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設立“曝光臺”督促生態環境問題整改
2018-09-23 11: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23日電(記者魏一駿)在浙江省江山市上余鎮,兩處耕地被違規墾造、林木被大面積砍伐,施工人員最近正在加緊修復。而該項目的整改源于此前浙江衛視《今日聚焦》節目的曝光監督。

  自開辦至今,《今日聚焦》節目播出430余期,有許多像這樣的環境問題監督報道。目前,浙江全省已開辦近70檔監督類電視新聞欄目,與紙媒、網絡媒體等共同形成了以解決問題為最終導向的建設性輿論監督規模效應和良好氛圍。

  2014年3月,浙江衛視開設輿論監督類欄目《今日聚焦》,重點對全省各地“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公開曝光。在開播當月,節目對淳安縣千島湖遊船污水問題進行曝光,省領導在全省幹部大會組織幹部收看,並責成淳安相關領導立即處理,有效助推了問題解決。

  《今日聚焦》制片人徐龍砂介紹,節目一旦曝光相關問題,有關部門會立即介入,限期整改反饋;如果整改不到位,節目將持續跟進報道,相關責任人也會被問責,這種機制極大地促進了環境問題整改。也因為監督有效,激發了社會的參與熱情,群眾經常主動向媒體舉報環境問題。

  “作為陸域資源小省,浙江土地稀缺、環境容量有限,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較早地體會到環境資源與經濟發展的矛盾衝突。”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員夏學民説,這也從某種程度上倒逼浙江探索解決環境問題的有效抓手。

  經過多年實踐,浙江的環境“曝光臺”已經建立從發現曝光到整改銷號的全流程工作機制,壓實從黨委政府到排污主體的全鏈條責任體係,推進從個案辦理到行業聯辦的全領域整治提升等有效做法,已成為壓實責任的抓手、全民參與的平臺和展示從嚴執法的窗口。

  “以往面對類似的媒體監督,心裏難免會有抵觸情緒,但經過這套機制幾年來的運作,我們的認識也在逐漸發生轉變。”一名受訪基層幹部對記者説,得知問題後,主動對接、有效處置整改、及時反饋,各方良好互動形成了解決問題的合力。

  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有關文件指出,近年來,浙江等省市通過媒體常態監督、政府主動作為、群眾廣泛參與,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既贏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支援,也充分説明主動曝光生態環境問題並督促解決也是正面宣傳。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郭紅燕認為,地方政府如果能夠創新性地將當地中心工作與媒體相結合,借助媒體曝光推動環境問題整改落實,形成一種短時間內解決環境問題的有效機制,將有利于社會和諧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