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共産黨是無可非議的抗戰中流砥柱
2018-09-18 14:25:2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對外敵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也是開展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個戰場。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國際因素和國內因素,是合力的結果。但若要説到驚濤駭浪之中昂然挺立的 “中流砥柱”,當之無愧是中國共産黨。

  正是在中國共産黨的推動和促成下,西安事變得以和平解決,結束了多年內戰,國共兩黨走上了第二次合作的道路。中國共産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終于在局部抗戰向全面抗戰轉變的歷史關頭正式登臺,從而為抗戰的最後勝利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以國共合作為主體,因而不僅具有廣泛的政治代表性,同時也面臨復雜的階級矛盾。但是,中國共産黨人忍辱負重,在實踐中堅持、在堅持中發展,先後粉碎國民黨頑固派發動的三次反共高潮,防止了統一戰線內部的分裂,遏制了妥協投降的逆流,維護了全民族長期抗戰的局面。

  可見,中國共産黨是抗戰勝利的關鍵性、決定性因素。這一點是確信無疑的。但一段時間以來,隨著對正面戰場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給予客觀公正的評價,網絡上出現了一種奇怪的現象:有人借此貶低甚至否定中國共産黨在抗戰中的歷史性貢獻。這是歷史虛無主義的典型表現。我將給出確鑿的史實來説明,為什麼説中國共産黨是抗戰的中流砥柱。

  前後14年,正式發表抗日主張合計290次

  從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在前後14年裏,中國共産黨以宣言、通告、通令、決議、布告、告人民書、告白軍官兵書,以及毛澤東等中共有關領導人的抗日言論等多種形式,竭力主張抗日。我作過一個粗略的統計:14年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正式發表的抗日主張合計290次。

  其中,6年局部戰爭期間共計97次:1931年 10次,1932年 13次,1933年 23次,1934年10次,1935年 14次,1936年 27次;8年全面抗戰時期共計 193次:1937年 17次,1938年41次,1939年 32次,1940年 20次,1941年 25次,1942年 17次,1943年 12次,1944年 14次,1945年 15次。

  這裏,主要以中共中央、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及毛澤東的言論為考察對象,基本上不包括省市一級的各地方黨委、團中央、少先隊中央總隊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各群眾團體、組織的宣言,也不包括毛澤東之外的中共中央領導人、高級將領等的談話及其他言論。

  通過這些數字可以看到,在這14年間,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抗日主張,從未有過絲毫改變和動搖。這些宣言、決議、通電、訓令和告全國民眾書等,以大量確鑿的事實揭露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的險惡用心以及殘害中國人民的法西斯罪行,提出全黨的中心任務是開展組織發動群眾的反帝國主義運動,號召全國人民一致奮起,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

  可見,中國共産黨在抗戰初期就高高舉起抗日的旗幟,把抗日作為一項神聖而堅定的主旨。這與國民黨當局的不抵抗政策,形成了鮮明對照。特別是,1932年4月15日由毛澤東起草的對日戰爭宣言的發表,在全國各黨派中間獨樹一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全國産生了積極影響,得到了包括宋慶齡在內的民主黨派領導人和一些國民黨上層人士的稱讚。

  在中國共産黨的積極領導、組織和發動下,從“九一八”到“一二八”,全國范圍內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抗日救亡運動。此後,在每一個重要關節點上,如1933年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的成立、1935年的華北事變、1936年的西安事變、1937年的“七七”事變及“八一三”淞滬抗戰、1938年的汪精衛投敵事件、1941年初的皖南事變、1945年日本投降前後發出的“對日寇的最後一戰”等,中國共産黨總是站在民族的立場上,率先高舉抗敵禦侮旗幟,義無反顧地堅持抗戰、反對妥協投降,成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中堅力量以及使統一戰線起到更大作用的核心因素。

  由“反蔣抗日”“逼蔣抗日”到“聯蔣抗日”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艱難形成和曲折發展的過程,是中國共産黨人與時俱進、實行政治策略方針轉變的過程。其重要的實踐依據,主要基于三個因素:

