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祖孫三代火車司機 60年來見證“中國速度”
2018-09-21 11:17: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祖孫三代火車司機見證“中國速度”

  在京滬線南京東機務段,有一戶“火車司機世家”。從新中國第一代蒸汽機車到高鐵“復興號”動車組,從時速30公里到350公里,爺爺姜福臨、爸爸姜愛舜、孫子瞿俊傑,祖孫三代接力“舞龍頭”,親歷了半個多世紀以來江南、江淮鐵路的歷史變遷,也見證了中國鐵路的飛速發展。

  2018年的春運,28歲的瞿俊傑第一次開上了“復興號”高鐵動車組。“我爺爺開火車,我爸爸開火車,我也一直想開火車。”在瞿俊傑看來,開火車自始至終都是他的職業夢想。

  在他的家族裏,祖孫三代人的火車情緣延續了60多年。

  1956年,瞿俊傑的爺爺姜福臨成為新中國第一代蒸汽機車司機。1984年,爸爸姜愛舜接過爺爺的班,成為一名內燃機、電力機車的司機。如今,90後瞿俊傑又把這個“接力棒”穩穩地握在手心,成為了一名高鐵司機。

  駕駛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高鐵列車,覺得“開起來像飛一樣”的瞿俊傑,始終把父親的話默默記在心裏,“安全是鐵路的命根子,保證鐵路運作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同樣的話,爺爺姜福臨也曾對姜愛舜念叨過。

  1934年出生的姜福臨,1951年參加鐵路工作,剛開始是蒸汽機車上的司爐工。當時,機車的牽引力全靠人不停地將撒過水的煤炭鏟起,精準投至大爐燒水,産生水蒸汽,牽引機車運作。

  “一鍬濕煤重約5公斤,一趟車要燒掉六七噸煤炭。”姜福臨回憶,途中還要配合瞭望信號、拉小水泵上水等工作。盡管環境艱苦,但姜福臨從沒後悔,從司爐工到副司機再到第一代蒸汽機車司機,這一堅持就是44年。

  從小看著父親奔走在鐵路一線,姜愛舜對火車有著莫名的好感。1983年,姜愛舜參加鐵路招工,成為南京東機務段的一名新兵。

  上世紀80年代,京滬鐵路滬寧段蒸汽機車逐步退役,機車轉型,跨進內燃動力時代。1984年12月,姜福臨告別蒸汽機,登上DF4型內燃機車擔任學習司機。1991年,順利考取內燃機車駕照。

  姜福臨回憶,內燃機車是個“油耗子”,發動起來噪音大、油味重。狹小的駕駛室裏,兩名司機講話基本靠吼,説起話來像是在吵架,但他覺得,跟父親相比,自己是幸運的。

  2006年7月,滬寧鐵路迎來電氣化時代,採用的是單司機值乘。司機室配備有信號儀表,裝有電風扇,瞭望條件大為改善,“不用再像父輩那樣探頭窗外瞭望開火車了”。

  從1997年到2007年,中國鐵路先後經歷6次“大提速”,20世紀末,鐵路平均時速僅五六十公里,到第六次提速完成,主要幹線開始以時速200公里運作。

  2012年,電力機車再次升級換代,姜愛舜挑起大梁,擔任南京至杭州間客運列車司機。在他看來,鐵路發展升級了,但“安全大于天”的鐵律和責任沒有變。開了27年火車的姜愛舜,先後駕駛了7種車型,平安行駛300多萬公里。

  “開火車,講究的是安全、正點和平穩。爺爺、父親開車一生平安,很了不起!”瞿俊傑説,既然做了火車司機,就要有責任感和擔當。

  這個2009年加入南京東機務段、從電力機車貨車副司機幹起的90後,伴隨著鐵路時代的升級換代,也在加速成長,2015年憑借過硬的能力脫穎而出,瞿俊傑順利考上高鐵司機。

  第一次獨立駕駛滬寧城際動車時,瞿俊傑非常緊張,從南京到上海,時速250公里,全程下來,一雙白手套已經完全濕透。現在,他已經熟練掌握了5種不同類型的高鐵列車,安全行駛330萬公里。

  看著兒子瞿俊傑的每一步成長,姜愛舜深有感觸,他覺得自己和兒子都趕上了好時代,在他看來,“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高鐵事業更需要一代代鐵路人的努力、奮鬥和傳承,跑出新時代的幸福感”。

  (記者 李潤文 通訊員 馬愛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