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5.4%受訪者願意報考或讓孩子報考公費師范生
2018-09-20 07:55:3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出臺的《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師范生公費教育實施辦法》將免費師范生改“公費”,履約期10年改為6年,引起人們對于師范生的關注和討論。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0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0.0%的受訪者關注公費師范生政策,75.4%的受訪者願意報考或讓自己孩子報考公費師范生,57.2%的受訪者認為出現公費師范生違約現象的原因是他們發現自己不適合或不喜歡做老師。公費師范生政策改革,66.2%的受訪者認為能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到農村中小學任教,有助于提升鄉村中小學教師隊伍水準,55.1%的受訪者認為增強了教師職業的吸引力,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教師隊伍中來。

  75.4%受訪者願意自己報考或讓孩子報考公費師范生

  臨沂大學音樂學專業大一新生魏魏想要在畢業後當老師,他所在學校的音樂學專業今年第一年招收公費師范生。魏魏告訴記者,公費師范生上學期間和其他同學學習的內容都一樣,只是畢業後發展相比同專業同學限制稍微多一些。

  陜西師范大學第一屆公費師范生張佳(化名)已經工作7年,現在是一名高中老師。“我之前所在的學院有兩個專業,體育教育和運動訓練,體育教育專業都是公費師范生。我報考時不知道有公費師范生,在網上查到錄取消息後,打電話向學校咨詢才知道”。

  調查顯示,70.0%的受訪者關注公費師范生政策。53.7%的受訪者認為選擇報考公費師范生的學生是由于想進入比較好的師范類大學,52.3%的受訪者認為是想為父母減輕負擔,47.2%的受訪者認為是出于對教師職業的興趣與熱愛,43.7%的受訪者認為師范生就業更有保障,22.0%的受訪者發現有的考生報考公費師范生是遵從他人的勸導(父母、長輩等),8.8%的受訪者指出一些考生對公費師范生了解不多,糊裏糊塗就報考了。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李立國告訴記者,公費師范生項目首先是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推行的,後來地方師范大學也開始推行。10多年來,該政策為各個地方,尤其是農村培養了很多高素質的教師。對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教育均衡發展作出了一定貢獻。

  華東師范大學2016級思政專業公費師范生楊雪(化名)説,當初是父親想讓她當老師,“我自己也沒想清楚以後要幹什麼,就聽了家人的意見。但公費師范生對于以後要當老師的人來説,真的是很好的選擇”。

  調查顯示,75.4%的受訪者願意報考或讓孩子報考公費師范生,16.4%的受訪者不願意,8.3%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

  66.2%受訪者認為公費師范生政策改革有助于提升鄉村中小學教師隊伍水準

  當下,公費師范生違約現象時有發生。李立國指出,很多學校,特別是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都是211學校,學生考研比例比較高。一些同學因為考研究生、繼續求學深造違約,還有一部分學生是想留在城市工作所以違約。

  調查中,57.2%的受訪者認為公費師范生違約的原因是在大學學習過程中發現自己不適合或不喜歡做老師,52.6%的受訪者認為是履約年限太長,一些公費師范生不想把剛畢業、最適合奮鬥的時光用來當老師,51.5%的受訪者認為是報考的時候對政策了解不足,41.6%的受訪者認為是分配的學校待遇太差,23.8%的受訪者認為是發展前途受限,不能實現自己專業價值。

  “我有一個室友當初報我們學校的公費師范生,是為了多一個通過提前批錄取的機會,她並不喜歡當老師,錄取以後才發現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楊雪對記者説。

  “我身邊有的同學雖然專業能力很強,但是不適合教師這個行業,所以違約。”張佳認為,縮短履約年限,意味著有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魏魏認為,6年履約期剛好可以完成一個教學周期,對學生對老師都好。

  公費師范生政策改革,66.2%的受訪者認為能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到農村中小學任教,有助于提升鄉村中小學教師隊伍水準,55.1%的受訪者認為增強了教師職業的吸引力,51.7%的受訪者認為解除了公費師范生的後顧之憂,使其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當中,33.3%的受訪者認為增強了師范生就讀師范、畢業後當教師的自豪感,19.2%的受訪者認為縮短了服務年限,為學生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李立國説,公費師范生政策制定的初衷是為農村地區培養高水準的教師,通過免費或公費的形式免除學費,讓學生在學校讀書,畢業之後定向分配到農村地區從事教育工作。免費師范生改為公費師范生,一是強調政府負擔學生在高校學習的所有費用,二是政府負責安排教師工作,更加強調政府的責任了。

  楊雪認為,大學期間以及大學畢業後最初幾年很重要,這幾年幾乎決定了大部分人一生的軌跡。現在政策放寬了,縮短了公費師范生履約年限,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報考。

  “如果有些人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做老師,但要等10年才能轉行,對師范生本人、對基礎教育的周期來説,時間都長了一點。新政策一直持續下去的話,教師隊伍會一直有新鮮血液。”劉群説。

  “接下來還應該在政策宣傳、退出機制以及提高教師工資待遇方面進行完善。高考結束的學生也就十七八歲,這個年齡很多人根本沒想清楚未來要做什麼。如果沒搞清楚情況就報了,相當于浪費了4年上學時間。”楊雪覺得可以把公費師范生準入時間放在大學期間,讓真正喜歡這個行業的人進來。

  “公費師范生的就業更有保障了,國家保證他們到教育係統去做老師,是一個內推、包分配的方式。這樣國家可以根據各個地方的師資需求合理配置畢業生的資源,促進教師隊伍的良性發展。”李立國説,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個人的選擇是一個重要方面。高中畢業生對未來的職業發展不是很清楚,有可能經過4年的大學教育,他會對未來職業規劃、個人興趣愛好比原來想得更多,職業生涯規劃更加清晰。國家政策的調整有利于保證公費師范生以後的選擇性,更有利于吸引優秀人才來報考公費師范生。政策調整更人性化,更符合高等教育的實際,更加符合學生的選擇需求。

  受訪者中,77.7%是學生家長。00後佔0.9%,90後佔24.9%,80後佔54.0%,70後佔16.7%。(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顧淩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5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