  一是日本侵略中國的野心逐漸暴露。

  1933年1月,毛澤東、朱德以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和工農紅軍軍事委員會的名義,向國民黨軍隊提出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建議。1935年8月,中國共産黨發表著名的《八一宣言》,深刻指出中華民族所面臨的嚴重危機,號召停止內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組織國防政府和抗日聯軍,以便集中一切國力去為抗日救國的神聖事業而奮鬥。當年12月,中國共産黨又在瓦窯堡會議上確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在全國各界引起廣泛反響。

  二是世界局勢的變化和共産國際的態度。

  與日本侵華戰爭相呼應,德國法西斯勢力也蠢蠢欲動。1934年隨著希特勒上臺,納粹德國開始走上一條瘋狂的戰爭之路,各國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面臨法西斯勢力的嚴重威脅。共産國際召開第七次代表大會籌備會議,批評以往那種認為社會民主黨是社會法西斯的觀點和僅僅局限于下層統一戰線的政策,主張各國共産黨應糾正對社會民主黨的態度,克服關門主義。

  在次年召開的共産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上,季米特洛夫提出建立世界工人階級反法西斯戰線的策略路線,並指出中國共産黨應“同中國一切決心真正救國救民的有組織的力量結成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廣泛的反帝統一戰線”。這一思想,成為《八一宣言》和瓦窯堡會議決議的一個理論依據。

  三是國民黨內政外交政策的變化。

  中國國民黨在“九一八”事變後一直推行“攘外必先安內”的錯誤政策,丟失了東三省及華北的不少國土,遭到全國人民的反對和譴責。1935年華北事變後,中日之間的矛盾急劇惡化,日本無止境的侵略欲望嚴重威脅到國民黨的統治地位,美英法等國家與日本在華利益上的衝突進一步加劇。同時,蘇聯政府的對華政策也在修正,並明確表示:只要中國的內戰停止,國民黨政府能夠採取積極的抗戰態度,蘇聯準備予以援助。

  在這樣的形勢下,南京國民政府對內對外政策發生微妙變化,軍事上開始了對日整軍備戰,內政上由“攘外必先安內”轉為“攘外”、“安內”並重。西安事變後,蔣介石進一步加大準備抗戰的力度,改組國民黨,調整內外政策,加緊抵抗日本侵略的軍事準備。

  鑒于上述局勢,中國共産黨人以德報怨,展現出偉大的政治胸懷和寬宏精神。為了民族的利益,為了民族的生存與解放,中國共産黨在政策上逐步實現了由“反蔣抗日”到“逼蔣抗日”再到“聯蔣抗日”的轉變。

  同國民黨頑固派作有理、有利、有節鬥爭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具有歷史必然性,但也不能缺少主觀能動性。中國共産黨人因勢利導,開展靈活多樣的工作,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壯大的“助推器”。

  做國民黨和各民主黨派上層人士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中心環節。從1936年5月到1937年11月,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裏,以毛澤東個人或由毛澤東領銜的中共中央領導人名義,致函近30位國民黨中樞人物、軍政顯要和民主黨派負責人,向他們痛陳目前時局之艱險,表達中共抗戰之決心,呼吁各方停止自相殘殺,期望實現第二次國共合作,強調抗日合作成功之日亦即民族國家之福。由于致函對象的特殊身份,中共的政治主張收到了明顯的社會效果。

  做東北軍和西北軍的工作,是一個先決條件。僅以中共對東北軍的工作為例,可謂“高明+聰明”。先是在軍事上敢打必勝,經過三次戰役,消滅了東北軍三個師,打死兩個師長、七個團長,俘虜約4000名官兵;然後是攻心至上,當時提出了兩個口號,一個是“打回老家去”,一個叫“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此外,對在戰場上俘虜的官兵,不虐待、不打罵,每天上政治課,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回去後,他們就成了紅軍的義務宣傳員。

  至于西北軍,工作更好做一點。楊虎城在大革命前就曾提出入黨要求;大革命失敗後,他的部隊裏還有一大批共産黨員。所以,西安事變前,西北地區實際上形成東北軍、西北軍和紅軍三支軍隊的局部地區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1938年10月,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後,日軍集中兵力向中共領導的敵後抗日根據地發動攻勢,對國民黨則以政治誘降為主、軍事打擊為輔,竭力挑撥國共關係。蔣介石集團開始推行消極抗日、積極反共政策,從 1939年冬至1943年春夏,國民黨頑固派先後發動三次反共高潮,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面臨破裂的危險。

