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嶺黨旗紅——雲南加強改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三記
2018-09-18 19:0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18日電 題:雲嶺黨旗紅——雲南加強改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三記

  新華社記者 李自良、龐明廣、字強

  村支書為村民辦事效率大大提高、村集體經濟紅紅火火、黨員踴躍參加支部活動……記者近日走訪發現,隨著基層黨建的全面提升,雲南省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明顯增強。

  打鐵必須自身硬。在雲嶺大地基層黨建全面進步中,智慧化綜合服務平臺、集體經濟及扶貧黨建“雙推進”是頗見特色之三項重點舉措。

  “互聯網+黨建”:1.6萬個基層黨組織聯網賦能

  “醫保工作人員來核對資訊,請全體村民注意!”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鶴慶縣西邑鎮西邑村黨總支書記王思源熟練地敲打著鍵盤,向全村群眾發出了一條短信。“有了這個平臺,工作效率高多了。”王思源指著電腦螢幕説。

  西邑村是一個典型的高寒山村,全村12個小組散落在好幾個山頭。王思源説,全村有9個黨支部、80多名黨員,過去發通知他只能挨個給支部書記打電話,一輪打下來已是口幹舌燥。

  在山地佔全省國土面積94%的雲南,有許多像西邑村一樣的村子。過去,因為山高路遠,開展基礎黨務工作十分不便,也容易出現黨組織軟弱渙散等問題。

  為破解這一難題,自2013年起,雲南省各級累計投入3億多元,建起了集“黨建資訊、黨務管理、黨員教育、政務服務、便民服務”五大功能于一體的“雲嶺先鋒”綜合服務平臺。目前,該平臺已建成1.6萬余個“雲嶺先鋒”為民服務站,實現鄉鎮、行政村全覆蓋。

  “過去到基層檢查黨務工作,詢問‘三會一課’開展得怎麼樣,村支書都會抱出一摞厚厚的臺賬,但有些可能是臨時補的。”雲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現在基層黨組織的基礎黨務要在平臺上及時記錄存檔,監督力度明顯提升。

  “以前很多黨員教育活動過時枯燥。”王思源説,“現在黨員可以通過電視、電腦、手機等隨時登陸到平臺上觀看視頻學習,內容很新也很接地氣。”

  脫“殼”:村集體有了保障服務能力

  長期以來,雲南省村集體經濟薄弱問題突出,“空殼村”大量存在。“手中沒把米,叫雞也不靈”,有的村陷入黨支部“説話沒人聽、幹事沒人跟”的困境。

  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酒井鄉動根村老達保村民小組,是一個拉祜族村落。過去,群眾收入主要靠農業種植,集體經濟為零,是典型的“空殼村”。

  這樣的境況正在發生改變。幾年前,老達保成立民族歌舞演藝公司,將全村118戶全部吸收為公司成員。大家拿起鋤頭幹活,放下鋤頭唱歌,奏響了一曲村美民富、社會和諧的“快樂拉祜”樂章。公司營業以來,每年為集體經濟創收40萬元以上。

  雲南省積極探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新路徑,增強基層組織的自我保障、組織發動和服務群眾能力,省級財政安排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資金2.3億元,重點扶持了2000多個村。

  如今,有的村子整合集體所有的資源參股合作,使集體資産保值增值;有的村子,有辦法、敢擔當的能人進入了“兩委”班子,或流轉土地招商引資,或成立實體發展産業,喚醒了“沉睡的資源”……全省農村經濟的“一池春水”就此激活。

  目前,雲南省已有7000多個行政村成功脫“殼”,佔全省一半以上。群眾得了實惠,村集體經濟壯大,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明顯增強。

  “雙推進”:“越是脫貧攻堅,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改變從黨支部的煥然一新開始。

  昆明市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先鋒鎮打磨箐村是深度貧困村,地處高寒地區,山高坡陡,群眾生計十分艱難。在新選配的村黨支部帶領下,打磨箐村家家戶戶發展起了螞蚱養殖産業,農戶收入大幅增長。

  打磨箐村是雲南省貧困鄉村加強黨組織建設後脫貧致富的縮影。“貧困和軟弱渙散往往是相伴相生的,軟弱渙散是貧困的重要原因。”雲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越是脫貧攻堅,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雲南省專門部署了加強貧困地區基層黨建這一責任工程,整體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幾年來,雲南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這個大局和中心抓黨建,突出以黨的基層組織為引領推進脫貧攻堅,充實關鍵力量,提升服務能力,實現了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的同步“雙推進”。

  選優配強“領頭雁”是關鍵一招。雲南緊緊抓住基層黨組織書記建設,著力打造一支來源廣泛、素質優良、群眾認可、儲備充足的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為脫貧一線戰場注入源頭活水。

  幹部駐村幫扶並擔任第一書記也成為加強基層黨建的重要力量。目前,雲南省共有3.4萬多名幹部擔任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實現了貧困村的全覆蓋。

  艱難困苦看擔當。截至2017年底,雲南省貧困人口已從2012年底的804萬下降到331萬,貧困發生率從21.6%下降到7.5%。農村基層黨組織成了帶領群眾脫貧攻堅的堅強堡壘,各級幹部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骨幹,廣大農村黨員成為投身脫貧攻堅的模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6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