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在長江岸線建立“綠色長城”
2018-09-18 11:2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18日電(記者 周楠)臨近中秋,驅車沿湖南岳陽臨湘市境內的長江大堤行駛,只見岸旁防護林生機盎然,綠草向遠處綿延。據了解,在不久的將來,這種綠意盎然的風景將被復制到湖南省境內所有長江岸線,一改過去部分岸線植被破壞、黃土裸露的景象。

  長江流經湖南省的河段長達163公里,全部在岳陽市境內。記者近日從岳陽市政府了解到,在經過試點後,岳陽制定了初步工作方案,計劃在境內長江大堤外灘裸露灘頭、大堤內垸的宜林地植樹種草,對沿長江可視范圍內的宜林地、礦區和裸露山體進行復綠,爭取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長江幹流岸線綠化,促使岸線生態功能基本恢復。

  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湖南境內部分長江岸線的生態環境遭到了破壞。近年來,這些問題日益得到重視,砂石碼頭、砂石堆場等陸續被拆除,岸線生態環境逐步得到改善。今年以來,岳陽市林業部門組織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進行了實地摸底調查,著手開展長江岸線復綠工作。

  5月開始,岳陽市又選定臨湘市黃蓋湖鎮長江大堤內垸,開展防護林帶建設試點。這一試點投入資金80萬元,營造了長2公里、寬50米、面積達10公頃的示范林,共栽植紫薇、銀杏、女貞等常用綠化苗木5000多株,産生了一定效果。

  按照長江岸線復綠初步工作方案,岳陽市計劃在接下來兩年多時間裏,對長江大堤外灘裸露灘頭等宜林地以栽樹、種草的方式進行復綠;在長江岳陽段163公里長的大堤內垸建防護林帶;對沿長江可視范圍內的宜林地進行綠化、礦區和裸露山體進行植被恢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47107