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老賴”算計華僑補償款 江西執行法官把錢追

2018年09月18日 17:28: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昌9月18日電(記者賴星)一“老賴”和美國華僑合夥做生意,為吃“獨食”,算計起政府發放的補償款,想方設法轉移財産,甚至對生效判決置之不理……日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人民法院法官通過多次努力,迫使“老賴”魏某雄履行執行義務,維護了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

  “感謝法院幫我追回了補償款,作為一名長期生活在國外的華僑,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國法治的進步。”9月14日,在新建區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人魏某喜將一面印有“盡心盡責,司法為民”的錦旗,送到該院執行局副局長程磊手中。

  2009年5月1日,魏某喜出資45萬元入股了福建老鄉魏某雄在新建區樂化鎮開辦的一家磚廠。此後,磚廠被當地鎮政府徵收,磚廠共獲得徵收補償款388.6849萬元。

  2017年期間,政府將補償款陸續發放至魏某雄賬上。收到補償款的魏某雄,並未將該筆款項按比例分配給魏某喜。多次催款無果後,魏某喜一紙訴狀將磚廠和魏某雄夫婦告上法庭。

  程磊介紹,案件進入執行程式後,法院迅速展開了財産調查。然而,除了查到被執行人有18000余元存款外,其他一無所獲。魏某喜的代理律師在福建也未能查到魏某雄夫婦名下的任何財産。

  眼看局面陷入膠著,執行法官通過查詢魏某雄領取補償款賬戶的銀行流水發現,魏某雄在收到補償款後,就將補償款轉移到了其子女的賬戶上。

  “也就是説,案件還未進入訴訟階段時,補償款已被魏某雄轉移得幹幹凈凈。”程磊説,魏某雄上述行為已涉嫌侵佔罪。

  但是,遠在福建的魏某雄對異地法院的執行並未理睬,每次都挂掉法院的來電。于是,執行法官找到魏某雄在訴訟階段的代理律師,希望通過律師與其進行溝通。

  在律師告知其行為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時,企圖賴賬不還的魏某雄這才感受到了司法的威懾力,趕忙主動聯繫法院要求執行和解。在法院的組織下,雙方當事人達成了執行和解,魏某喜同意魏某雄支付70萬元了結此案。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