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劇名家走進湖南瑤鄉,網絡直播助力鄉村學校美育
2018-09-19 18: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19日電(記者柳王敏)“徐老師,我長大之後也要學京劇!”7年級的黃雅軒一邊好奇地欣賞自己的戲粧一邊説。她和其余4位同學分別按照生、旦、醜等各種角色,被畫上京劇戲粧。學京劇,走老生步伐,扮醜角大笑,幾位小夥伴玩得不亦樂乎。

  9月18日,“給鄉村孩子的最美文化課”走進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九年義務制學校。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員、國家一級演員徐孟珂,給大山裏的孩子們講演京劇。通過網絡直播平臺通道,來自貴州、河北、湖南、廣西等16個省份近百所鄉村學校的孩子們同時線上觀看,感受國粹之美。

  “京劇表演就是要在一個小小的舞臺上表現出無限大的場面、無限廣的空間和無限長的時段,喚起觀眾的聯想。”徐孟珂先從京劇的由來開講,邊講解邊邀請同學們互動,讓大家體驗京劇表演的虛擬性和程式性。

  隆回縣位于湖南省西南部,以山地、丘陵為主,是國家級貧困縣。虎形山瑤族鄉地處偏遠,距隆回縣城約80公里山路,鄉裏的九年義務制學校輻射周邊30多公里的村鎮,1000多名孩子在此求學,其中以留守兒童居多。

  好的課程內容和師資成了困擾偏遠鄉村教育的短板。虎形山瑤族鄉九年義務制學校校長劉其武介紹,學校的音體美課程缺少專業老師,學生綜合素質教育也只能靠摸索。

  近年來,隨著國家相關部門對教育扶貧投入的加大,貧困鄉村的學校校舍、教學設備、網絡條件逐步完善,為網絡直播課的實現奠定了硬體基礎。

  “以前都是在劇院、劇場裏為票友們演唱,今天通過直播這種互聯網技術,給這麼多小朋友講課,看到小朋友對國粹藝術的興趣,特別感動。我們的傳統文化需要傳承,結合現代技術能讓這些藝術形式呈現出更多的活力。”徐孟珂説。

  網絡直播技術的加入,為孩子們帶來耳目一新的課堂體驗,同時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鄉村優質師資短缺的難題。

  “之前我們學校還組織觀看了漢字和民樂的直播課程,孩子們愛看,不僅長了見識,還學到了很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知識。”虎形山瑤族鄉九年義務制學校奉遠花老師認為,優質的網絡課程對于山區學校來講,是一個很好的補充。

  據了解,今年5月31日啟動的“給鄉村孩子的最美傳統文化課”扶貧公益活動,由北京師范大學經典教育研究中心、國學院網等單位聯合發起,邀請各領域的藝術名家,以傳統文化為主題開展係列直播課,目前已主講了漢字、民樂和京劇,還將陸續開辦古詩詞、楹聯、節氣、傳統禮儀、百家姓、剪紙藝術等傳統文化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