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農民豐收,全民豐收
2018-09-22 09:2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農民豐收,全民豐收

  新華社記者 董峻、管建濤

  23日,農歷秋分,我國迎來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處處秋色好,家家慶豐年。在這個秋天裏,億萬農民辛勤勞作的汗水,滋潤出最美的果實,帶給人們最充實最飽滿的喜悅之情。糧滿倉、腰包鼓是農民的豐收,也是全民的豐收。

  農,天下之大業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撐。農業各産業的豐收、農村各領域的變化,為整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的穩定發展夯實了根基。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産量連續5年超過6億噸, 糧食生産能力跨上新臺階,糧食安全的綜合保障能力全面提高。中國人的飯碗,始終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飯碗裏也主要裝的是中國糧。

  豐收是什麼?不是單純的增産,而是産量、品質、效益的全面豐收。我國地域遼闊,作物種類繁多,耕作時間不一。為了可持續發展而主動發力,調減無效供給、提高産業門檻,走品質興農、綠色興農之路,這才是新時代我國農業發展的正確選擇。

  在基本解決溫飽問題後,我國農業的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突出表現為結構性供過于求和供給不足並存。幾年來,我國農業不斷調優品種結構、提升産品品質、打造地域特色,不斷用更少的資源和更綠色的方式生産更多更好的農産品,從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億萬農民朋友,在保障人民群眾吃得飽、吃得好、吃得安全的基礎上,又在為讓人們吃得營養健康而努力。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中國農民豐收節是農民的節日,既能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也能帶動全社會共用豐收的成果和喜悅,成為社會各界的節日。我們有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有旺盛的市場需求,鄉村正在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我們必須抓住這一歷史契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6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