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所有中小學將建“家長學校”
2018-09-21 06:55: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所有中小學將建“家長學校”

  由學校負責組建,學校校長兼任家長學校校長;家長學校每學期須至少開展1次家庭教育指導

  2017年9月,北京妙峰山民族學校邀請一年級學生家長走進校園,與孩子們一起上課。資料圖片/視覺中國

  昨日,《北京市關于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公布。《實施意見》提出,全市中小學要建立家長學校,實現建校率達100%。

  該《實施意見》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和北京市婦女聯合會印發。《實施意見》提出,要以健全學校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係、提升學校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水準為目標,發揮學校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形成學校組織、家長參與、社會支援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亮點1

  成立校級、年級、班級三級家長委員會

  《實施意見》要求全市中小學建立家長學校,建校率要達100%。家長學校由學校負責組建,學校校長兼任家長學校校長。家長學校每學期至少開展1次家庭教育指導和1次家庭教育實踐活動,中小學每學期至少要召開1次家長會。

  《實施意見》提出,家長學校要做到“五有”,即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較強的師資隊伍、有明確的計劃安排、有係統的教學內容、有可行的成效評估。學校要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和培訓,明確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責任,引導家長主動配合學校擔負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責任。引導家長更新家庭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成才觀,認識理解家庭教育對學生道德品質形成的作用。

  《實施意見》指出,要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教師隊伍建設,逐步建立以分管德育工作的幹部、班主任、德育課教師等為主體,專家學者和優秀家長共同參與,專兼職相結合的家庭教育指導教師隊伍,提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能力和水準。

  此外,中小學要建立三級家長委員會體係,成立校級、年級、班級三級家長委員會。將家長委員會納入學校日常管理,制定家長委員會章程,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家長積極、有序、規范地參與學校教育教學與管理。積極開展家長教師協會推廣工作,構建民主開放的現代學校制度。

  北京市民張女士的女兒正在朝陽區一所小學上一年級,她對于建立家長學校表示支援。她希望能與老師進行更多溝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並與老師探討怎麼幫助孩子更好成長,怎麼在家中教育孩子等。

  張女士説,她每天下午5點半下班,有時抽不出時間參加家長會,會讓孩子的爺爺去參加。她希望未來企業能允許員工每個月請一兩次假,參加孩子的家長會。

  亮點2

  重點關注的學生每年至少家訪一次

  《實施意見》要求,中小學要健全教師家訪長效機制,通過考核和激勵等方式,鼓勵支援學校幹部、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對學生進行入戶實地家訪。對需要重點關注的學生,學校教師每年至少要進行一次入戶實地家訪,入戶實地家訪要做到隨訪與定訪相結合。同時,教師要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通過電話、網絡、微信等渠道與家長進行及時交流。

  平谷中學校長崔楚民介紹,平谷中學一直堅持實施家訪制度,要求每學年由班主任帶著任課老師一起家訪,平谷中學還建立了家長接待室,專門接待來學校的家長。崔楚民表示,近三年學生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有了較大提升,這與建立良好的家校互動機制密不可分。

  正在東城區一所學校教初二的陸老師説,她家訪的時間會定在放學後或者周末,一般是兩位老師一起去,為家長提供一些家教的指導意見,並向家長反饋學生在校的學習情況。如果家長抽不出時間,她會與家長進行電話溝通,“但電話家訪不如實地家訪了解得透徹”。陸老師表示,在家裏家訪可以談得久一些,了解得更深入,對孩子也有促進作用,同時也能看到學生的書房等家庭環境情況。

  亮點3

  推動建立家長志願服務、家長義工等機制

  《實施意見》提出,學校要引導家庭和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學校課後服務等工作,推動學校、家庭和社會協同育人。推動建立家長志願服務、家長義工等機制,引導家長積極參與學校管理、支援學校建設、參與學校教育教學活動。

  學校要特別關注留守兒童、殘疾兒童和貧困兒童,鼓勵和支援各類社會組織發揮自身優勢,開展適合困境兒童特點和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和關愛幫扶。倡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支援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同時,學校應積極組織社會實踐活動,開展家長和學生共同參與的研學旅行、志願服務等活動。以重大紀念日、民族傳統節日為契機,通過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文藝、體育等活動增進親子溝通和交流。

  景山學校遠洋分校德育主任宿臣介紹,在學校管理方面,景山學校成立了“和諧發展管理委員會”,探索學校、社區、家庭三方力量合力管理的模式,加強學校與社區、家庭之間的聯繫。學校還籌劃了多項家校活動,並與社區共同舉辦多場親子志願公益活動,將家校共育的場地由學校拓展到社區。

  家長學校服務要幫到點上

  北京教科院德育中心主任謝春風認為,家庭是孩子成長的天然土壤,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導師,對孩子的教育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謝春風表示,“育人之道在于和”,本次出臺的政策把家庭課堂和學校課堂相結合,能夠使各種教育因素呈現和諧的關係。

  謝春風認為,部分家長出于種種原因,可能會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産生一些問題。因此,政府和學校建立家長學校,建立家庭教育專家資源庫,為家長提供家庭教育指導,同時也能夠提升家長的教育主動性,引導他們參與到學校的教育中。

  對于政策中強調的家訪制度,謝春風認為,實地家訪有利于解決教育孩子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化解家庭和學校之間的誤解和矛盾,讓家校産生情感上的共鳴。謝春風説,雖然現在可以通過網絡視頻、語音電話與家長溝通,但這種方式不能完全替代實地家訪。“百聞不如一見”,只進行“網絡家訪”會疏遠家校之間的情感聯繫。謝春風説,老師親自到學生家裏和家長直接見面,能夠切身了解孩子的原生態生活環境和家庭關係,孩子也會受到鼓舞。

  此外,謝春風建議,家長學校為家長提供教育服務時,要精準化,針對家長關注的問題進行針對性解決,要“幫到點上”。(記者 黃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6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