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岐山出席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開幕式
2018-09-19 18:21:1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9月19日,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在南京開幕,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社南京9月19日電(記者王卓倫、蔣芳)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19日在南京開幕,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王岐山表示,國際和平日寄托了各國人民對世界和平的美好願望。習近平主席為紀念活動專門發來賀信,體現了中國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為辦好紀念活動提供了重要指南。

  中國人民歷來珍視和平,希望同各國人民一道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用和平。我們呼吁各方奉行和平理念,致力于走和平發展道路,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做和平發展道路的支援者和踐行者。我們呼吁各方堅持和平共處,致力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精神,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我們呼吁各方共創和平環境,致力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歷史演進大勢,破解人類共同難題,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貢獻更多力量。

  王岐山還集體會見了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圖布辛,哥斯達黎加前總統阿裏亞斯,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尼泊爾前總理普拉昌達和墨西哥國家復興運動黨主席波列文斯基等外方嘉賓。王岐山表示,全球化條件下,人類相互依存更加緊密。13億多人口的中國邁向現代化,改革開放是必由之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必然的主張。中國希望與各國不斷增進理解和互信,共同應對好“公平和效率”、“生存與發展”這兩對人類社會的永恒矛盾,通過互利合作努力實現平衡發展,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參加會見的外方嘉賓們表示,當前人類面對諸多問題,應堅持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理解包容,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分歧的多邊主義原則;要營造和平發展環境,通過協調發展應對社會貧富分化、政治主張極端化和全球環境變化等挑戰。讚賞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設想,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期待中國在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發揮領導作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為和平日發來視頻賀辭。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馬飚出席開幕式。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