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讓冷月照耀鋼槍 把忠誠寫滿肺腑
2018-09-23 10:19:3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哈巴,蒙語。因緊鄰界河阿克哈巴河,有“白水迭高”之意。白哈巴邊防連駐守在祖國西北,“雄雞”版圖尾端,有著“西北第一哨”的美譽。隨著天氣轉冷,牧民轉場,駐守在邊境一線的季節性執勤哨所陸續歸建,進行完最後一次清山清邊巡邏,連長傅政勤説:“大雪封山後,位于深山的執勤哨便成了雪海無人區,官兵每年都是第一個探路進駐,最後一個清山撤離。”

  “因為去一趟不易,所以到過的沒到過的都會感到格外榮耀。”白哈巴邊防營營長劉勝偉説,中哈1號界碑位于沙剛沙拉山深處,沿途要翻越8座高山達坂、蹚過5條冰河激流,途中亂石嶙峋、山高林密,對官兵的體能和騎術有著極高要求。

  圖門巴夏季執勤哨所建立初期,駐哨官兵數次請示1號界碑巡邏,清山勘路,尋找界碑,但每次不是被雪山擋道就是被冰河阻路,從而無功而返。多年前,官兵攜帶了半個月的幹糧,找來熟悉山區道路的哈薩克族牧民,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群山之中兜兜轉轉了二十多天,在幹糧已然告罄的情況下,終于在一片碎石灘中找到了孤獨卻巍然挺立著的一號界碑,首次標定了前往一號界碑的巡邏路。

  有了路,巡邏變得頻繁起來,145公里的巡邏路上地名兒開始多了起來:白駱駝崖、克敖吾特激流、登天道、絆馬林、旱獺總部、落馬灘……

  “白駱駝崖”不是形狀像駱駝,而是為了紀念一頭在邊防犧牲的白駱駝。那是十幾年前修葺無人區裏的邊防設施時,團裏租用了哈薩克族牧民的一頭白色駱駝,當運送建築材料的隊伍走到沙剛沙拉山半山腰時,狹窄的山道讓駱駝感到恐慌,後足踩空跌落山谷!眼前的一幕讓每名官兵事後想起來都腿肚子發顫,為了紀念這段經歷和那頭犧牲的白駱駝,官兵便將這個地方命名為“白駱駝崖”。

  “克敖吾特”是哈薩克語,意為“危險”,這是團副參謀長海拉提為巡邏路上一處渡河地點取的名字。那次巡邏,官兵沿阿格魯昆河走了半個小時,終于找到一處相對較平緩的渡河地點,但渡河時還是出了意外,湍急的激流將軍馬衝倒在河水中,而當官兵緊急救援軍馬時,跟隊巡邏的獵狗“小皮球”已被衝出十幾米遠,瞬間不見了蹤影……

  鋪山河為紙,蘸風雪為墨。中哈1號界碑旁有座平整的石壁,每個到來的官兵都會在上面鐫刻下姓名,每個普通的名字背後,都有著不平凡的忠誠與奉獻。

  上士吉陽退伍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到了1號界碑,在刻自己的名字時落淚了,他想起在建哨駐點時,自己作為首批進駐的人員,和戰友搭起帳篷、拉上圍墻,馬馱物資,挑水劈柴的日日夜夜,曾被風雪圍困數日滴米未進,也曾遭遇野狼險些喪命,這些經歷都融在石壁上的一筆一劃裏,成了永恒的記憶,一生的財富。

  豐富的植物種類、珍稀的礦産資源……阿爾泰山像一座無盡的寶藏,每年都會吸引許多不法分子紛涌而至。挖蟲草、打松籽、撿鹿茸、採玉石……抵邊人員日多,管邊難度越大。

  “走邊防,走邊防,抱著界碑哭一場……”每次巡邏,軍馬飼養員上士王鑫有兩樣隨身攜帶的樂器,一支笛子、一支口琴,這首《走邊防》是他近來最喜歡的一首歌。對于王鑫來説,那次去4號界碑巡邏的經歷讓他永生不會忘記,每談及此,總會忍不住落淚。

  那時已近4月,山間仍然還是銀裝素裹,冰雪覆蓋,巡邏返回時,由于馱馬掉隊,作為軍馬飼養員的王鑫獨自返回追趕,著急間從山坡滑下,連人帶馬掉進冰冷的界河之中。他在冰層上掙扎了十幾分鐘,最後還是拽著馬尾巴爬上了岸。上岸後渾身凍得僵硬,連馬背都已爬不上去,幸好軍馬就地臥倒,載上他後一路疾奔到了連隊。沒等進入營門,就一頭從馬背上栽了下來,昏死過去。

  “沒有軍馬我真的就沒命了!”王鑫隱隱約約記得,他爬開工背後身體已漸漸失去知覺,軍馬順著山道奔跑了40多公里,通靈的軍馬沒有像往常一樣返回連隊一側的馬廄,而是直奔連隊大門口,戰友把他抬起宿舍,裹上大衣,蓋上被子,按摩了兩個多小時才讓他感到暖和起來。

  今年6月,白哈巴邊防營副營長巴哈提帶隊前往2號界碑巡邏,那爾森河是抵達2號界碑的最後一道“天塹”,去時河水勉強過馬,回來時卻因為大雨導致河水暴漲,巡邏隊伍被困在岸邊。雨不知什麼時間停,況且又身處原始森林,隨時都會遇到不可知的危險,巴哈提副營長檢查了一遍人員和軍馬狀況,思考再三還是決定渡河返回。

  “勒緊馬頭,後面馬頭貼住前面馬尾,一個跟緊一個!”下達了命令,巴哈提一馬當先竄入河中,湍急的河水衝得軍馬左支右絀,河水淹到了馬腹,馬靴內瞬間灌滿了冰涼的河水,軍馬一匹緊挨著一匹,一步一趔趄地走向對岸,當第一個踏上岸邊的土地後,巴哈提松了一口氣,勒轉韁繩向後看去,這一看嚇了一跳!

  走在最後的戰士李威被河水衝離了方向,離馬隊越來越遠,小李明顯有些緊張,座下的軍馬根本不聽使喚,巴哈提的大聲提醒被水聲淹沒,眼睜睜地看著小李落入河中,掙扎著爬到了岸上。

  或許因為驚魂未定,或許因為軍馬疲憊,返程路上,小李再次出了意外!

  那是一條狹窄的山路,一側絕壁,一側數米高的山澗。剛剛烤幹衣服,坐在馬背上的小李忽感到軍馬身子一歪,不知怎麼的就倒了下去,順著山坡滾落下去,直摔得眼冒金星,半天沒緩過來,急忙趕來的官兵扶起他察看傷勢時,發現同時摔落的軍馬已經奄奄一息。

  鐵心戍邊是考題,不變忠誠是答案。回到哨所時,雖然吃飯時端碗的手都在顫抖,但李威從戰友的關切中堅定了信心。面對“以後還去不去?”的疑問,他放下筷子説:“去,我一定去,路途雖險,但衛國戍邊的初心不能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