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是“一帶一路”偉大築夢者
習主席是“一帶一路”偉大築夢者
2018-09-22 14:44:32 來源: 人民日報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原標題:習主席是“一帶一路”偉大築夢者(新思想從實踐中産生係列報道之五·“一帶一路”篇)

  “‘一帶一路’倡議非常具有想像力!習主席就像一位高超的指揮家。”中哈物流基地國際部經理阿金漢·別傑洛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這是改變世界、通向未來的倡議。”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出訪中亞和東南亞時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在他的親自謀劃和推動下,“一帶一路”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的願景正在變成現實。

  本報記者最近重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尼,記錄“一帶一路”建設進展,感受共贏發展的時代脈動。

  薩烏列·果莎諾娃(阿斯塔納古米廖夫國立歐亞大學孔子學院哈方院長):

  習主席每一句話都直擊人心

  【2013年9月7日,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面對近300位聽眾,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第一時間積極回應:中國好,哈薩克斯坦就好。】

  “我太幸運了!”作為阿斯塔納古米廖夫國立歐亞大學孔子學院哈方院長,果莎諾娃見證了“一帶一路”開啟的歷史性時刻。“習主席在演講開始就提到了哈中兩國與古絲綢之路的淵源,我們感覺特別親切。”古絲綢之路貫穿哈薩克斯坦全境,哈薩克斯坦人民以此為榮。

  果莎諾娃印象最深的是“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第一時間支援習主席倡議”。習近平主席演講一結束,果莎諾娃就和身邊的聽眾展開了熱烈討論,“大家都覺得,這一倡議很實在。習主席每一句話都直擊人心,他具體闡釋了‘五通’的涵義,為推進合作指明瞭方向。”

  去年11月,果莎諾娃和其他哈薩克斯坦專家考察了在阿克套、阿拉木圖等地的中企項目。“我們實地察看了哈中合資的汽車、水泥、石油公司等項目,為哈中在經濟合作中取得的豐碩成果感到由衷高興,這充分説明瞭習主席的遠見卓識。”

  “習主席説,搞好貿易、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必須得到各國人民支援’,還宣布,未來10年,中國向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提供3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邀請1萬名孔子學院師生赴華研修,這讓年輕人看到了新的機會。”果莎諾娃所在的大學,之後舉辦了一係列圓桌會議,討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師生們的參與熱情非常高。

  “‘一帶一路’讓哈薩克斯坦的漢語熱迅速升溫。”果莎諾娃和她的同事開設了供各類學生學習的漢語課程,同時翻譯、引進漢語教材,她説現在的日子“辛苦更快樂著”。

  阿金漢·別傑洛夫(中哈物流基地國際部經理):

  習主席就像一位高超的指揮家

  【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中哈共建“一帶一路”首個重點項目。2014年和2017年,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兩次通過視頻連線,見證了物流基地的投産和運營儀式。如今,這個基地在哈薩克斯坦家喻戶曉。】

  年輕帥氣的阿金漢·別傑洛夫是中哈物流基地國際部經理。在2017年6月8日的視頻連線儀式上,曾在中國留學的他擔任了基地直播連線技術人員的翻譯。

  “當兩國元首共同推動操控桿,基地內的火車專列緩緩鳴笛啟動時,整個基地沸騰了,工作人員歡呼雀躍,飛馳而過的列車承載著哈薩克斯坦物流的希望。”別傑洛夫説: “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對于我們國家意義太重大了。”

  道路通,百業興。哈薩克斯坦是內陸國家,長期以來一直苦于沒有出海口,商品進出口受到極大限制。“有了連雲港這個出海口,不僅哈薩克斯坦,其他中亞國家也可以方便地與其他國家建立商貿聯繫。”別傑洛夫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倡議非常具有想像力!習主席就像一位高超的指揮家。他説要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成‘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桿和示范項目,這個目標正在成為現實!”

