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準備就緒 粵港快捷紐帶釋放活力
2018-09-22 07:17: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即將投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運營的港鐵“動感號”列車。張煒 攝(人民視覺)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于9月23日正式運營,內地高鐵網將延伸至香港,粵港快捷紐帶即將釋放活力。

  開通前夕,記者來到廣深港高鐵廣鐵管內主要站點,各項準備工作均已就緒。廣州南站黨委副書記劉慧介紹,從23日開始,廣州南站每天開行至香港西九龍的復興號和動感號高鐵95對,其中跨線長途列車13對。為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平穩開行,高鐵從購票、安檢到進站、服務都進行了優化。

  廣深港高鐵全長141公里,其中內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今年8月中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完成試運作,試運作期間每日安排多班列車往返廣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和西九龍站之間。試運作確認香港段安全良好,具備投入載客服務的條件。

  為迎接廣深港高鐵開通,深圳北站更新了售票設備,增添了自助購票設備,同時在所有自動售取票機安裝了港澳臺售票功能插件,並升級了軟件係統,盡最大力量提升購票便捷度。

  廣鐵集團在廣深港高鐵主要站點增加了16臺互聯網取票機,同時增加自助售取票設備對回鄉證等的識讀功能,增設重點售票專窗,電子揭示和客運引導標識採用了中英雙語。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內地與香港建立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運營高層協調機制,定期召開會議協商解決重點問題,對售票係統和乘降服務設施進行優化升級,對參與跨境運輸的動車司機、機械師、乘務員等進行全員培訓。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後,可通達北京、上海、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汕頭、貴陽、桂林、昆明等城市,到達內地40多個車站。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龍車站採用“一地兩檢”方式辦理出入境,過關時間大大節省。同時,內地和香港鐵路部門共同研究制定《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明確了跨境旅客有關購票、改簽、退票、乘車等規定。

  本報香港9月21日電 (記者張慶波、陳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4月起開始試營運,至今已舉行400余次演練。”運營商香港鐵路公司副車務營運總管胡瑞華近日表示,港鐵公司與香港特區政府簽訂了10年運營協議,將嚴格依據協議要求,履行安全、服務、管理等職責。

  目前,已有60余名香港本地高鐵司機獲得內地相關資格認證,可駕駛高鐵穿梭兩地。這些司機擁有兩年以上地鐵駕駛經驗,全部通過內地培訓及考核要求。(李剛、劉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五個冷知識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在9月23號正式通車。看了這幾個月的新聞,你是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對它無所不知了呢?其實,這裏還有一些有趣的冷知識。
    2018-09-20 22:47:40
  •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特別郵票在港開售 受到市民歡迎
    受颱風“山竹”影響,“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特別郵票的銷售期由17日一天延長至18日。惡劣的天氣和不便的交通未能減弱市民購買郵票的熱情。據香港郵政介紹,首日封已于首日售罄,其他相關郵品的銷量也十分理想。
    2018-09-18 23:08:45
  • 特寫:廣深港高鐵車票預售 香港市民爭拔頭彩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透露,高鐵售票首日大致順暢,截至9月10日下午5時,港鐵已售出5500張車票,西九龍至深圳北的車票在上午便售罄。
    2018-09-11 00:19: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6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