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大氣督查促進生態環境改善 近4萬個問題基本解決
2018-09-21 07:45:0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三年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目前正在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以及汾渭平原的11個城市持續進行。

  根據生態環境部9月20日的通報,日前,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繼續開展,其中,200個督查組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的224個縣(市、區)進行督查、核查,發現涉氣環境問題106個。同時,90個督查組對汾渭平原11個城市的90個縣(市、區)進行督查,發現涉氣環境問題82個。

  在“2+26”城市所進行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從去年至今年4月整整進行了一年。在此基礎上,今年6月11日,生態環境部再次在這一區域啟動新一輪的大氣污染防治督查,而且這一輪的督查比去年的督查更加深入,“去年的督查基本上是在市一級,今年的督查則下沉到縣(市、區)一級”。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督查區域主要是在“2+26”城市的200多個縣(市、區)。

  從去年進行的跨年督查到今年6月11日啟動新一輪督查,僅僅隔了兩個月,而且,今年的這一輪督查覆蓋“2+26”城市的200多個縣(市、區)。頻率高,范圍大,地方是否能夠承受?這樣的督查又收到哪些效果?對此,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指出,200個督查組在“2+26”城市“發現了一大批生態環境問題,力度不可謂不大,得到了各方面廣泛肯定和歡迎。”

  李幹傑透露,最近,他曾到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進行調研。通過調研,他了解到,200個督查組在“2+26”城市進行大氣強化督查廣泛受到肯定和歡迎的原因是:“實事求是”。

  李幹傑説,200個督查組發現問題後,交給企業和地方整改。“整改時間安排大家可以商量,根據實際情況,有的半個月,有的一個月,有的兩個月甚至更長,不是發現問題馬上問責或一關了事。”他認為,這種實事求是的處理方式,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形成了共同開展生態環保工作的良好局面。

  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發現的問題既有“散亂污”、燃煤鍋爐淘汰、工業企業未安裝大氣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作大氣污染防治設施等問題,也有VOCs整治不到位、工業粉塵無組織排放、建築工地揚塵管理、物料堆場未落實揚塵治理措施等問題。對這些問題如何處理,生態環境部的態度很明確,絕不能“一刀切”。

  李幹傑認為,對確有問題有瑕疵的企業,也要實事求是處理。他特別強調要堅持分類整改。李幹傑指出,對于具有合法手續且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不得採取集中停産整治措施;對于具有合法手續,但沒有達到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應根據具體問題採取針對性整改措施,給予時間;對于沒有合法手續,且達不到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特別是“散亂污”企業,要依法依規查處,將其清理出去,這對經濟發展、環境改善、社會穩定都有積極促進作用。

  在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的跨年強化督查中,原環保部在“2+26”城市共交辦了38900多個問題。李幹傑説,今年的督查要將這些問題全部復查一遍。“據反饋,這些問題中的99.91%都得到了很好解決。”他説:“如果每年都能解決同樣數量的問題,幾年下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大氣環境品質改善必見成效。”(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6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