  “我最想告訴習主席的是,哈薩克斯坦的小麥通過連雲港出口到東南亞國家,獲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響。”別傑洛夫説,這是打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典型案例和精彩故事。

  別傑洛夫對未來充滿信心:“我們還將有更多産品通過這裏打開海外銷路。來自日韓等國的産品也將通過連雲港在哈薩克斯坦轉机,出口至中亞、東歐等國家,成本大大降低。可以説,‘一帶一路’建設已經讓哈薩克斯坦成為歐亞物流樞紐的重要一環。”

  説起他的期盼,別傑洛夫告訴記者:“我現在特別希望習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來我們基地看一看。”

  馬祖基(時任印尼國會議長):

  習主席具有非凡的領袖魅力

  【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首次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也是印尼國會首次迎來外國元首的演講。】

  “我很早就被中國的發展經驗所吸引和激勵著。請習主席在國會演講,就是想讓更多印尼民眾傾聽到習主席這位大國領袖的聲音。” 回憶起5年前的那一刻,時任印尼國會議長馬祖基印象深刻。印尼國會特意為這次演講啟用了最為寬敞的四號會議廳,“千余人的大廳座無虛席,同聲傳譯耳機供不應求”。

  “習近平主席視野開闊,目光深邃,具有非凡的領袖魅力。當他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時候,全場響起了熱烈掌聲,由衷地為這一致力于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偉大倡議叫好。習主席是‘一帶一路’偉大築夢者!”

  作為資深政治家,馬祖基敏銳捕捉到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蘊含的巨大機遇。“每個國家都有夢想,印尼作為有眾多人口和龐大經濟體量的國家,也不例外。但實現夢想不能單幹,需要不同國家合作,攜手共進。習主席提出的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讓印尼迎來了珍貴的發展契機。”

  在這次訪問中,中國同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年來,中國和印尼關係快速發展,雙方積極對接發展戰略。雅萬高鐵等一批標誌性基礎設施合作項目扎實推進。

  馬祖基説,兩國友好合作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都應歸功于5年前習近平主席那場創造歷史的演講。“我深信,習主席在這次演講中傳遞的思想已經在印尼乃至世界産生了廣泛影響。”

  舒偉雅(時為印尼阿拉扎大學漢語專業學生):

  習主席鼓勵我學好中文

  【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雅加達參觀“中印尼友好”圖片展並同兩國青年交流。他寄語兩國年輕人加強交往,充當友好使者,架起溝通的橋梁。】

  “我遠遠看到習主席走過來。他身材魁偉,步伐矯健,向歡迎的人群揮手致意。”5年前,正在印尼阿拉扎大學漢語專業學習的舒偉雅,不僅參加了會見,還獲得向習近平主席提問的機會。“當時,我非常緊張,但不是因為怯場,而是太高興了。”

  “我鼓起勇氣用中文歡迎習主席,他露出了微笑,親切地看著我。看到他溫暖的微笑,我的緊張感頓時舒緩了不少。”舒偉雅告訴記者:“這些年我不時回想起習主席接見的溫馨一幕,習主席在回答我的問題時表示,中國和印尼共同利益廣泛、合作潛力巨大,希望兩國年輕人加強交往,當友好使者,架起溝通的橋梁。”

  接受記者採訪時,舒偉雅特別穿上漂亮的爪哇民族服裝,像過節一般隆重。大學畢業後,舒偉雅在巴厘島一家航空公司工作,擔任中國旅遊包機的中文翻譯,往返于印尼和中國各個城市之間。“習主席鼓勵我學好中文,練好本領,當好橋梁和紐帶,現在如果有超過一個月沒有和中國人交談,我就一定會想辦法尋找其他使用中文的機會。”

  舒偉雅平時喜歡看中國電影、電視劇,聽中國歌曲。“我最喜歡《月亮代表我的心》,這是我學的第一首中文歌,很浪漫。”

  舒偉雅告訴記者,她不僅會終身銘記習近平主席的教誨,還有一個女承母業的夢想:“我的女兒3歲,平時最愛看中國的動畫片,我想讓她將來學中文,為印尼和中國交往交流服務。”

  (記者 馬小寧 管克江 謝亞宏 趙益普)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