發現,2017年中秋節對應的陽歷日期是10月4日,今年對應的陽歷日期是9月24日,而2019年對應的陽歷日期是9月13日。

  “這意味著今年的中秋比去年早到10天,比明年晚到11天。而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我國西曆和農歷轉化的結果。最晚中秋和最早中秋可以相差一個月。”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説。

  中秋團圓夜,賞月正當時。趙之珩介紹説,以天津地區來説,24日中秋節當天月出時間為18時20分左右,玉兔東升,光亮、圓潤,像一塊玉琢的盤子,將潔白的月光灑向大地。20時30分以後,月亮冉冉上升,珠圓玉潤,光彩照人,開懷候嫦娥。

  隨著時間的流逝,圓月越升越高,25日零時左右月上中天,中秋月升至最高,也最亮,位于正南方天空,上演“皓月頂空照”美景。月到中秋分外明,如水月華寄情思。此時此刻,皎潔的月光像銀色的輕紗披在大地上,讓人頓生無限遐思。5時以後,晶瑩剔透的中秋圓月漸漸西沉,將滿滿的祝福留在人間。

  中央氣象臺預計,中秋節當天最宜賞月的地方是遼寧、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等地,這也意味著這些地區可以欣賞到“皓月頂空照”美景。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裏明。”天文專家提醒説,中秋節當晚,感興趣的公眾不妨尋一處避開城鎮燈光之處,靜候“皓月頂空照”美景出現。有條件的公眾如果選擇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賞月,更有意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