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世界人工智慧發展潮流中看“中國身位”
2018-09-20 12: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0日電 特稿:在世界人工智慧發展潮流中看“中國身位”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郭洋 周琳

  當前,人工智慧大潮正洶涌奔來,衝擊著衣食住行醫等各個領域,勢將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在這波浪潮中,世界各國如何搶佔先機?中國能否站上世界潮頭?該怎樣看待這個領域的國際競爭與合作?17日至19日在上海舉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提供了一些答案。

  全球人工智慧大潮勢不可擋

  在大會現場,主旨演講者們的發言由機器速記並自動中英文互譯,無人駕駛體驗區外排著等待的長隊,還有公司帶來了新一代智能乒乓球機器人,體驗館中則提供3D作畫等人工智慧小遊戲供人們玩樂……

  得益于數據、算力和演算法的集中突破,問世60余年、先後經歷兩次“寒冬”的人工智慧,目前真正進入了落地實踐階段,迎來第三波發展浪潮。

  “人工智慧在學術上可能有很多的挑戰和阻礙,比如説機器學習的可解釋性問題。但從商業角度看,它的發展勢頭是不可阻擋的。”從美國趕來參會的硅谷銀行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首席專家亞歷山大·利維對新華社記者説。

  目前,以深度學習為主要代表的人工智慧技術正在語音識別、數據挖掘、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攻城略地”,相關進展有望在醫療、交通、制造、金融、教育等領域帶來新的應用突破。因此,全球各主要國家紛紛開始部署人工智慧發展戰略。

  美國是人工智慧的發源地,也是領軍者。美國政府已發布多項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今年5月還在白宮召開了“美國産業人工智慧峰會”,希望確保美國的“全球技術絕對優勢”。9月初,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宣布,未來5年將投資20億美元開發下一代人工智慧技術。

  中國也于去年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慧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除中美外,法國、英國、德國、日本、俄羅斯也紛紛出臺類似戰略,一些國際輿論將這比成各大國的新一輪“軍備競賽”。

  中國人工智慧發展長期向好

  在這次大會上,中美科技行業的代表性企業騰訊和谷歌分別設立了人工智慧體驗館,兩個場館在黃浦江畔隔著幾個街區遙遙相望。而在國際上,中國是否已能在人工智慧領域與美國並駕齊驅呢?

  人工智慧領域頂級專家吳恩達在接受媒體群訪時表示,中美兩國在人工智慧發展上都比較先進,其中美國在基礎研究、創新發明方面領先,而中國在應用落地方面要好一些。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汪揚也持類似看法,即中國在人工智慧商業化方面至少和美國一樣好,但在高端人才、演算法和硬體方面仍有差距。“各國都在搞人工智慧,這個領域的超級大國就是美國和中國,這是沒有任何爭議的。”他對新華社記者説。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等機構在大會上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人工智慧投融資規模已佔全球總規模的70%,過去4年中國每一年的人工智慧論文數量都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不過目前中國的人工智慧企業數量仍只有美國的一半。

  專家們普遍認為,雖然總體上與先進水準仍有一定差距,但中國人工智慧發展長期向好。

  “中國在人工智慧方面是不會落後的,大家這麼重視,怎麼可能落後?”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樂觀地説。他向新華社記者總結出中國的5大優勢:人口多、市場大;多行業發展,有海量數據;資金充足;政府重視;理工科人才多。

  全球協作方能實現最優配置

  面對人工智慧熱潮,人們也提出了一個新問題:人工智慧發展有沒有過熱,導致什麼都要貼上“智能”的標簽?畢竟,人工智慧現在還處于早期階段。

  硅谷銀行技術銀行部總監約翰·奇納在聽了一些人的發言後驚訝地發現,中國企業都在討論人工智慧的應用,而美國企業都在談人工智慧的深度研發。“這讓我感到疑惑,中國的研究到底達到了一個什麼程度?”

  記者追問,那麼你認為中國的人工智慧發展過熱嗎?“這也是我的一個疑問,我不知道答案。”他説。

  洪小文認為,中國在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過程中過于重視技術,也是一個不足,而應在技術發展初期就重視建立規范。“我覺得政府應該多管,跟業界合作趕快制定規范,”他説,“只有把遊戲規則定清楚,大家才能安心地向前跑。”

  與會者建議,中國下一步要堅持以需求引領發展,強化基礎研究和基礎設施建設,激發微觀主體創新活力,大力加強人才培養。而從全球看,更好地發展人工智慧,離不開跨境交流合作。

  “全球人工智慧正在形成新的産業鏈,從技術研發到應用落地,從軟件、硬體到服務,需要全球協作才能實現最優配置,”騰訊“掌門人”馬化騰説,“美國強大的先進技術和中國廣泛的應用場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是天然互補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9月17日至19日,被譽為“人工智慧的奧林匹克盛會”的首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在上海召開。大會現場,琳瑯滿目的應用場景將虛擬與現實連在一起,人類的“最強大腦”們也匯聚一堂,共同描繪著人工智慧的前景,向人們釋放著未來發展的新信號。
    2018-09-19 20:31:38
  • 火熱的人工智慧,憑什麼吸引資本的目光
    人工智慧AI乃至“AI+”産業,正在深刻改變經濟社會發展方式,也吸引著全球資本的目光。
    2018-09-19 18:55:40
  • 人工智慧正讓城市更有安全感
    在上海舉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人工智慧如何讓城市更有安全感引發熱議。城市安全是城市發展的基石,隨著“人工智慧(AI)+”的應用場景日趨多元,對于城市治理和運作中出現的安全問題,人工智慧是一劑良方,有助于打造智慧、健康、安全的城市環境。
    2018-09-19 18:52: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5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