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泥水和汗水中的豐收——來自江漢平原挖藕現場的報道
2018-09-22 11:2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22日電 題:泥水和汗水中的豐收——來自江漢平原挖藕現場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侯文坤、董峻

  一身笨重的皮衣褲、一頂遮陽帽、一柄水槍,這是50歲的孫志茂工作時的標準裝備。

  這裏是湖北省漢川市沉湖鎮李花村的一處藕田。幾天來,孫志茂和十多名同伴一直在忙于採收蓮藕。他的膝蓋以下都埋在了泥裏,水面沒過了腰部。工作中的大多數時候,孫志茂都俯身彎腰緊貼水面,一手握著高壓水槍,一手在水裏摸索。

  孫志茂動作嫺熟,過程流暢。不一會兒,一條長長的蓮藕就被挖了出來。

  “手得順著蓮梗,抓住泥下的蓮藕,再用水槍衝刷旁邊的淤泥,然後拉著蓮藕的莖稈往上提。”他給記者傳授挖藕的經驗。

  早上不到6點,孫志茂等20來名挖藕工就下田了。幾個小時過後,一根根又粗又長的蓮藕漂浮在他們身後。

  蓮藕種植地域廣、面積大、産量高,是消費者食用最多的水生蔬菜之一。中國的蓮藕種植面積和産量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其主産區在湖北、江蘇、浙江、安徽等地,全國種植蓮藕的總面積約在500萬畝至600萬畝。

  “以前是純粹靠人工挖,先用手探進水底慢慢摸,確定了整段蓮藕的走向和長度後,再用專門的鐵鍬和手把藕旁邊的泥一點一點挖開,慢慢把藕拔出來,用勁大了或小了都不成。”孫志茂把水槍擱到一旁,一邊示范著一邊説,“光靠人力一小時也就挖百十來斤,用了高壓水槍後,小半天就能挖上千斤。”

  高壓水槍提高了挖藕效率,但挖藕這份工作仍然很艱辛。人們餐桌上清甜滋補的蓮藕湯、爽脆可口的炒藕片、溫潤細膩的藕粉等美味,都是來自挖藕工們混著泥水和汗水的勞作,個中艱辛只有他們最能體會。

  臨近中午時,頭頂的太陽越來越毒了。工人們開始把蓮藕揀到塑膠布上,拖到田埂邊,準備裝車後稍事歇息。

  剛“出水”的蓮藕附著青色的浮萍,淌著泥水。挖藕工們簡單涮洗後,準備裝車運到工廠再做進一步的衝洗。

  “今天鮮藕的訂單有8萬斤,11點前裝車,明天中午就能擺上深圳生鮮市場菜架了。”這片藕田所屬的漢川宏發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洪財與蓮藕打交道20多年,這是他再普通不過的一天。

  “以前種的蓮藕就冬天挖一次,加上效率低,即便有大單也不敢接。”王洪財説,現在有早、中、晚熟不同的蓮藕品種,除了四五月份,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有藕可挖,挖藕人也從季節工變成了長期工。

  他拾起幾節被掰掉的藕頭説:“這些影響賣相的‘邊角料’也有用,可以加工成藕粉。”

  武漢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的高級農藝師朱紅蓮説,蓮藕是湖北省重要的特色農産品。但上世紀80年代前,不要説湖北,全國種的蓮藕幾乎都沒有新品種,基本上都是傳統的地方品種,普遍存在産量低、品質差等問題。

  為給傳統的蓮藕産業找出路,近年來武漢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選育出10多個蓮藕新品種,並廣泛推廣。目前,湖北省的蓮藕種植面積達120萬畝,年産值約60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蓮藕主産省份。

  隨著蓮藕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加工鏈條也不斷延伸。

  “我們的蓮藕有直供東南亞等國外市場的,也有深加工的。除了常見的藕粉,還有不同口味的熟食。”武漢市金水祺良農副産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吳祺,經歷了蓮藕畝産從一兩千斤到四五千斤的跨越,體會過從徒手到水槍挖藕的變化,也見證了從兩三角1斤鮮藕到一塊錢1小袋蓮藕制成品零食的增值。

  這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在武漢市江夏區武當村種植了2000多畝蓮藕。這個村是一個南水北調工程的移民新村,全村有6000多畝集中連片種植的藕田。

  “我們的加工廠就在村民們家門口,提供了上百個崗位,村民們從中每月能收入3000元到6000元不等。”吳祺説。

  朱紅蓮説,科研人員正在從追求高産向提升品質轉變,比如根據消費者的需求,研究更少“藕絲”的新品種。她的最大心願是,希望早日研發出專用的挖藕機械,進一步減輕勞動強度,讓挖藕工們不再長時間泡在泥水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穿越9000年的豐收味道——河南裴李崗村豐收見聞
    裴李崗,現在看來不過是河南新鄭市西北部的一個普通村莊,全村只有1300多口人,但地下卻蘊藏著近萬年前中華民族農業文明的奧秘,輕而易舉地將我國的農業史提前至9000年前。
    2018-09-22 10:21:06
  • 四川樂至“代耕代種”:“撂荒地”成了“豐收田”
    2016年,金光村村集體在徵得村民同意後,對荒地進行“代耕代種”嘗試,由村幹部代為種植蔬菜、花生等。三河嘴村從中得到啟示,感到這種做法可以化解土地撂荒問題,壯大村集體經濟。
    2018-09-22 10:09:40
  • 老子故裏話豐收:既要“效益”也要“鄉愁”
    粉碎成末的玉米秸稈鋪滿田野,像是裝扮一新的金色舞臺,等待第一個豐收節的到來。在老子故裏河南鹿邑縣,發生在124萬畝農田上的變革,讓既要“效益”也要“鄉愁”成為節日裏的農民心聲。
    2018-09-22 09:26: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69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