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認識非洲豬瘟:正規渠道購買 多重措施可殺滅病毒
2018-09-22 07:57:4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危害雖大,但可防可控——科學認識非洲豬瘟

  今年8月以來,我國先後發生多起非洲豬瘟疫情,這是非洲豬瘟首次傳入我國。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做好非洲豬瘟等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對我國非洲豬瘟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有關部門和地區正全力防控疫情

  非洲豬瘟對生豬生産危害重大,被稱為生豬養殖産業“頭號殺手”。那麼,它究竟有哪些危害?今後吃豬肉是否安全?我國當前採取了哪些防控手段?對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世界養豬業的“頭號殺手”

  非洲豬瘟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達100%,我國將其列為一類動物疫病,是重點防控的外來病

  非洲豬瘟于1921年首次發現于非洲的肯尼亞,因臨床症狀與傳統豬瘟高度相似,且首次發現于非洲而被命名為非洲豬瘟。這是一種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動物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感染,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達100%。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其列為法定報告動物疫病,我國將其列為一類動物疫病,是重點防控的外來病。其中,健康豬與患病豬或污染物直接接觸是非洲豬瘟最主要的傳播途徑,豬被帶毒的蜱等媒介昆蟲叮咬也存在感染可能性。

  在肯尼亞發現後,該疫情在非洲大部分國家陸續發生。1957年,非洲豬瘟首次從非洲傳出,陸續傳播至歐洲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國等國家。1971年,疫情由西歐傳至古巴,並于上世紀70年代末,傳至巴西、多米尼克和海地。隨後一段時間,疫情較為穩定。2007年,非洲豬瘟又傳入高加索地區,在東歐多個國家和俄羅斯爆發、擴散和流行。目前,正肆虐波蘭、烏克蘭、匈牙利、羅馬尼亞、俄羅斯等國。

  “該病對養豬業威脅巨大,是世界范圍內危害養豬業的頭號殺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功民説,我國是世界生豬養殖和豬肉消費第一大國,生豬養殖量和存欄量均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豬肉是我國居民主要蛋白質攝入來源,豬肉消費佔肉類總消費60%以上,一旦該病在我國擴散蔓延,將嚴重影響正常的生豬全産業鏈秩序,甚至對國民經濟平穩運作帶來不利影響。

  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廣德福表示,從全球范圍看,今年非洲豬瘟在多個國家爆發流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截至8月28日,除中國外還有11個國家報告發生3235起疫情。加之該病在我周邊國家已呈現大規模流行態勢,疫情再次從境外傳入的風險不可低估,後續疫情形勢發展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從目前的形勢看,盡管我國疫情形勢復雜,防控任務艱巨,但當前疫情總體可控。

  據介紹,從2007年非洲豬瘟傳入俄羅斯以後,我國就加強了對非洲豬瘟的監控工作。在2012年至2020年版的《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中,非洲豬瘟就被列為優先防范的13種重大外來動物疫病之一。有關部門制定了一係列防控應急預案。2017年3月份,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距離我國直線距離僅1000公里,這是遠東地區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為此,原農業部及時印發文件,強化聯防聯控、監測排查、培訓宣傳以及防范能力建設等方面措施。

  正規渠道購買品質有保證

  非洲豬瘟不感染人,並且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的豬肉和産品都按規定經過嚴格檢疫,公眾不必擔心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説,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除豬外其他動物不感染該病毒,也不感染人。從目前研究情況來看,也不太可能出現變異傳染人的情況。

  對于非洲豬瘟,各級畜牧獸醫部門採取了果斷、嚴格的措施,一旦監測到疫情,會立即對疫點、疫區內的所有生豬進行無害化處理,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産品流出封鎖區。此外,有關規定明確了發生疫情省份生豬及其産品調運要求,嚴格限制生豬及其産品由高風險區向低風險區調運。因此,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的豬肉和産品都是經過檢疫的,公眾不必擔心。

