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海共明月,共敘家國情
2018-09-23 15:5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23日電 題:四海共明月,共敘家國情

  新華社記者馮源

  金風送爽,丹桂飄香,玉兔東升,清輝朗照,正所謂“月到中秋分外明”。而在“分外明”之外,中秋的月光也“格外暖”。向來清冷的它,唯有在這個夜晚,在億萬中國人的心中,不但更為明亮,還頓生幾分暖意。

  這幾分溫暖,生發于對幸福的期盼。中國人歷來以圓為美,重視家庭,把家庭和睦、親人團圓視作無比的幸福。天上月圓,人間團圓,中秋就是一個團圓的節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古來今,概莫能外,當幸福來臨之時,窗外的月光自然也有了格外的意蘊。

  這幾分溫暖,來自于對文化的共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只要吟誦起這些千古絕唱,就會感到前人的文化血脈在我們身上流動,而明月在我們眼中,也就有了跨越時空的溫情。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團圓之日更顯家國情懷。只有在國泰民安之時,四海九州方能真正共此明月,也只有在家給人足之日,人們才有閒情雅致,遙望當空皓月,生發思古幽情。中國夢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也是每個中國家庭的夢。每個家庭的幸福團圓,與華夏大家庭的幸福團圓,互為一體,密不可分。

  沒有國的強,哪有家的富,幸福的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感謝前人為後人留下一片錦繡天地,也要感謝中秋月圓之夜,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崗位上默默奉獻的守望者,更應牢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用心經營自己的小家,努力建設我們的國家,讓中秋的月光照亮中國人的夢想,溫暖中國人的心房。

  傳統節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則是我們這個民族的基因、文化血脈和精神命脈。對傳統文化,我們要繼承弘揚,更要推陳出新。在這個傳統節日裏,喚醒內心深處的文化記憶,傳承祖輩的精神,把家國團圓夢融入中華復興夢,激發民族凝聚力和愛國熱情。這樣的中國,可以歷久彌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