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秋假期首日市屬公園迎客35.7萬人 北方多晴宜賞
2018-09-23 08:08: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秋假期首日市屬公園迎客35.7萬人

  頤和園、動物園遊人數較去年增長30%以上;雙節期間35家公園將開展賞月等82項文化活動

  中秋假期第一天,市屬各公園迎來“開門紅”。記者昨日從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中秋假期首日共接待遊客市民35.7萬人次。其中,頤和園7.3萬人次、天壇6.5萬人次、北海6萬人次,位列前三。

  頤和園天壇北海遊人數位列前三

  記者了解到,同比去年增幅較大的是頤和園、動物園,增幅均在30%以上。頤和園同比去年增長31.5%。動物園增幅最明顯,共接待2.6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72.9%。另外,景山公園共接待遊客近2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12.8%。

  據了解,市屬公園以“中秋悅園”為主題推出“頤和秋韻桂花文化節”、天壇公園文物展、夜遊景山“中軸賞月”等多項遊園活動。假期首日,市屬11家公園及園博館共接待遊客35.7萬人次。其中,頤和園7.3萬人次、天壇6.5萬人次、北海6萬人次,位列前三。

  35家公園將開展82項活動

  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今年中秋、國慶雙節期間,北京市35家公園及風景區將開展遊園賞月、金秋賞花、文化藝術展覽及自然科普等82項特色文化活動。

  據介紹,中秋節期間,全市公園及風景區將以“月滿京城·情係中華”為主題,舉辦中秋遊園賞月、中秋詩會、文化展覽等係列特色活動。其中,月壇公園將舉辦北京市中秋賞月嘉年華,北海、景山、金水湖景區推出湖面泛舟、登高賞月、猜燈謎等遊園賞月活動。慕田峪長城聯合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中科院天文科普聯盟等單位舉辦了以“圓月照長城,萬裏共此時”為主題的首屆“月亮嘉年華”,屆時市民可在長城上賞月,利用專業天文設備對月亮進行觀測,並有專業人員科普講解。

  據悉,活動期間,城中心市屬公園將全面開啟夜景照明,方便市民遊覽。頤和園、陶然亭、北海、紫竹院、玉淵潭等有水面的公園提供泛舟賞月服務,將根據天氣情況適當延長遊船運營。中秋節當天,北海、景山推遲靜園一小時。(記者 周依)

  【遊園】

  園博館推“沉浸式”遊園

  中秋小長假期間,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月圓京城 情係中華——‘月圓·家園’2018年中秋節文化係列活動”,延長夜間開放時間,首次推出“沉浸式”夜間遊賞活動。

  記者了解到,與往年中秋活動不同,今年園博館首推“沉浸式”夜間遊賞活動,將賞景觀月與戲曲演出結合,觀眾可以深度遊覽園林夜色。

  記者在現場看到,晚18時起,觀眾可在講解員的帶領下,一邊在園博館庭院深深中賞景觀月,一邊欣賞傳統京劇及昆曲演出。首站到四季庭院落欣賞傳統京劇武戲《三岔口》、文戲《坐宮》。隨後前往夕佳閣景區,站在橋頭觀看新編京劇《梨花頌》。在第三站塔影別苑景區,觀眾可伴著波光塔影,夜遊園林,仰望明月。活動尾聲,觀眾可移步玲瓏精致的蘇州暢園,欣賞昆曲《遊園》昆舞《驚夢》相唱相和,感受園林與戲曲交融的魅力。

  小長假期間,園博館白天將開展多項中秋民俗體驗活動,包括兔兒爺彩繪、傳統燈彩制作、傳統風箏制作、玉兔面塑捏塑、中秋節主題木板拓印等,帶領觀眾共度京味兒中秋。

  同時,“華彩藝境——彩塑中國作品邀請展”也于昨日正式亮相園博館。據悉,本次展覽是中國彩塑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盛會之一,匯集了全國各地老中青三代藝術家二百余件作品,展現中國彩塑在不同歷史時期所呈現出的不同文化樣式與面貌。(記者 周依)

  【天氣】

  中秋節北方多晴宜賞月

  明天是中秋節,哪裏的天氣適合賞月?

  據中國氣象局昨日介紹,中秋假日期間(9月22日-24日),北方總體晴朗,但早晚涼意明顯,南方大部地區氣溫較為舒適,22日至23日重慶、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有較強降雨,難見圓月。

  能否賞月主要取決于夜空中的雲量。中央氣象臺預計,中秋節當天最宜賞月的地方是內蒙古、遼寧、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等地,可賞到皓月當空的美景;陜西、甘肅、湖北、廣西等地則是彩雲追月月朦朧;而湖南、貴州、四川、重慶、青海、西藏等地雲量較多,圓月難見。

  據中央氣象臺昨日消息,中秋期間北方降溫繼續,南方與雨水相伴。連續三天,西南地區東部、江南大部、華南東部等地多降雨,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雲南、貴州、重慶、福建、浙江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北京市氣象臺表示,24日中秋當天,全市天氣晴朗少雲,風力有所減小,氣溫略有下降,預計為11℃-23℃,比較適宜賞月,但夜間氣溫較低,賞月時還要注意適當添衣。(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秋分“撞”中秋北京藍天霸屏 陣風將達6-7級
    氣象專家提醒,今天白天北京北風較大,出行注意防風;天幹物燥,還需注意用火安全,謹防火災。此外,秋意漸濃,晝夜溫差較大,早晚體感偏涼,外出時注意適當添衣。
    2018-09-23 07:41:26
  • 中秋假期傳承家國情懷 文化活動慶中秋
    今年中秋節期間,北京市四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安排群眾文化活動、文藝演出、非遺展示、讀書講座等各類文化活動1050項。北京民俗博物館將舉辦“我們的節日·中秋節係列文化活動”,已經是第六年了,今年中秋節,每天都有來自中小學校的孩子來這兒體驗做月餅、畫兔爺、猜燈謎等中秋節傳統民俗。
    2018-09-22 17:23:56
  • 北京各大博物館舉辦豐富多彩活動迎中秋
    大鐘寺古鐘博物館與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聯合舉辦“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館藏和鏡展”,展出64件套銅鏡展品,揭秘中國銅鏡的歷史變遷,展現日本和鏡的歷史和文化。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將推出中秋節傳統文化活動,通過文化展板展示、碑拓體驗等活動,為民眾提供享受傳統節日文化盛宴的機會。
    2018-09-22 17:12: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悅在金秋
悅在金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喜慶豐收
喜慶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