  面對復雜形勢,中國共産黨把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全民族抗戰作為基本任務,提出“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的方針。在處理國共兩黨關係問題上,採取既聯合又鬥爭、以鬥爭求團結以及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孤立頑固勢力的總政策。同頑固派鬥爭的策略原則是“有理、有利、有節”:“有理”是自衛的原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有利”是勝利的原則,不鬥則已,鬥則必勝;“有節”是休戰的原則,適可而止,使鬥爭及時告一段落。

  1941年初,國民黨頑固派蓄意制造皖南事變,輿論大嘩,“親者痛,仇者快”。一時間,國內外不少人斷定:國共合作即將破裂,內戰可能擴大。但是,中國共産黨在堅決揭露國民黨破壞合作抗戰陰謀、重建新四軍軍部的同時,公開表明堅持團結抗日的方針絕不改變。此舉得到國內外輿論的廣泛同情和支援,打擊了國民黨頑固派積極反共的囂張氣焰。

  人民武裝的浴血奮戰陷敵于“汪洋大海”

  在14年驚險而漫長的烽火歲月中,中國共産黨竭盡全力地率部奔赴抗日前線,浴血疆場、英勇殺敵,成為威震敵膽的勁旅。

  全面抗戰爆發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華南抗日遊擊隊等人民武裝力量,立足“誓與日寇決一死戰”的堅定立場,“願同國民黨人和全國同胞一道為保衛國土流最後一滴血”。但是,面對窮兇極惡的侵略者,應該採取怎樣的鬥爭方略才能取得勝利?這是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

  抗日遊擊戰略方針的制定,是在對戰爭態勢進行科學分析基礎上的選擇。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講到,抗戰開始時我們是弱國,“在軍力、經濟力和政治組織力各方面都顯得不如敵人”。如果力量強大,是不會走這條路的。實踐證明,當中國共産黨開辟抗日遊擊戰爭這條正確途徑之後,不僅有力配合了正面戰場,而且逐步在戰略層面擔負起主戰場的歷史任務。

  可以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敵後戰場是把日本侵略者拖入持久作戰泥潭而不能脫身的主要原因。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在艱苦卓絕的民族戰爭中發展壯大,進一步説明這條路選對了。

  全面抗戰爆發後,國民黨統帥部曾提出一個戰略設想,叫“變敵後方為前方”是第二期抗戰的重心。所謂第二期抗戰,相當于中共提出的相持階段。這個戰略設想是好的,其主旨在于開辟敵後戰場,把敵後戰場變為抗日主戰場。不過,這一戰略任務實際上是由中國共産黨來實現的。

  在全面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英勇作戰12.5萬余次,以61萬余人的重大代價殲滅日偽軍171.3萬余人,收復國土104.8萬余平方公里,解放1.255億人。從戰略相持階段起,共抗擊58%—75%的侵華日軍和幾乎全部偽軍。華北日本侵略軍不得不承認:共軍是他們的“致命之敵”,使他們“陷入完全被動局面”。

  在浴血奮戰中,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不斷成長壯大,並建立和鞏固了19塊抗日根據地。這些遍布全國的抗戰根據地,是堅持團結、堅持民主、堅持進步的樣板,是推動抗戰勝利、推進社會發展的堅固堡壘。當時的紅色延安,更是被普遍認同為“革命聖地”。

  總之,在正面戰場歷經22次大會戰仍未能阻擋住日軍攻勢的情況下,在侵略者掀起滔天惡浪席卷中華大地之際,中國共産黨在敵後戰場狠狠打壓了侵略者的囂張氣焰,造成了“陷敵于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成為無可非議的中流砥柱,成為中國人民心中一座充滿希望的燈塔。(作者:上海抗戰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研究會會長、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名譽會長、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張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中國共産黨是無可非議的抗戰中流砥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44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