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抗蟲棉之父”郭三堆:我從農家來,惠農千萬家
2018-09-21 19:3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9月21日電(記者劉鄧)純棉嬰兒服飾、純棉毛巾、純棉T恤、純棉棉被……這是人們對棉花“純純”的愛。

  棉花自宋元以來取代麻成為紡織業的主要原料,進入尋常百姓生活。在棉花的歷史坐標中,古人黃道婆公眾耳熟能詳;今人“中國抗蟲棉之父”郭三堆和他的抗蟲棉研發項目團隊,同樣功不可沒。

  郭三堆團隊抗蟲棉的問世,使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擁有抗蟲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家,為中國廣大棉農的增産豐收提供了良種保障,更為改革開放初期國家出口創匯做出了貢獻。

  我從農家來 惠農千萬家

  中國農業科學院官方網站上這樣介紹郭三堆:1950年山西渠頭村一個祖祖輩輩在土裏刨食的郭姓家庭又添了一名男丁,因其排行第三,爺爺遂為他取名“郭三堆”,一度因家裏太窮險些回家務農。

  1972年,郭三堆成功考入北京大學生物係,畢業後進入中科院微生物所工作,後又調入中國農業科學院工作至今。這位農家子弟後來的人生軌跡看似跳出農門、在中國一流的學府和科研機構中實現華麗轉身,但他的事業始終和農業緊緊相連,一生致力于棉花蟲害防治,為中國人解決穿衣問題。

  1992年至1996年中國棉鈴蟲大規模爆發,農民噴灑農藥從兩三次增加到20多次也防治不住,棉農損失慘重。由于棉鈴蟲防治都在夏季高溫時節,農藥隨汗液進入人體,導致中毒事件大量發生。人們認為,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研究出真正高抗棉鈴蟲的新品種。

  抗蟲棉有沒有毒呢?這個問題最先由農民提出來。1994年郭三堆到山東梁山做抗蟲棉新品種試驗。“農民説棉鈴蟲農藥都殺不死,蟲子吃了抗蟲棉卻死了,你説抗蟲棉的毒性有多大?”郭三堆回憶道,“我就跟農民説,二者殺蟲機理不一樣,真有毒最先中毒的肯定是我們呀。”

  後來郭三堆在一畝農田上做種植示范,半畝種普通棉、噴農藥,半畝種抗蟲棉、不噴藥。“到秋天一看,普通棉幾乎沒有棉鈴,絕産了;而抗蟲棉,結滿棉鈴,白花花地吐著絮。農民一看説太好了,這個種子一定要給我們留下來。”

  郭三堆介紹,自推廣種植二十多年來,我國累計超過1億的農民種植過抗蟲棉,畝産從改革開放初期的幾十公斤,提高到現在的150公斤左右,新疆更是高達350公斤,也再沒有發生過因防治棉鈴蟲而中毒的案例。

  聯合攻關奪回市場:功勞是大家的

  改革開放初期,為了賺取外匯,紡織品成為出口創匯的主要渠道,棉花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國家863計劃將“棉花抗蟲基因工程研究”列為第一批啟動項目,選擇全國棉花研究優勢單位集中聯合攻關,郭三堆是項目負責人,全程參與。

  1992年中國主要棉區棉鈴蟲大爆發,棉農大規模棄種,中國紡織業缺少原料,企業紛紛倒閉,工人紛紛下崗。彼時,美國抗蟲棉技術先研發成功,國家打算先向美國引進抗蟲棉品種,但美國人提的條件非常苛刻。“讓人家來佔領我們的市場、賺我們的錢,人家都不願意。要的引進費,折合人民幣超過了1億多元,而且核心專利決不會給我們,所以必須自力更生。”

  為此,中國抗蟲棉研究項目分成四個梯隊緊密協作。第一梯隊負責抗蟲基因的研制,以郭三堆和中國科學院微生物所田銀川、中國科學院遺傳所朱禎等為代表。第二梯隊負責將抗蟲基因導入棉花,獲得真正抗蟲的轉基因棉花種質材料。第三梯隊是全國各地育種單位,用抗蟲種質材料和生産上的品種進行雜交係統選育。為了快速選育出優質新品種,郭三堆和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汪若海、李秀蘭等在海南開展南繁加代育種。

  1994年郭三堆團隊取得成功,使中國成為第二個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抗蟲棉的國家。1996年開始推廣應用,由第四梯隊負責産業化。美國不再提任何條件,趕忙在河北、安徽等地成立種子公司搶佔市場。

  2008年以後中國育種家培育的抗蟲棉品種植棉率已經超過95%,成功奪回了曾被美國佔領的棉花陣地。“中國抗蟲棉能很快研制成功,並且能和美國競爭,是分子生物學家、育種家、企業家和科技項目管理專家共同努力的結果。”郭三堆説。

  向新的科研高峰攀登

  上了年紀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穿哥哥姐姐舊衣服的記憶。那個時候,羽絨服和鴨絨被還沒流行,一件新棉襖和一床新棉被就能成為冬天最溫暖的物件。抗蟲棉為那個時代解決“穿暖”問題貢獻良多。

  長期以來,中國紡織企業生産的紡織品主要是中低檔,國內優質棉紡織品的需求得不到滿足。郭三堆説,這是因為我國能種植長絨、優質、高産、早熟海島棉的區域有限,新疆阿克蘇地區適合種植,要想擴大到長江、黃河等區域還很難。

  還有農村勞動力越來越少。長江、黃河棉區至今無法實現大面積機械採收,需要投入大量勞動力,效益降低,使得棉花種植面積大幅減少。“現在棉花種植趨勢是西進東擴。西進主産棉區在新疆,每年大約有3000萬畝;東擴主要是沿海的一些鹽鹼荒灘地,如江蘇鹽城、河北滄州、山東東營等。”郭三堆説,“我們國家如果想把紡織、服裝産業提升上來,在國際上有競爭力,必須要有優質的棉花。”

  如何研發長絨優質優良的棉花新品種,又能夠適應不同的棉區,成為棉花育種的突破方向。“未來的育種趨勢,我認為八個字:優質高産,多抗、廣適。”郭三堆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6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