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例
2018-09-20 08:59: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論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時,提出了從2020年到2035年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的目標要求。對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行進的中國來説,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逐步成為一個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主的社會具有重要意義。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提高,意味著收入分配狀況持續改善、經濟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意味著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的目標具有更加堅實的基礎。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例,需要在以下幾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根據我們的測算,我國經濟增長速度只有超過世界平均水準,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才會穩定提高;如果經濟增長速度低于世界平均水準,中等收入群體比例就會下降。因此,保持必要的經濟增長速度,努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對于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例具有基礎性作用。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斷縮小居民收入差距。中等收入群體比例的提高不僅依賴于居民收入增長,還依賴于收入分配狀況的改善。從2008年以來,我國居民收入差距出現了縮小勢頭,這主要歸功于城鄉之間居民收入差距的縮小。應繼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為持續縮小居民收入差距提供制度保障。

  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係。我國現有的中等收入群體數量尚不夠穩定,他們中一些人的收入可能因工作變動、失業、家庭變故等不確定因素而受到嚴重影響,甚至成為低收入者。對此,要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建設,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防止社會成員因疾病、失業、家庭變故、年老等陷入生活困境。

  大力培養中等收入群體的新生力量。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目前屬于低收入群體的人進入中等收入群體。這些人包括農民工、小微企業從業人員和個體經營者、低工資就業者、農村多種經營者、鄉鎮企業工人等。特別是城鎮中的農民工,他們的數量已佔到城鎮就業人員的1/3左右,最有潛力進入中等收入群體。應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積極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強政策扶持,促使其就業保持穩定、職業不斷升級、技能不斷提高,享受到與城鎮職工相同的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努力幫助他們進入中等收入群體。

  總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穩定的社會人群基礎,中等收入群體無疑是這個人群的主體成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有必要圍繞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積極推進制度改革和政策創新。(作者:李實 北京師范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努力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45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