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9000年的豐收味道——河南裴李崗村豐收見聞
2018-09-22 10:2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22日電  題:穿越9000年的豐收味道——河南裴李崗村豐收見聞

  新華社記者孫志平、李亞楠、宋曉東

  掰下玉米棒子,曬幹,細細研磨成面,再揉成面團,輕拍成餅,不需要任何的調味料,直接鋪到一個叫“鍋底”的鏊子上。玉米稈燒起的火苗竄動著,只要3分鐘,兩面微焦的玉米餅就熱氣騰騰地出鍋了。農家小院裏,醇厚的玉米香,夾雜著一旁蒸鍋裏紅棗的甜、紅薯的糯、花生的香,這是秋收時節裴李崗人最熟悉的豐收味道。

  裴李崗,現在看來不過是河南新鄭市西北部的一個普通村莊,全村只有1300多口人,但地下卻蘊藏著近萬年前中華民族農業文明的奧秘,輕而易舉地將我國的農業史提前至9000年前。正因其所具有的重大考古價值,裴李崗遺址不僅入選了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這一時期的新石器文明也被命名為“裴李崗文化”。

  1977年,如今已經83歲的裴李崗村民李改明無意間發現的一具古老骸骨,掀開了裴李崗文化的一角。在隨後的考古發掘中,這裏發現了大量的聚落遺址、農業生産工具、生活用具,還有糧食作物的遺存。

  新鄭市博物館裏,一件件裴李崗遺址出土的石斧、石鏟、石磨盤等農業生産工具保存完好,通體磨光、棱角分明,足以看出當年加工制作之精細。石磨盤是用一大塊砂岩琢磨加工而成,專家分析,磨盤盤底四條對稱的柱形短足,是在厚石板上細細琢磨出來的,加工難度極高,配合石磨棒使用,堪稱中國最早的“谷物脫殼機”。

  “這些考古發現充分説明瞭,裴李崗文化遺址是典型的農業聚落遺址,當時的人們不僅從事農業生産,而且已過著穩定的定居生活。”新鄭市博物館館長杜平安説。

  考古發掘證實,這些已知的中國最早的農民,在房子周圍挖了不少窖穴,裏面貯藏著每年秋季收獲的農作物。看著這些形制規整、功能豐富完整的農業石器工具,一副熱鬧的農耕畫面躍然眼前:人們用石斧砍掉灌木,用石鏟、石鋤翻土松地、播種,豐收之時用刃部有鋸齒的石鐮收割,收獲的谷物用石磨盤、石磨棒分離穗粒,加工成糧食。凝神細望,倣佛可以聞到石器打磨間飄溢的小米香,那一定是近萬年前的豐收味道。

  從石鏟到旋耕機,從石鐮到收割機,從吃粟米到吃精細糧,9000多年滄海桑田,裴李崗村的農業生産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裴李崗村黨支部書記王東偉説,這些年國家在農業上投入越來越大,農田基礎設施建設越來越好,土地平了、地裏有井了、田邊有路了,過去的崗坡地現在都成了高産田,村裏還有兩個合作社,從種到收都是現代化農機“一條龍”,畝産輕輕松松上千斤。

  環境在變、時代在變,農業生産生活方式也在改變,但裴李崗村,乃至中國的農民,對土地的感情、對農業的熱愛、對豐收的希冀從未改變。裴李崗村民王選閣老兩口種了9畝地。“過去説‘男怕八月,女怕臘月’,秋分左右又收秋糧、又種小麥是最苦的時候,碰到災年還收不了幾顆糧,可現在好了,糧食豐收不用愁,幹啥農活都有機器,方便又省事。”看著地裏隆隆作業的玉米收割機,王選閣輕松地説。

  雖説農活越來越輕松,但王選閣和大部分村民一樣,每天還往地頭跑,就算白天在鎮裏打工,下班了也要先去地裏轉一圈再回家。“別管咋變,地是寶疙瘩,糧是命根子,一天看不到心裏都空蕩蕩,想得很。”王選閣説。

  對土地的愛,對豐收的盼,絕不會隨著年齡和時間而消退。今年94歲的代格妞從11歲開始幹農活直到現在,每年都自己種地、收糧。今年春天,孫子怕她太辛苦,把家裏的4畝地都種上了果樹,可她硬是在果樹邊墾出半畝地種上了玉米。秋收時,她自己到地裏掰下幾顆玉米,煮了嫩玉米,做了玉米粥。“以前只有豐收了才能喝碗玉米粥、吃個玉米饃。”代格妞説,“吃到這味,就知道今年豐收啦,心裏也踏實了。”

  代格妞道出了萬千農民的心裏話。在近萬年延續下來的農耕文化中,耕種已不僅僅是生存之道,更寄托著樸素的農耕情感,不善言辭的農民們用各式各樣慶祝豐收的形式,表達對土地最深沉的愛。敲鑼打鼓、舞龍戲獅,穿上了花衣服,扭起了大秧歌,蒸一鍋“五谷豐登”,下一碗噴香麵條,不少條件好的人家還會特意進城下頓館子,豐收的喜悅洋溢在每個人臉上,釀成了比蜜還要甜的滋味。

  作為中國原始農業的起源地之一,走在裴李崗村,隨便哪個村民都能跟你講幾句萬年前的裴李崗文化,聊聊新石器文明,這個距離河南省會鄭州市只有30公里的小村莊依然保留著對農業的執著和熱愛。

  説起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不少農民笑得更開心了。如今依然堅持種地的李改明説:“一萬年了,咱們農民也有了個自己的節日,豐收就是希望,莊稼有個好收成,日子就有好奔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6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