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水稻分子設計育種取得新進展
2018-09-19 07:19:4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水稻分子設計育種取得新進展

  高産優質抗逆水稻新品種選育成功

  9月18日,國審稻新品種“中科804”現場會在黑龍江省五常市舉行。3000畝示范片裏,“中科804”在産量、抗稻瘟病、抗倒伏等農藝性狀方面表現突出,現場品嘗食味與外觀品質優異,豐收在即。

  中科804和中科發係列水稻新品種是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李家洋團隊成功利用“水稻高産優質性狀形成的分子機理及品種設計”理論基礎與品種設計理念所育成的標誌性品種,實現了高産優質多抗水稻的高效培育。“水稻高産優質性狀形成的分子機理及品種設計”研究成果于2017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中科804”作為從科學理論到生産實踐的典型范例,將給予品種設計育種研究領域新的啟迪,極大推動作物傳統育種向高效、精準、定向的分子設計育種轉變。

  針對東北地區最主要的優質米品種稻花香在生産中所遇到的問題,李家洋團隊與中國水稻所錢前研究組、中國科學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種聯合中心張國民研究組聯合,以優異稻米品質基因、抗倒伏和抗稻瘟病等基因為主線,結合高産及理想株型基因等,運用分子模組設計育種的理念和技術,經過精心設計,育成具有優質、高産、抗稻瘟病和抗倒的“中科804”以及中科發係列粳稻新品種。“中科804”于2017年通過國家審定(國審稻20170080),另外中科發5號和中科發6號也于2018年通過國家審定。

  “‘分子模組設計’就像組裝一臺電腦。”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通俗地解釋道:“人們想要什麼樣的水稻,育種專家可以把相關水稻基因模組組合在一起,培育出滿足需要的種子,就跟在工廠裏生産工業産品一樣方便。”與常規育種技術相比,“分子模組設計”技術可對相關品種進行精確改良,實現多個優良基因(性狀)的聚合,在苗期即可進行基因型測定,大大縮短品種選育時間,提高效率。

  目前,中科804等品種的大面積示范推廣工作正在進行。2018年該品種共示范15000多畝,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寧夏、內蒙古和新疆共布置了50多個百畝以上示范片,其中在稻花香主産區核心區域布置了3000畝示范片。與此同時,李家洋團隊在2016年及2017年在江蘇沭陽成功舉行了利用“分子設計育種”理念培育的“嘉優中科”係列優質高産水稻新品種萬畝示范,示范效果顯著,今年推廣面積達到50萬畝以上,根據制種情況明年預期推廣面積將超過100萬畝。這些成果真正實現了“用得上,有影響”要求,對引領我國品種升級換代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齊芳 張士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5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