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源頭話生態
2018-09-21 17:3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21日電 題:黃河源頭話生態

  新華社記者鄧萬裏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是黃河流經的第一縣,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9月中下旬,這裏部分區域已經飄起了雪花,氣溫降至零攝氏度以下。

  早上8點多,記者驅車從縣城往黃河源頭方向扎陵湖鄉行駛,走過一段柏油路後便是坑洼的土路。風大雪急,汽車在濕滑的路上左搖右擺,兩旁是霧茫茫的一片,約80公里的路程幾乎看不到人煙。

  茫茫雪原中記者無意間隱約看到不遠處有一頂藍色帳篷,一縷青煙從頂部冒出。記者頗為興奮,便決定前往探訪。在帳篷外招呼了一聲,只見一雙粗糙的手拉開了簾子,一張笑臉從縫裏探出來,熱情地把記者迎了進去。

  帳篷裏共有5個人,衣服上印有“生態管護員”幾個字,早上出去巡護剛回來,午飯還沒吃。記者看到,爐子裏燒的是牛糞,湯鍋裏煮的是羊肉湯,旁邊的盆裏放著一摞饃饃,一個角落裏堆放著他們晚上睡覺用的被褥。

  年紀最大的叫阿尕,今年61歲。阿尕説,他們是扎陵湖鄉勒那村人,全村共有13個生態管護小分隊,輪流在各個點上值班巡護,每個小分隊由4到6個人組成。

  在他們這個小分隊巡護點的不遠處,就是黃河源頭“姊妹湖”——扎陵湖、鄂陵湖。在當地人眼裏,黃河水流過“姊妹湖”後,才開始真正叫作黃河。

  阿尕説,他們世代靠放牧為生,他家最多的時候有上千只羊和上百頭牛,在過去生活還算不錯。“像上世紀80年代,我們這兒不少人家就有了高壓鍋,聽説當時很多城鎮都還沒用上呢!”

  但持續的過度放牧和全球氣候變暖,導致生態環境急劇惡化,至2005年,瑪多原有的4077個湖泊半數以上消失。牧民的生活遭受嚴重威脅,出現守著源頭卻沒水喝的現象。

  “草長得越來越低,湖也越來越少了,少雨季節還缺水喝,有時候得走上十來公里的地方去打水,牛羊都快養不活了。”阿尕回憶道。

  沉默了一會,另一位名叫土關的管護員接上話:“可草原近些年又變好了!”

  2005年,國家啟動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2014年,治理面積更廣、標準更嚴格的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接續啟動,三江源地區生態得以穩步恢復。

  為了退牧還草,許多牧民放下羊鞭,搬進了城鎮,部分還受聘為生態管護員,除了領到草原獎補資金外,每月還有1800元的崗位工資。阿尕家2015年搬進了縣城,家裏原本女兒是管護員,由于女兒的孩子還小,阿尕就代替女兒來值班。

  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已有17211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在廣袤的草原上,一個個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構建起遠距離“點成線、網成面”的管護體係。

  當聊起現在的生態巡護工作,帳篷裏的氛圍又活躍了起來。一直沒怎麼説話的管護員南才開了腔:“過去過度放牧破壞了草原,現在反過來管護草原,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過了,你別看咱們這裏條件差,可大家心情越來越愉快。”

  “現在給我們管護員還配備了摩托車和光伏發電設備,白天巡護也沒過去辛苦了。晚上大家講講故事,實在無聊也可以聽聽歌。”南才説。

  阿尕説,雖然近兩年再也沒有發現偷獵盜獵的情況,但依然不能疏忽。“每天都要巡護,要持續觀察和記錄野生動物,撿拾路人留下的垃圾,有時還要開展政策宣傳。”

  “你來的時候看到沒,山上經常有野驢、黃羊,湖裏的野鴨、水鳥也多了唄!”阿尕自豪地説,“可能是混熟了,感覺野生動物現在都不怎麼怕人了。”

  如今在黃河源頭,黑土灘再度披上綠衣,野生動物種群也隨之增多,大小湖泊已增至5000余個,瑪多縣重現星羅棋布、波光粼粼的千湖美景。

  聊天過程中,阿尕不時在往爐子裏加牛糞,帳篷裏很是暖和。拉開簾子,外面白皚皚一片,大雪已沒過了鞋,一陣寒風吹過來,讓人直打寒顫。

  記者繼續往前趕路,5位管護員也踏上了下午的巡護路,他們最遠要走近60公里。風雪中,管護員身上的綠色工作服格外醒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6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