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糧食補貼成“唐僧肉” 一村七幹部集體騙補受處分
2018-09-19 08:40:21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伸手必被捉。江西省鄱陽縣古縣渡鎮電排站工作人員(鎮政府聘用人員)、鄧坂村原黨支部書記程鵬等人就屬于這種,十年前,他“帶領”六名村幹部套取糧補資金,前不久,他們被縣紀檢監察機關依紀依法查處。

  今年4月11日,鄱陽縣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反映該縣古縣渡鎮鄧坂村委會幹部虛報種植面積套取糧補資金的問題。

  接到舉報後,縣紀委監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項調查組對上述問題進行核查。

  調查人員通過到縣鄉財政部門調取該村委會有關申報糧補資料時發現,該村委會幹部申報種植面積不僅大,且都處于同一位置。

  “其中定有蹊蹺!”

  隨後,調查人員兵分兩路,一路前往縣公安機關調取戶籍資訊,另一路到縣農商銀行對提供的銀行交易明細等相關數據比對。

  “調查發現,村委會幹部直係親屬多人享受糧補。”調查人員介紹,他們決定對程鵬等7名村幹部逐一談話了解。

  “你們村幹部有沒有虛報糧補的問題?”

  “銀行交易明細顯示,2013年打入周國娥(方貴生的愛人)、方志艷(方貴生的兒子)銀行賬號的糧食補貼一事請你解釋。”

  ……

  在鐵的證據和強有力思想政治工作面前,程鵬等7人承認了套取糧補款的違紀問題,並主動將違紀款上繳財政。

  原來,根據國家糧食補貼有關政策規定,自2008年起,非計稅面積農田可以按照實際種植面積申報糧補,由耕種的農戶享受,申報下一年度的糧補面積。

  當年10月,程鵬主持召開由村委會主任朱隆才、副主任馬有根、文書劉德祥、計生專幹王梅香、民兵營長胡霞火參加的村“兩委”會議。

  “將位于周馬降、送溫圩、姚山湖的590畝左右集體田地申報糧補,這些經費既可用于村委會日常開支,也能給在座的各位發點辛苦費……”程鵬的這“提議”,立刻得到與會人員的一致讚同。

  之後,由劉德祥負責具體操辦,分別將糧補挂在劉德祥本人及朱隆才兒子名下作為村委會收入,2009年至2014年共套取糧補資金394556余元。把糧補挂在各自名下,套取2009年糧補資金17400余元。

  “因擔心用個人的名義申報面積過大被人發現,2009年,程鵬等六人再次商量,決定將虛報的種植面積分散到親戚名下申報。”調查人員介紹説,自2009年至2012年,又套取糧補資金115882余元。

  令人可笑的是,2012年2月,該村民方貴生選任鄧坂村委會文書時,當他得知村其他村幹部虛報種植面積騙取糧補資金的事情後,也以本人、妻子和兒子名義虛報約29畝種植面積,並騙取糧補資金5460余元。

  根據調查結果,今年6月22日,經縣紀委常委會、縣監委委務會研究,決定給予程鵬開除黨籍處分;給予朱隆才、劉德祥、馬有根、王梅香、胡霞火留黨察看二年處分;給予方貴生保留預備黨員資格,延長其一年預備期處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程鵬等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江西省紀委監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