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豐收節裏看都市農業升級進行時
2018-09-23 20:5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3日電 題:豐收節裏看都市農業升級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龔雯

  海派秧歌伴著吳語小調、龍騰獅躍踩著激昂鼓點、絲竹齊鳴奏響田園音樂會……23日是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在上海這座國際大都市的郊區,農民和三農從業者們在歡聲笑語中感受豐收的喜悅。

  ——鄉村旅遊人氣旺。“一離開高速公路,我們就迫不及待打開車窗,感受窗外‘稻花香裏説豐年’的景致。”前來參加浦東美麗鄉村嘉年華的上海市文聯黨組書記尤存説。

  在鄉村嘉年華現場,來自浦東陸家嘴的海派秧歌、秘魯和英國的民間舞蹈、西藏江孜縣的妙音踏舞齊齊亮相,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觀看。舉辦嘉年華的浦東大團鎮,每年還舉辦上海桃花節,以“花”為媒,形成了一條鄉村旅遊走廊,讓市民全方位感受美麗鄉村的魅力。

  助力鄉村旅遊,上海市近期印發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在郊野公園、森林公園、規劃確定的保留村、鄉村振興示范村等地區有序推進鄉村民宿的發展。據統計,上海的鄉村旅遊民宿約有300多家,有的“面朝大海”,有的頗具“稻田蛙聲”之趣。

  ——家庭農場紅紅火火。大型收割機在偌大的稻田裏賓士,伴隨著馬達轟鳴聲,一排排沉甸甸的稻穗應聲倒下……在上海市郊的松江區,這個開鐮儀式將豐收節活動推向高潮。

  “記否,記否,首屆豐收節詩歌唱酬,生活本就是詩的淵藪,斷岸百裏有翩躚鷺鷗……” 曾獲評“首屆全國十佳農民”的松江區泖港鎮農場主李春風上臺獻詩,贏得滿堂喝彩。

  上海松江的家庭農場全國知名。截至2017年末,松江全區的家庭農場已發展至921戶,經營總面積13.92萬畝,佔全區糧食播種面積的95%,去年戶均凈收入達11萬元。

  ——品牌農業對接品質消費。提起上海,“農業”似乎很難成為這座城市的標簽。但提起“8424西瓜”“南匯水蜜桃”“平棋葡萄”……這些被消費者熟知的瓜果品牌,都産自于上海農村。今夏,“8424西瓜”“南匯水蜜桃”還一度成為新零售生鮮平臺上搶手的“熱款”。

  都市農業走俏市場的背後離不開品牌的力量。在浦東曹路的現代農業園區蔬菜保障基地中,一排排蔬菜生産連棟大棚整齊排列,大棚裏各種蔬菜長得鬱鬱蔥蔥。工人們正忙碌著把剛採摘下來的蔬菜進行挑選包裝,打上“朝露”品牌,裝箱配送。

  靠著一直堅守的標準化、現代化種植技術,以及嚴格的品質安全控制體係,這些看似普通的有機花菜、有機芹菜、有機娃娃菜,在品質消費市場打出了一片天地。

  在首屆豐收節上,浦東新區農委表示,結合都市現代農業的發展實際,力爭在3年內打造200個“放心農産品生産基地”,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滿足優質化、多樣化、個性化消費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逛水鎮 迎中秋
逛水鎮 迎中秋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雲南滇池:開湖季 捕魚忙
雲南滇池:開湖季 捕魚忙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7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