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趙樂際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8-09-22 12:50: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應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9月20日至22日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9月20日,趙樂際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明斯克9月22日電(記者 胡曉光 魏忠傑 吳黎明)應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9月20日至22日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並分別會見總統盧卡申科、總理魯馬斯、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主席米亞斯尼科維奇和總統辦公廳主任科恰諾娃。

  會見盧卡申科時,趙樂際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讚賞盧卡申科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趙樂際表示,近年來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國與國之間關係發展的典范。兩國元首6月于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期間成功舉行會晤,全面規劃了中白關係未來發展方向。我此訪就是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互利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中白始終堅定支援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希望雙方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努力。趙樂際表示維護黨和國家的領導核心已成為兩國共識,並介紹了中國共産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關情況。盧卡申科請趙樂際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表示白中不僅是好夥伴,白還是中國的鐵桿朋友。白感謝中方給予的寶貴支援,願進一步提升兩國在經貿、金融、農業、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水準,共同創造白中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盧卡申科高度讚賞中國國家發展和中共自身建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願研究借鑒中共的成功經驗。

  會見魯馬斯時,趙樂際説,中白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和真誠互助的好夥伴。在兩國元首的親自推動下,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中方願同白方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白俄羅斯國家發展戰略加快對接,促進中白經貿、金融、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魯馬斯表示,白方高度評價兩國友好合作關係,願與中方積極推進以中白工業園為標誌的“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以務實合作的突破性成果為白中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

  會見米亞斯尼科維奇時,趙樂際指出,中白關係之所以快速發展,根本在于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中方高度重視兩國立法機關的交流合作,希望雙方繼續保持良好合作勢頭,推動中白關係發展邁上新臺階。米亞斯尼科維奇表示,願通過密切兩國立法機關的交流,共同致力于通過法律層面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關于雙邊關係發展的戰略決策。

  會見科恰諾娃時,趙樂際積極評價白總統辦公廳為推動中白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希望白總統辦公廳同中共中央機關保持常來常往,加強溝通協調,落實好兩國元首青島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科恰諾娃表示,按照兩國元首的戰略指引促進白中關係發展始終是白總統辦公廳義不容辭的責任,白方將繼續加強與中共中央機關的交流合作。雙方還共同見證了兩國監察機關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字儀式。

  趙樂際實地考察了中白工業園,詳細了解園區規劃運營等情況。趙樂際指出,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正確義利觀,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堅持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海外企業黨的建設和廉政建設。

  趙樂際還向白俄羅斯國家圖書館贈送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中國圖書,宣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和世界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7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