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數據顯示:傳統計程車萬人案發率高于網約車
2018-09-21 07:09:2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高法發布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 網約車司機萬人案發率為0.048

  傳統計程車萬人案發率高于網約車

  9月20日,最高法發布了《網絡約車與傳統計程車服務過程中犯罪情況》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報告顯示,網絡約車司機每萬人案發率為0.048;傳統計程車司機每萬人案發率為 0.627。相比之下,傳統計程車司機萬人案發率要高于網約車司機萬人案發率。

  20日,最高法發布的一份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顯示,傳統計程車司機犯罪情況萬人案發率要高于網約車司機萬人案發率。

  這份名為《網絡約車與傳統計程車服務過程中犯罪情況》的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各級法院一審審結的被告人為網絡約車司機且在提供服務過程中實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網絡約車司機每萬人案發率為0.048,其中,77.78%案件的侵害對象為乘客。

  2017年,全國各級法院一審審結的被告人為傳統計程車司機且在提供服務過程中實施犯罪的案件量為170余件,傳統計程車司機每萬人案發率為 0.627,其中,46.26%案件的侵害對象為乘客。

  網絡約車司機多發故意傷害罪,佔比約四成;傳統計程車司機暴力犯罪和涉毒犯罪佔比高,合計佔比超43%。

  由網絡約車司機實施的犯罪,排名靠前的罪名有:故意傷害罪(38.89%),交通肇事罪(16.67%),強姦罪和強制猥褻罪(合計16.67%)。

  由傳統計程車司機實施的犯罪,排名靠前的罪名有:故意傷害罪(27.43%),走私、販賣、運輸、制造毒品罪( 16% ),交通肇事罪(14.29%),盜竊罪(9.14%),危險駕駛罪(8%),強姦罪(6.86%)。

  在服務過程中,傳統計程車司機犯罪案件多為司乘合謀犯罪,司機提供運載工具,佔比29.21%。網絡約車司機犯罪案件多為司機與乘客或他人發生口角,佔比38.89%。

  兩類司機與乘客發生口角的首要原因為車費,其中,網絡約車司機涉案佔比更高。

  在網絡約車司機犯罪案件中,行車路線和遲到引發口角分別位居第二、第三原因。在傳統計程車司機犯罪案件中,因瑣事和拒載引發口角位居第二、第三原因。

  由傳統計程車司機實施犯罪的案件,15.43%的案件中有醉酒情節,其中乘客醉酒佔比 51.85%,司機醉酒佔比48.15%。在傳統計程車司機侵害乘客的案件中,有醉酒情節的佔比20.99%,其中乘客醉酒佔比83.35%,司機醉酒佔比16.65%。

  提供服務過程或侵害乘客案件中,網絡約車司機案件中暫無醉酒情節。

  在提供服務過程中,由網絡約車司機實施犯罪的案件,61.11%的案件為臨時起意。由傳統計程車司機實施犯罪的案件,有預謀的比重略高于臨時起意,其中,49.71% 的案件為臨時起意。

  夜間時段是作案高峰時段,網絡約車司機50%的案件發生在該時段,傳統計程車司機近三成案件發生在該時段。故意傷害罪、交通肇事罪和強姦罪在網絡約車司機和傳統計程車司機侵害乘客的犯罪中合計佔比均超70%。

  在司機侵害乘客案件中,網絡約車司機案發時年齡較傳統計程車司機明顯偏低。

  在受害者為乘客的犯罪案件中,傳統計程車司機犯罪時年齡集中在31 歲至50歲,佔比70.79%。網絡約車司機犯罪時年齡集中在31歲至40歲,佔比55.56%。

  傳統計程車司機侵害乘客案件多發生在車內,網絡約車侵害乘客案件多發于起止點沿線地點。

  傳統計程車司機有前科記錄多于網絡約車司機,但侵害乘客案件中有犯罪前科的佔比,較網絡約車司機低7個百分點。

  傳統計程車司機實施犯罪,有犯罪前科記錄的司機佔比 6.18%,其中,侵害乘客的有犯罪前科記錄的司機佔比7.32%。網絡約車司機實施犯罪,有犯罪前科記錄的司機佔比 11.11%,侵害乘客的有犯罪前科記錄的司機佔比14.29%。(記者 孟亞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6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