  “消滅傳染源和切斷傳播途徑是防控非洲豬瘟的關鍵手段。”王功民説,當前採取的防控措施可簡單歸納為“滅、查、限、禁”。滅,即快速消滅疫源。一旦發現疫情,應急處置工作務必堅決,行動務必迅速,措施務必全面到位,抓好封鎖、撲殺、消毒、無害化處理等工作,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徹底拔除疫點。查,即全面加強排查監測。針對生豬交易市場、屠宰場等重點區域,加大巡查頻次,開展針對性抽樣監測。同時,加大入境口岸、交通樞紐周邊地區以及中歐班列沿線地區的監測力度。限,即限制生豬移動。要求各地切實加強生豬調運監管,同時從嚴從重處罰違法調運作為。禁,即禁止使用未經高溫處理的餐廚剩余物飼喂生豬。

  此外,針對目前採用的深埋法是否有效,王功民表示,深埋法是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按照《病死及病害動物無害化處理技術規范》規定,深埋法對處理程式有明確技術要求,特別是對生石灰撒放、表面覆土的厚度有明確要求。生石灰屬于強鹼,只要處理過程符合要求,就能夠有效殺死非洲豬瘟病毒。同時,非洲豬瘟病毒對高溫敏感,在70℃的條件下,30分鐘以上即可滅活。深埋病死豬有一個生物發酵發熱過程,特別是生石灰遇水也會産生大量熱量,多重措施能夠保證徹底殺死非洲豬瘟病毒。

  多重措施可有效殺滅病毒

  目前仍未研發出針對非洲豬瘟的疫苗。但高溫、消毒劑可以有效殺滅病毒,因此,生物安全管理成為最重要的防線

  盡快根除非洲豬瘟,是所有養殖人員和獸醫工作者的願望。面對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我們要怎樣應對?對此,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非洲豬瘟參考實驗室的專家表示,非洲豬瘟病毒感染家豬雖然病死率高,但是這種病毒如同老年人一般,行動緩慢,並不像口蹄疫、經典豬瘟那樣迅速在場內、場間傳播。如果養殖場能堅持執行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切斷病毒傳播路徑,就能夠有效保護家豬不受侵害。

  “目前,世界范圍內仍沒有研發出可以有效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但高溫、消毒劑可以有效殺滅病毒,因此,生物安全管理是非洲豬瘟防范最重要的防線。”黃保續説,非洲豬瘟對環境的耐受力非常強——可以長期在自然條件下、血液以及糞便等污染的豬圈中保持感染力。因此,養殖戶嚴格執行清潔消毒措施十分重要。由于非洲豬瘟病毒耐冷而不耐熱,可通過蒸、煮的方式消毒。對于不宜通過蒸、煮方式消毒的設備,可以採取長時間放置在陽光下暴曬的方式消毒。

  黃保續還特別指出,要避免泔水喂豬。泔水是一種方便、成本低廉,但存在高風險的飼料,可能含有多種病原。多項研究表明,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泔水是非洲豬瘟傳播的重要方式之一。如1957年和2007年發生于葡萄牙和格魯吉亞的疫情,均由國際航班或者輪船産生的廢棄泔水直接飼喂生豬而引起。泔水中的病毒需經高溫煮沸30分鐘以上,並不斷攪拌確保均勻受熱,才能使病毒徹底滅活,這對一些散養戶來説很難做到。因此,建議不要用泔水和含有豬肉的食物殘羹飼喂生豬。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豬瘟病毒因對環境耐受力強,常常潛伏于環境中,加之有野豬等自然儲存宿主存在,導致同一源頭的兩次疫情之間,可能間隔時間長達幾個月。因此,即便未來一段時期內沒有疫情發生,養殖戶仍要時刻保持警惕,不能放松。

  非洲豬瘟的潛伏期為4至19天,特徵性臨床表現僅為豬突然死亡,並且易與豬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等疫病混淆。因此,根據臨床表現只能作出疑似診斷。一旦懷疑患有該病,養殖戶應立即向當地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獸醫主管部門會及時採集樣品送至國家外來動物疫病診斷中心確診。(記者 喬金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6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