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閔乃本同志逝世
2018-09-22 10:1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閔乃本同志遺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我國著名物理學家、材料學家,中國共産黨的親密朋友,九三學社的優秀領導人,第九屆、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原副主席,江蘇省政協原副主席,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閔乃本同志,因病于2018年9月16日在江蘇南京逝世,享年83歲。

  閔乃本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

  閔乃本,江蘇如皋人,1935年8月出生。1954年上海動力機器制造學校畢業後,任上海鍋爐廠技術員。1955年至1959年在南京大學物理係物理專業學習。1959年畢業後留校,歷任南京大學物理係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南京大學固體微結構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主任、學術委員會主任,材料科學研究所所長,國家人工晶體聯合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江蘇省委會主委,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曾赴美國猶他大學、阿拉巴馬大學、日本東北大學做訪問學者,1987年獲日本東北大學理學博士學位。1992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2001年當選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閔乃本同志長期從事晶體物理科研和教學工作,為我國凝聚態物理學和材料科學的學科發展、人才培養作出了傑出貢獻。2006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2013年國際編號199953號小行星被命名為“閔乃本星”。

  閔乃本同志1995年8月加入九三學社,曾任九三學社江蘇省委會副主委、主委,是九三學社第九屆中央委員,第十屆、十一屆中央副主席,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出了積極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閔乃本同志逝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6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