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學利用綠水青山才能創造金山銀山
2018-09-22 21:5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侯雪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22日表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必須科學利用綠水青山。林業部門要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金山銀山,持續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和精準扶貧與鄉村振興。

  張建龍是在22日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北京大學共同主辦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效實現途徑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張建龍説,綠水青山蘊含著豐富的生物資源、基因資源和能源,是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來源,在推動綠色發展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據了解,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國生態狀況逐步改善,全國森林覆蓋率達21.66%,但仍然遠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準,每人平均森林面積僅為世界每人平均水準的1/4。我國天然草原面積居世界第一位,但退化十分嚴重,每人平均草地面積只有世界平均水準的1/2。

  張建龍説,林業和草原部門既是綠水青山的守護者,也是金山銀山的主要創造者,要不斷深化林業和草原改革,進一步明晰森林、草原、濕地産權,繼續放活經營權,不斷強化權益保護,健全社會化服務體係,增強各類經營主體培育和守護綠水青山的內生動力。積極完善各項政策措施,創新林業和草原投融資體制機制,加強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為各地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有效途徑創造良好條件。

  據介紹,全國有46.9億畝林地、60億畝草地、8億畝濕地、1萬多處自然保護地及豐富的物種資源。多年來,林業和草原部門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涌現出很多典型模式,既保護了綠水青山又收獲了金山銀山,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花燈慶中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喜慶豐收
喜慶豐收
廣西:苗寨祈福慶豐收
廣西:苗寨祈福慶豐收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