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緝槍治爆,一刻也不能放松!
2018-09-20 16: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緝槍治爆,一刻也不能放松!

  新華社記者熊豐

  全國146個城市20日聯動,集中銷毀14萬余支非法槍支及一大批炸藥、雷管等爆炸物。百城同步銷槍,展現出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槍爆違法犯罪的決心,也為群眾呈現了一堂生動的安全教育公開課。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快速增長、社會持續穩定,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已是不爭的事實。這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嚴管嚴控槍爆物品、嚴打嚴治槍爆犯罪。進入新時代,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抓好緝槍治爆這個源頭性、關鍵性的舉措,“治槍爆、除禍患、保民安”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必須認識到,非法槍爆物品讓暴恐分子氣焰更加囂張、讓違法犯罪行為傷害力成倍“加持”、讓不特定群體隨時可能受到傷害。西方國家發生的槍支暴力事件一次次令全世界扼腕嘆息,所謂“槍支自由”的惡果讓我們更加清醒:不僅要更加堅定中國槍爆物品管控道路,面對新形勢下不斷出新的制造新技術,網絡制販新形式,還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斷清其源頭,摧其網絡,斷其銷路,讓非法槍支爆炸物在中國無容身之地。

  斬斷非法槍爆犯罪鏈條必須依靠齊抓共管。非法槍支爆炸物的制販、走私、銷售等各個環節涉及監管部門眾多、流竄地域分散。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我國建立起公安部牽頭,24部門參加的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開展為期兩年的專項行動,就是要打一場協同作戰的整體仗,通過完善監管漏洞、拓寬線索收集渠道、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

  剷除非法槍爆問題土壤必須實行源頭治理。要立足“緝槍”“治爆”“凈網”,加大對槍爆物品來源和“買家”的核查打擊力度,緊盯槍爆重點部位,建立槍爆從業單位常態化安全檢查機制,強化易制爆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收繳非法槍爆物品,全力剷除槍爆問題滋生的土壤。

  消滅非法槍爆禍患必須廣泛發動群眾。非法槍爆物品是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重大隱患,要大力宣傳非法槍爆物品的嚴重危害性,增強群眾自覺抵制非法槍爆物品的共識,通過建立舉報重獎制度,調動人民群眾積極參與,以人民的名義打一場緝槍治爆的“人民戰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土地上稻香飄
黑土地上稻香飄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