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標誌性成果陸續推出
2018-09-19 19:3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19日電(記者高文成、陳夢婕)19日,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杜佔元在長沙舉辦的首屆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上介紹,“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計劃田野調查1500個地點,目前已經完成總體規劃的2/3,各項標誌性成果正陸續推出。

  工程的標誌性成果之一《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已經出版發行,《中國瀕危語言志》即將付梓,匯聚調查成果的“中國語言資源採錄展示平臺”也已研制完成。

  據介紹,該工程啟動于2015年,計劃用時5年。全國已有超過350所高校和科研機構,約1000個專家團隊、4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3346位發音人參與了該工程的建設。

  “相比其他同類項目,‘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可以説是世界上目前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投入資金最大、參與人員最多的語言資源保護項目之一。工程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度關注和幫助指導。”杜佔元説。

  杜佔元在主旨發言中介紹,這項工程利用現代化技術手段,收集記錄漢語方言、少數民族語言和口頭語言文化的實態語料,通過科學整理和加工,建成了大規模、可持續增長的多媒體語言資源庫,進而推進深度開發應用。

  在全球目前已知的大約6700種語言中,其中有約40%成為瀕危語言。杜佔元説:“這是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應對的危機和挑戰,需要全球行動。”

  本次會議為期3天,旨在世界范圍內重申對語言資源保護問題的重視和關注,促進各個國家和地區進一步形成保護語言多樣性的共識,將形成會議成果《岳麓宣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